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我校两个专业接受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发布时间:2019-11-20  点击:

11月18日至19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派,以中国测绘学会张建国为组长的联合考查专家组来校,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两个专业进行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校长姚庆国出席认证现场考查见面会和反馈会。

11月18日上午,联合考查专家组见面会举行。姚庆国对专家组一行来校考查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此次专家组到校现场考查,是对我校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和自动化两个专业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学校接受指导、学习改进的一次难得的机会,对推动学校持续改进教学工作十分重要。他表示,学校将积极配合专家开展认证工作,切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不断提高相关专业建设水平,着力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张建国主持汇报会,他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背景、目的及现场考查的相关环节。我校自动化专业负责人李玉霞向专家组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7个方面进行了自评报告的补充汇报。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韩宝坤向专家组从专业基本情况、自评准备工作、评建工作成效等6个方面作了汇报。由西安理工大学刘丁任组长的自动化专业考查专家组及由天津大学陈旭任组长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考查专家组听取汇报,专家组成员针对汇报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询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专业教师根据专家的提问,进行了回答和补充。

11月18日、19日,专家组实地考查了学校工程实训中心,物理、力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等公共教学设施,从多个方面考查我校基础设施、专业建设、学生实践等情况。期间,联合专家组分机设、自动化两组分别考查了各专业实验室。

认证考查期间,专家组围绕两个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专业定位与特色等内容,调阅试题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和实验报告等,查阅管理文件及相关资料,并就自评报告和相关教学资料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询问和交流。专家组还分别与各专业的毕业生、用人单位、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开展一对一访谈和座谈会,全方位考查和论证两个专业的教育教学现状。

11月19日,张建国主持召开考查意见反馈会。会上,刘丁和陈旭代表两个专家组对学校的专业认证工作给予肯定,认为两个专业能够深刻理解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按照认证的要求建立相应的机制并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对两个专业在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的实施情况给予了积极评价,同时也指出了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评价体系、实训基地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整改的方向。

自动化学院院长李玉霞、机电学院常务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韩宝坤先后作表态发言。表示对专家组提出问题,学院将虚心接受,逐条分析,明确责任,持续改建教育教学各项工作。

姚庆国代表学校对联合考查专家组进校考查期间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给予的全面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专家们工作认真负责、严谨敬业,既指出了两个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同时根据不足之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两专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将认真学习和消化专家组提出的宝贵建议,并结合学校主题教育的开展,纳入问题清单,切实找差距抓落实,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认证促进专业建设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工程教育和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记者:任波 摄影:张晨阳 责编:范琪)

李玉霞向专家组作汇报

韩宝坤向专家组作汇报

专家组实地考查实训中心

专家组考查实验室情况

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情况

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