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郦波教授开讲第40期“泰山讲坛”

发布时间:2023-05-25  点击:

5月24日,学校举办“泰山讲坛”第40期报告会,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郦波教授应邀作题为“文明的维度与气象”专题报告。

报告会前,校长曾庆田会见了郦波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尹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阳凡林,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克周陪同会见。

“大家仔细想一下,气这个字的是不是上面有朵云、下边有朵云,表示在两朵云中间的样子吗?”郦波教授从训诂学入手,通过题目中“气”字的三种写法,联系历史与诗词,分析华夏文明的空间特性、时间特性和深具凝聚力、向心力的特性,并在东西方文明对比中解读出在现实发展环境下我们的定力所在、信心所在,激励青年学生与民族命运同频共振,在时代浪潮中成就自我,不负青春。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报告会上,郦波教授唐诗宋词信口拈来,向师生们展示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为什么我们说背井离乡,而不是说背房离乡?”通过大量幽默风趣的例子,郦波教授讲解了中国传统井文化、文明的演变和传承、水系和社会资源以及文化的关系等等。

在报告最后,郦波教授指出,我们要清楚华夏文明的格局之美,感悟文化和文明传承的禀赋,提升自我格局,与家国天下共振、与时代共振,不负青春、不负此生。

尹华在主持报告会时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此次报告会为契机,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准确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起源、发展脉络,体会其丰富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哲学思想,将文化理论运用于工作实践中,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为校园文化的主流。

现场师生反响热烈,报告引发了与会师生的广泛思考和共鸣。报告会后,郦波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来自各个院系的师生紧紧簇拥郦波教授,表达了对报告会的心得体会和受益匪浅。(记者:任波 责编:许浩)

报告会现场

和同学们交流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