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与白俄罗斯、乌克兰多所科研院所和高校达成合作意向

发布时间:2019-05-31  点击:

5月19日至5月27日,受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及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的邀请,副校长刘孟德一行赴白俄罗斯、乌克兰科研院所、高校及相关机构访问。

刘孟德一行先后访问了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敖德萨国立海事大学、黑海国立大学、乌克兰国立农业大学及中乌丝绸之路中心、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等10余所科研机构和高校。每到一处,都受到热情接待,取得了积极的合作成果。

期间,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巨石”中白工业园围绕整合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及高校间的科教资源,探讨共建山东科技大学海外孵化器的可能性。在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团组同校长Dr. YURY ALIAKSEYEU等进行了磋商,双方在生物医学材料和3D打印材料等科研方向领域达成了系列合作意愿,深度磋商了两校在各相关领域开展科研项目合作、引进高端人才、教师互访、学生交流等详细事宜,并签署了《山东科技大学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合作协议》。在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主席团第一副主席Чижик С.А.带领团组参观了白罗斯国家科学院“国民科技生产成果展”,双方有意愿以需求为导向,将应用基础研究与产品开发相结合,在新材料及海洋装备等领域开展科研合作、研究生培养、教师互访;同斯捷潘诺夫物理所就系列激光测量设备及技术方向的合作达成一致意见,并就该领域签订了《中国山东科技大学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斯捷潘诺夫物理研究所学术合作协议》;与新材料化学研究所签订了《会谈纪要》及《意向合作协议》,就特种玻璃表面涂层技术等新材料领域达成合作研究等意向。在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副校长谢尔盖·西达连科等接见了团组一行,双方相继介绍了测绘、材料、海洋、矿业等学科发展情况,表达了在各相关领域开展科研项目合作、引进高端人才、教师互访、学生交流等方面开展长期友好合作的意愿,签署了《中国山东科技大学和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伊戈尔西科夫斯基基辅理工学院”战略教育和科技合作协议》,团组访问了该校风暴局及地理信息与可持续发展数据中心等,达成如下意向:就采矿装备、海洋测绘、新材料等方向开展深层次合作。在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团组受到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副院长Volodymyr o.IEMELIANOV等高层的热情接待。随后,团组分组访问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所属巴顿焊接所、地理学研究所、海洋地质、地球生态学和沉积成矿问题中心、材料学研究所及地质科学研究所,双方在地理学、新材料、海洋资源开发等领域达成科研合作和学生联合培养意向。团组访问了敖德萨国立海事大学、黑海国立大学、乌克兰国立农业大学及中乌丝绸之路中心,就联合培养涉海及其他双方感兴趣的专业研究生、互派学术骨干进行深度交流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拟共建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分别签订了《中国山东科技大学与乌克兰敖德萨国立海事大学学术合作协议》《中国山东科技大学与乌克兰黑海国立大学学术合作协议》及《山东科技大学与乌克兰中国丝路中心有限公司招生合作协议》。

据悉,此次访问是我校首次与白俄罗斯、乌克兰多家科研院所及重点高校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拓展了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有力促进了我校与白俄罗斯、乌克兰重点高校及科研机构间的项目合作及人才联合培养。(通讯员:孔艳娇 责编:徐展)

访问“巨石”中白工业园

访问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

访问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斯捷潘诺夫物理研究所

访问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

访问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总部

访问敖德萨国立海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