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省部共建矿山岩层智能控制与绿色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15  点击:

近日,省部共建矿山岩层智能控制与绿色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学术委员会2023年度会议在山东青岛召开。

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阳升等出席会议。实验室共建单位山东能源集团总工程师孙希奎、技术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范建国,山东科技大学校长曾庆田、副校长薛庆忠,实验室主任蒋宇静及实验室研究方向带头人和骨干成员,学校科技处、能源学院、安全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何满潮院士和薛庆忠副校长分阶段主持。

曾庆田代表山东科技大学向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实验室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取得的成绩及学校与山东能源集团携手合作、深度共建,取得的一系列高质量、高层次的科研成果。他表示,学校将把实验室建设作为2024年的重点任务,大力推进省部共建工作。希望各位委员、专家对实验室建设严格评估,科学把脉,多提宝贵意见,学校将认真研究学术委员会提出的意见,抢抓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机遇,与山东能源集团携手,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推进实验室改革优化,争取早日进入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序列,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应有的贡献。

孙希奎代表共建单位山东能源集团致辞,他介绍了山东能源集团发展现状,表示山东能源集团与山东科技大学围绕创新优势、技术需求,建立了常态化交流互动机制,保持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作为省部共建矿山岩层智能控制与绿色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共建单位,山东能源集团将继续遵循“共同发展、开放互利”原则,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等方面全方位合作,共同打造校企合作、产学共赢的典范。

学术委员会学术议程由何满潮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蒋宇静从实验室运行总体情况、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年度重要进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开放基金等方面,汇报了2023年度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情况。

学术委员会认真听取了实验室的建设与运行情况,与会委员分别发言,对实验室建设情况提出意见与建议。会议对实验室2023年度建设与运行情况报告进行评议并形成学术委员会意见,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强调要瞄准山东省和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充分发挥实验室优势特色,做好研究方向战略布局,引领行业科技进步。进一步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加强骨干研究人员培养和引进力度,提高在国内外学术交流中的影响力。同时建议依托单位加大人、财、物全方位的支持,全力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申报。(通讯员:谢景娜  摄影/责编:任波)

汇报2023年度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