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2024实用矿山压力控制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暨矿业工程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青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16  点击:

“面对我国煤炭资源与冲击地压煤层开采现状,煤矿智能化是实现矿井安全生产的治本之策”“矿山压力曾经是煤层开采的敌人,但也可以转化为朋友”……春日青岛,嘉宾云集。矿业领域专家学者共同聚焦能源产业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发展问题,交流探讨实用矿山压力控制理论在能源发展新格局、新变化、新趋势下的创新发展与实践应用,为进一步推动煤炭行业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现场开展“头脑风暴”。

4月14日,2024实用矿山压力控制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暨矿业工程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召开。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科技大学校长曾庆田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科技大学宋振骐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何满潮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金智新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魏悦广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王国法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山东科技大学蒋宇静教授出席开幕式。

罗公利在致辞中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位专家、领导表示感谢,对山东科技大学的发展近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面对煤炭行业转型升级的新机遇,学校紧密对接能源行业发展需求,积极融入煤炭行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发展,希望通过此次盛会,搭建有效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矿山压力控制理论实现新的发展,为煤炭行业技术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李术才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山东科技大学指导和培养了一大批煤炭行业骨干,为社会各界培养输送了大量高素质人才,宋振骐院士作为我国实用矿山压力理论学派的带头人,为实现煤矿决策信息化、智能化和自动化的发展阶段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次研讨会必将指导和促进我国煤炭行业向更安全、更高质量发展。

山东能源集团总工程师孙希奎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科技大学同山东能源集团建立了常态化交流互动机制,推动合作向纵深发展,本次会议将进一步促进实用矿山压力理论与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深化采矿岩层控制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我国煤炭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煤炭学会副监事长刘建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煤炭学会与山东科技大学有着深厚的友谊和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为推动我国能源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矿山绿色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将进一步共同推进煤炭工业走出一条安全智能、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王国法院士、何满潮院士、魏悦广院士和宋振骐院士分别以“冲击地压煤层如何实现安全高效智能开采”“矿山压力之妙用”“固体力学的若干关键进展及应用于工程的前景展望”以及“能源安全、交通领域科技创新发展的重点”为题作特邀报告。特邀报告由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薛庆忠主持。报告多方面深度阐述了矿业学科新时代的特征及发展目标、策略、创新突破等,为解决当下和未来研究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武汉大学刘泉声教授,山东省发明协会会长刘鲁山,山东蓝光软件有限公司卢新明教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枣庄学院陈洪凯教授,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郭衍敬教授,山东科技大学翟明华、张媛教授,贵州大学文志杰教授依次作主题报告。主题报告由郭衍敬和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山东科技大学谭云亮教授分别主持。

本次大会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中国煤炭学会、山东科技大学主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山东能源集团等近六十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二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设置4个特邀报告和8个主题报告,充分展示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深部资源开采、矿山装备、智慧矿山等领域的研究前沿和最新成果。(记者:徐展 通讯员:陈爽 摄影:姜旭 别永泰 责编:韩洪烁

 

院士作报告

研讨会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