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20年第六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0-05-01  点击:

4月30日,山东科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20年第六次集体学习,校党委书记罗公利主持学习并讲话,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和《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的回信》,学习了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刘家义同志在全省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和4月3日省委常委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部分内容开展自学。

罗公利要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坚持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要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合理安排专家报告、现场考察等,推进理论学习持续深入,提升学习效果。

就进一步做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罗公利强调,一要抓住关键词,领会精髓要义。在疫情防控方面,要深刻把握“重大战略成果、复工达产、复学复课、国际合作”这四个关键词,认清当前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在脱贫攻坚方面,要深刻把握“难度加大、坚定信心”这两个关键词,既要看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度加大,又要清楚看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系列宏观政策陆续出台,正有效对冲各类风险,我们要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胜信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能实现小康梦;在思想教育方面,要深刻把握“西迁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做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也要坚持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精神。二要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思考后疫情时期高等教育的发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要结合学校实际,运用好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着力解决学校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要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变革思想观念,变革体制机制,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改革;要瞄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三大方向,调整优化科研评价导向,大力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要做好管理方式的根本性调整,运用好信息化平台,在减少管理层级、实现管理扁平化方面下功夫。

根据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要求,5月15日之前要全部完成高等学校开学条件核验。罗公利要求大家切实增强紧迫感,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提升管理成效,假期期间要逐条对照开学条件完成核验自查,全面做好复学复课准备。(通讯员:张蕾 记者:信永华 责编: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