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学校举办2022-2023学年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导航计划集中培训班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2023-03-29  点击:

3月27日,山东科技大学举办2022-2023学年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导航计划集中培训班开班仪式,校长曾庆田出席仪式并讲话,就加强教育教学导航培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与水平、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提出要求。

曾庆田对青年教师加入山东科技大学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青年教师做好发展规划,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曾庆田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和青年教师的导航培训。他表示,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占据基础地位,是大学教育的主体组成部分。一流的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建设一流大学必须建设一流本科。建设一流本科,离不开建设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尤其是青年教师队伍,导航计划有助于青年教师尽快适应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保障教学质量,对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意义重大。

曾庆田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系统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学科专业知识和教育科学知识,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学术水平。要对学生严格要求,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遵守学习纪律,提高学习效果。要把“传道”融入“授业”“解惑”的过程之中,用正确的方法诠释科学的理念,以自身的理解去诠释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世界文明,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曾庆田强调,要结合知识传授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时时、处处为学生着想,对学生用心。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状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勤奋学习,树立良好学风。言传身教,以身示范,为人师表,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质、治学态度等方面做学生的楷模,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要志存高远,力争上游,力争早日成长为本科教育教学的行家里手、本科教育教学的名师和大师,为学校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班式后,曾庆田作导航培训系列报告的第一讲报告。从“学校历史沿革、当前办学概况、谋划未来”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历史发展情况、学校当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并描绘了学校近期、中期、长期三个方面发展规划蓝图,希望青年教师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尽快融入到山东科技大学这个大家庭,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开班仪式为三地视频会议,在青岛校区设主会场,在泰安校区、济南校区设视频分会场。各校区、教学单位分管本科教学工作负责人、2022年以来新进青年教师等近200人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通讯员:郭素芳 摄影/责编:徐展


曾庆田讲话

开班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