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我校联合共建的青岛数字司法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3-11-23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数字司法研究与实务应用,更好服务“数字强省”“数字青岛”建设,11月22日,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共同签订青岛数字司法研究院合作协议,青岛数字司法研究院在我校揭牌成立。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青岛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正智出席仪式并讲话。

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副院长韩旭至,青岛中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曹波,山东科技大学合作发展处、人文社科处、文法学院主要负责人及青岛中院司法技术中心负责人参加活动,共同见证青岛数字司法研究院正式成立。

罗公利表示,这次合作共建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有效互动、推动司法工作与高等教育的有机融合、助推司法工作及高等教育的现代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山东科技大学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组织研究力量,促进法治实务与法学教育良性互动,以合作共建为载体,增强互信、强化互联、深化互利,紧紧围绕新时代法治工作的特点与现实需求,在数字法治理论研究、司法实务、人才交流培养、信息互通共享等领域加强合作,推进数字司法实践与理论研究良性互动,确保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取得实效。

张正智表示,青岛数字司法研究院为开展数字司法领域课题研究、培养高水平数字司法人才、推动学术交流研讨提供了有力保障,为青岛法院进一步加强智慧法院注入强大动能。青岛中院将进一步树立适应数字化转型的司法理念,以研究院为支撑,深化同山东科技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的常态化交流合作,共同探讨适应数字时代的裁判规则,不断优化数字时代的司法供给,为在法治轨道上建设数字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青岛阔步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

据悉,青岛数字司法研究院是山东科技大学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聚焦新兴领域深化法校合作的重要尝试,三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共同发展”原则,围绕“数字司法问题”,以研究院为支撑平台,在人才培养、课题申报、案例研究、人员交流、学术研讨等方面开展合作。根据协议,下一步,三方将在建立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建立专项课题委托与合作机制、建立人员交流与合作机制、建立互动交流培训机制、建立学术交流研讨机制、落实对外合作交流机制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工作。(记者:任波 责编:许浩)


三方共同签订合作协议

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