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喜迎上万名2023级新生入学

发布时间:2023-09-03  点击:

9月1日、2日是山东科技大学迎来新“科大人”的日子,校园里随处可见“欢迎新同学”的标语和展板,还有立体合影展台和入学心愿墙等,营造出了浓浓的暖心氛围。2023级的3000余名研究生、7000余名本科生从全国各地奔赴而来,满怀憧憬与希望陆续走进山东科技大学的校门,开启崭新的人生篇章。

校领导分别到青岛校区、泰安校区、济南校区迎新现场,了解新生报到和迎新工作情况。

在青岛校区新生报到点,校党委书记罗公利、校长曾庆田与新生亲切交谈,表达关心、回应关切,鼓励他们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刻苦学习,奋发成才。罗公利、曾庆田看到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和井然有序的报到现场,为各部门、各学院为迎新所做的细致周到的服务“点赞”,不时叮嘱他们要做好周到细致的服务,让学生暖心、家长满意。

“同学,你好,乘坐山东科技大学迎新车辆请往这边走……”学校在火车站、机场、客车站都为2023级新生提供免费接站服务,数百名迎新接站志愿者分布各个站点,新生们一出站就能看到山东科技大学志愿者的身影。

“家长,停车请往这边走!”为迎接新生入校,学校三个校区面向新生及家长全开放,迎新期间学生家长车辆免费通行。为了保障校内交通顺畅及安全,安全管理处等多个部门联合出动,确保新生入学期间安全保卫、校园交通管理和秩序维护。

迎新现场,随处可见的志愿者们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生、积极协助新生搬运行李,为新生答疑解惑;校内还设置了摆渡车和行李搬运车,从校门口直达迎新点,打通新生报到的“最后一公里”;“刷脸”报到,入学核验“一站式”全部解决;各学院迎新服务队忙碌地为新生办理入学手续,实现入学注册“一条龙”,全程只要2分钟……一系列暖心又走心的迎新举措,成为新生们的“独家记忆”。

为了让新生更有仪式感和归属感,各学院也为新生带来了“家”的温馨与“成长”的期待,一处处别出心裁的布置,既给新生带了惊喜,也充分展现了各学院特色,为他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开学“见面礼”。

自动化学院等把历年来学生参赛的机器人作品在现场展览,教育引导新生学好专业知识,走进创新的世界;海洋学院展示了自主研制的“嵙海一号”智能无人船等科研成果,为新生讲述南极科考背后的故事,激发新生科学兴趣和探究精神;机电学院将迎新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开展了猜灯谜、对诗词等文化体验活动;经管学院设置了许愿树,让新生写下对大学的期许……在现场,有的学院还设计制作了学院文化墙,让新生了解熟悉学院、学科发展历程;有的学院召开了新生家长见面会,让新生和家长详细了解学院教学、科研等情况;有的学院准备了“新生大礼包”,寄语新生健康成长、快乐学习、收获新知;有的学院设立了党员先锋岗,把服务工作落到实处细处……

学校相关部门、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的工作人员认真准备、暖心服务,保障新生报到工作平稳有序高效推进。“你好,第5790位新同学!”迎新现场,新生在“核验点”内刷脸报到,蓝色大屏上的数字不断跳动,学校迎新大数据平台时刻记录;“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山东科技大学多年来的承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现场设立了“绿色通道”,发放爱心大礼包,内含床上用品以及毛巾、牙刷、书包等学习生活必需品,让经济困难学生入学“不用愁”;“易班”平台提前发布新生报到“贴士”,向全体新生推送宿舍信息查询、新生报到须知和流程等,新生未入校先进班,帮助新生提前了解学校情况,更快适应大学生活;后勤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精心为新生家长准备了免费的“体验餐”,让家长在食堂体验学校的餐饮服务;研究生会、学生会、大学生融媒体中心等设置了休息区,为新生及家长贴心准备了“解暑神器”绿豆汤,并提供咨询服务……

据了解,为统筹做好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有关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顺利进行,山东科技大学成立了2023级新生入学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领导多次带队检查迎新准备工作,要求把迎新工作的部署落细落小落实,确保新生安全有序顺利入学,给2023级新生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我已经发自内心地爱上了这个美丽又温暖的地方”。安全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新生蔡源坤表示,山东科技大学充满文化底蕴的校园、学院创意满满的新生“礼包”、学长学姐的热情帮助让他倍感心安。有心动更有行动,如今他已经在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努力让自己的学习内容转化为有价值的学术成果。

“来到山东科技大学感觉并不陌生,有一种家的感觉。”即将入学外国语学院的余礼昶来自浙江省杭州市,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山东科技大学报到。对于未来四年的学习生活,余礼昶满怀期待:“这里学习氛围浓厚,期待接下来的四年里学有所成,练就走上社会的专业本领。”

“在这里仅仅只是第一天,我却已然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在迎新点科技成果展示区内,大学生机器人团队的机器人战车吸引了众多新生的眼球。“这里的创新元素让我很新奇,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也能成为其中一员,在科技创新的天空中展翅飞翔。”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新生鲍锦鸿,望着眼前的机器人,眼中充满光芒。(记者:韩洪烁 摄影:张兴华、韩洪烁、孙雪琳、姜旭、郝恩睿、阚晨曦等 责编:徐展)

罗公利在现场了解迎新情况

罗公利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爱心大礼包

曾庆田查看新生核验情况

曾庆田与新生亲切交谈  

志愿者在火车站迎接新生

志愿者引导新生乘坐接站客车

志愿者迎接新生报到

志愿者为新生提供搬运行李服务

志愿者向新生及家长介绍学校

志愿者向新生介绍报到流程

志愿者引导新生前往报到点

新生在学院迎新点注册报到

新生在迎新点注册报到

新生在迎新点注册报到

志愿者为新生答疑解惑

向新生展示学生科技成果

为新生准备传统文化体验项目

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

特色新生体验活动

向新生介绍学院科研成果

新生写下大学生活“心愿卡”

新生和家长体验大学第一餐

新生在迎新展板前拍照留念

新生在迎新展板前拍照留念

新生入住学生公寓

新生与家长在校园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