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坚守教育强国初心 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山东科技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眸

发布时间:2019-11-04  点击:

强国先强教,强教在树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近两个月来,山东科技大学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引导广大党员坚守教育强国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强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思用贯通

只有认识到位,才能行动到位。抓好学习教育,是开展好此次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中的首要措施,也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前提基础。

中央有要求,科大有行动。

按照中央和省委对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山东科技大学不等不靠,迅速行动。

9月11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进行动员部署,随之,主题教育在全校全面展开。

9月19日至29日,学校为不影响日常工作,利用4个休息日和晚上的时间举办了为期7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进行集中学习,开启了主题教育学习热潮。

为提高学习效果,学校专门制定补学方案,强化学习督查,因出差、上课等原因在规定的集中学习时间内未参加学习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利用周末和晚上开展6次集中补学。校党委书记罗公利带头补学,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完成补学9小时。

“在主题教育中深化理论学习,以理论学习成效引领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罗公利对学习教育有着清晰的认识。

学校多次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分党委书记会议、主题教育集中交流研讨会和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数字显示,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了4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各中层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集中学习活动303次。

在主题教育持续推进过程中,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安排部署,带头参加读书班,谈学习体会,交流研讨,讲主题党课。在主题教育党课中,罗公利以“守初心担使命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结合学校实际,找差距,抓落实,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谈初心、谈使命;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庆国以“初心之基 德为本”为题,号召党员教师争做德才兼备的“四有”好老师,以德为本,筑牢坚守初心之基,担负起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

为寻标对标学习先进榜样,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校部分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走进海信集团考察学习,学习企业先进工作理念和管理经验,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寻找校企合作切入点。通过考察学习开阔眼界,促进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专题教育同步推进。

学校利用“泰山讲坛”邀请丁一凡、房兵等知名专家来校作专题报告……

各中层党组织、基层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性知识竞赛、参观党性教育基地、组织红色观影、举行升国旗仪式、重温入党誓词、祭扫烈士陵园、主题教育读书会等系列活动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

一系列丰富的学习载体,一系列创新的学习形式,增强了学习的活力和吸引力,全校师生党员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加强了党性锤炼。

理论学习要深化,学校实际更要结合。

立德树人是高校不变的历史使命,而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怎样让思政课活起来,让思政课从“有意义”变成“有意思”,为学生成长成才点亮明灯,成为学校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探索的重中之重。

学校聚焦“课程育人”课题,结合工科特色,设计思政课程教学提纲,创新教学方法,挖掘师生“身边榜样”,形成案例式教学模式,着力打造具有科大特色的思政“金课”,真正让思政课“接地气”“入人心”“活起来”。

同时,把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堂,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内涵和元素,重点培育课程思政改革示范课,推动“课堂教学”向“课程育人”转变,让课程思政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协同发力。

努力打造思政教育新生态,开设“第一课”“宣讲课”“答疑课”等形式多样的思政课,建设“天齐合唱团”“国旗护卫队”“红艺坊话剧团”等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推动“大学生应征入伍”“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等重点项目,开展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发挥各元素潜移默化育人功能,让校园处处都是思政“课堂”,处处都有思政“飘香”。

调研走深走实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认识要到位,一线调研更要跟上。

在主题教育中,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中层党组织分别制定了领导班子和个人调查研究方案,明确调研课题、调研对象、调研人员、调研内容、调研要求等。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只有深入一线,走到师生员工中间,倾听他们的心声,才能真正查找出影响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大家务必克服困难,每个人牵头研究调研课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负责到底。”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认识高度一致。

千难万难,领导带头就不难。

学校开展自上而下调研,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每人牵头研究1至2个调研课题,每人重点解决1至2个问题。调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哪里困难多去哪里,哪里情况复杂去哪里,哪里矛盾尖锐去哪里。

在深入学生中调研时,了解到学生学习积极性高,业余时间自主学习需求强烈。经过充分调研和研究讨论,学校决定开放部分学生餐厅和学生公寓供学生自习,自习室紧张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真正做到为学生解难题。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确定调研课题12项。前期,已经就校区功能定位、学科布局调整等方面开展了调研,并取得了一定成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入一线,开展调研271次,征求问题286个;各中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检视班子突出问题197个,班子成员检视问题442个。真正做到“身入”基层,“心到”基层,真正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究,找出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对策措施,形成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调研报告,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集中交流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对策建议,共同分享调研成果,集思广益解决调研发现的问题,调查研究走深走实,为检视问题、落实整改打下良好基础。

检视整改贯穿始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学校坚持问题导向,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真抓真改,注重实效,实施“一单位一问题”集中攻坚,并向全校公布,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让师生群众有所感、有所获,用师生群众的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

检视整改全面彻底,抓住关键重点突破。

师德师风建设是立德树人工作的核心、是作为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聚焦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检视反思,认真开展整改落实。

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组建“山东科技大学最美教师”宣讲团,面向全校青年教师举办“最美教师”宣讲会,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引导广大青年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四有”好老师。成立教职工荣誉称号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山东科技大学教职工荣誉表彰办法》,进一步规范全校教职工各类荣誉表彰称号。加大教书育人荣誉称号的表彰力度,提高表彰奖励标准,提升表彰含金量,在全校树立了重德重教鲜明导向。

强化师德考核,压实一票否决制。研究制定《山东科技大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明确师德考核组织、方法和程序,进一步完善教师考核体系。将师德考核结果纳入教职工年度考核,运用于教师选聘、职业准入、职称评审、人才项目申报、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教师管理和职业发展全过程,全面压实一票否决制。

组织开展师德失范行为大讨论,4000多名教职员工以党支部或部门、系(教研室)为单位开展师德失范行为大讨论,围绕“四有”好老师标准,全方位深挖存在的师德失范行为和现象。研究制定《山东科技大学师德负面清单及失范处理办法》,形成师德负面清单40条,明确失范行为具体处分,树立师德师风红线,亮明师德师风底线。

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缺失等薄弱环节,加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和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建设,组织开展全校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配齐建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实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覆盖。

周末会议室里静心的自学,餐厅、教室里暖心的聆听,逸夫讲堂激情的宣讲,红色教育基地心灵的洗礼……在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中,全校上下,凝心聚力,踏实作为,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办学治校成果,形成学校蓬勃发展的崭新气象,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努力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记者: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