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校友陈景涛、王海涛、王盼龙参与完成中国珠峰测量任务

发布时间:2020-06-05  点击:

5月27日11时,中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并开展测量工作。山东科技大学校友陈景涛、王海涛、王盼龙参与其中,在冰雪雷达探测雪深和后期数据处理工作上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们在高寒缺氧、峰高势伟的恶劣环境中克服诸多困难,顺利推进各项工作,助力珠峰高程测量。他们以实际行动充分诠释了测量人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时代精神。

陈景涛,山东科技大学测绘学院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2012级硕士研究生,现在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新技术应用部工作。在2020珠峰高程测量中主要负责冰雪探测雷达的前期准备与调试、培训、数据处理和相关软件开发工作。冰雪探测雷达是珠峰测量任务中的关键装备之一,其测量结果直接影响峰顶岩石面海拔的测量精度,大队非常重视这台设备的定制工作。陈景涛在接到相关任务后感到责任重大,对该设备进行了大量的测试工作,并配合上级领导与厂家沟通提出改进要求,最终使雷达软硬件能完全满足珠峰峰顶测量的要求,保障了后期任务的顺利开展。

王海涛,山东科技大学测绘学院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专业2015级硕士研究生,现在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工作。2020珠峰高程测量数据处理组成员。主要参与峰顶冰雪探测雷达数据处理,珠峰地区似大地水准面精化工作。珠峰高度的测量需要排除多变的冰雪层干扰,直接探测稳固的岩石层高度,因此峰顶冰雪探测雷达数据处理是珠峰测量中的关键一环。

王盼龙,山东科技大学测绘学院测绘工程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现在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工作。2020珠峰高程测量数据处理组成员,主要参与GNSS数据处理工作。王盼龙表示本次珠峰测量依托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展测量工作也是GNSS技术的创新和突破,而此次深入参与GNSS数据处理也是对自身的锻炼。(通讯员:吴昊 张庆禹 责编: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