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实战实操 防患未然——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05-08  点击:

为充分做好开学复课准备工作,5月7日,学校举行第三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进一步加强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检验防控预案的科学性和操作性。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西海岸新区及辛安街道办事处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观摩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各专项工作组成员,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疫情处置联络员,全体学生工作干部等观摩了演练。

校长、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姚庆国宣布演练开始。此次演练以《山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南》、《山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为指导,分别模拟学生返校进入校园查验、学生进入教室及上课、学生在宿舍、学生到餐厅就餐等四个场景突发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置,以及心理辅导等后续处置场景等。整个演练过程严格按照预案规定流程进行,分工明确、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覆盖了学生入校管理、体温检测、秩序维持、临时留观点接诊、复测体温、上报流程、确诊人员转送、环境全面消杀、相关人员流行病医学调查等环节,一系列工作紧锣密鼓、齐头并进,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圆满结束。

在全程观摩防控应急演练后,校党委书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公利对演练情况进行总结点评。他指出,此次演练是针对开学后学生返校及正常学习、工作生活中的防护措施、工作流程及可能出现的疫情事件,进行应急处置的一次“大练兵”。整个演练过程有条不紊,按照应急预案妥善处置了各类突发情况,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果。

罗公利指出,学校疫情防控凝聚的是全社会力量,政府、校方和社会协同应对,才能形成复学防控的合力。他代表学校对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各部门给予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对全校各部门连日来密切配合、细化措施、充分准备所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对下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罗公利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越临近开学,越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二是查找短板弱项。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查缺补漏,补短板、强弱项,提升疫情应急处理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各工作组要明确职责,履职尽责,相互之间要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应急处置规范有序。四是进一步落实各项措施。要完善预案措施,把各项防控举措落地落实,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屏障。(记者:韩洪烁 责编:徐展)

 

罗公利对演练情况进行总结点评

姚庆国宣布演练开始

学生入校出示电子健康通行码

学生进入校园进行体温和身份核验

模拟体温异常学生送入临时留观点

学生排队进入教学楼

学生进入教学区测量体温

模拟学生上课场景

模拟学生在宿舍的场景

学生在宿舍发生突发情况的处置演练

七步洗手法演示

学生排队取餐

学生一人一桌同向就餐

模拟餐厅出现异常境况的处置演练

临时留观点接诊场景模拟

心理辅导处置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