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青岛市第三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论坛举行 深入学习3.18讲话精神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

发布时间:2019-07-15  点击:

“如何科学地输出价值观,让青年学生真正爱上思政课”“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类似主题报告一个个次序展开,吸引了听众的关注。7月13日,“学习贯彻3•18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和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暨青岛市第三届高校思政课论坛在山东科技大学举办。

来自青岛市17所高校、140余位与会代表汇聚一堂,围绕高校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和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提升,对在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建设进行了研讨交流。论坛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委教育工委指导,山东科技大学主办、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专家、学者、教师们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和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等议题,做了专题报告。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克周,青岛市委教育工委思政教育处处长高桥等出席论坛。

尹华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思政课、马理学科和马院建设发展,在“十三五”规划和党代会报告中都确定了建强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好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课程的“三重点”建设目标任务,切实贯彻落实教育部思政课建设标准、马院建设标准和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在人、财、物和人才引进、科研奖励等政策上给予重点支持,推动和保持了马院强劲的发展势头。相信通过此次论坛的探讨和交流,对我校思政课教师借鉴兄弟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经验,对我校办好思政课,对我校思政工作提质增效,都将产生极大的启发和推动作用。

高桥代表青岛市委教育工委、青岛市教育局向论坛举办表示祝贺,她说到,近年来在青各高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为我们提出了新时代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新要求,为办好思政课作出了新部署,为加强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期望参会代表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入学习和科学阐释上多下功夫;创新教学手段,在改进方式和方法上多下功夫;增强教学质量,在加强互动和交流上多下功夫。

开幕式后,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永贵、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越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荣华3位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知名专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和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等议题,作了“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几点思考”的大会主题报告。

下午,还举办了院长论坛和五门思政课程的分论坛,17所高校的院长和教师代表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等议题进行研讨,与大家分享了研讨、交流成果。

山东科技大学参会思政课教师表示,“专家高屋建瓴的主题报告和6个各分论坛的研讨交流,给我们极大启发,下一步我们将提高综合素质、讲好思政课,在办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等方面下功夫,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思政课教师的期望,不辜负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学生对成长的渴望。”(通讯员:张英胜 记者:任波 摄影:张津 任波 责编:韩洪烁)

尹华致辞

高桥致辞

专家作报告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