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古鱼王国发现鸭子吻鱼了?”我校本科生发现4.1亿年前最原始鸭吻鱼类

发布时间:2021-03-05  点击:

“你发现了4.1亿年前鸭子吻鱼了?”这是姜文瑜上了微博热搜之后被经常问到的令她啼笑皆非的问题。

2月19日,我校地科学院本科生姜文瑜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成果为古生物学界相关研究领域填补了一项新空白:发现4.1亿年前最原始鸭吻鱼类,这是盔甲鱼类鸭吻鱼科一新属种,引起央视等多家媒体广泛关注报道。

地科学院“刘宝珺班”水文与水资源工程2017级姜文瑜作为第一作者,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盖志琨、朱敏,曲靖师范学院施晓东、李强等科研人员合作,在曲靖早泥盆世布拉格期(约4.1亿年前)徐家冲组盔甲鱼类化石中研究发现“橄榄纹曲师鱼”,成果论文近日已由国际学术期刊《历史生物学》在线发表。该研究发现的这一鱼类新属种,成为目前所知鸭吻鱼科最原始的成员。

盔甲鱼类是一类已灭绝的“戴盔披甲”的甲胄鱼类,迄今仅发现于中国和越南北部的志留—泥盆纪地层,具有很浓厚的土著色彩。在脊椎动物的系统分类中,盔甲鱼类目前被认为是骨甲鱼类+有颌类的姐妹群,对了解脊椎动物从无颌向有颌过渡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橄榄纹曲师鱼的发现丰富了盔甲鱼类的形态特征,为探讨盔甲鱼类在早泥盆世布拉格期的适应辐射提供了关键的材料,同时对于研究鸭吻鱼科的起源、多样性和古地理分布具有重要意义。

姜文瑜于2018年经地科学院选拔进入创新实验班(现名为“刘宝珺地学创新实验班”),由地科学院王平丽副教授和中科院盖志琨副研究员联合指导,2019年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大学生“科创计划”,在盖志琨副研究员指导下开展相关工作。“科创计划”以项目的形式,资助全国各高校理工科二至三年级优秀本科学生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开展6到12个月的科研创新实践活动。姜文瑜表示,自己的研究仅仅是兴趣和爱好,相对于众多专家来说,只能算“门外汉”,下一步将继续在科研路上快乐前行。(记者:任波 责编:范琪)


橄榄纹曲师鱼生态复原图 郭肖聪/绘

橄榄纹曲师鱼头甲化石照片及其复原图 郭肖聪/绘

姜文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