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者/故事正文

袁云耀:受推为山东省首届“先进科技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28  点击:

现在有人说教学任务太重没时间搞科研,但我认为教学和科研如同“车之两毂”,好比我们以前用的那个地排车有两个轮子,无论哪个偏了,车子失去了平衡,都不可能走远。我搞科研也没什么秘诀,就一个字——“钻”,一是在别人认为没有问题的地方找问题;二是认准一点后潜心钻研,深入进去。

1970年,全国上下都在搞“文化大革命”,我讨厌没完没了的批斗和争吵,希望做点实际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得知数学大师华罗庚先生要把“优选法”推广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去,为社会主义服务,所以我主动请缨,要求到厂矿去做推广工作。华先生关于推广“优选法”的小册子非常通俗易懂,连不识字的工人、农民都能掌握。由于过于通俗,许多数学老师失去了兴趣。但是我没有丧失兴趣,因为我在北师大上学的时候,老师教给我,别人找不到问题的时候仍然要去思考、去探讨。搞科研的人,就应该有这个素质,牛顿的万有引力、爱因斯坦的相对论、非欧几里得几何的诞生等等,其实都是源于对看似自然平常现象的深入思考。

在推广工作中我发现有些方法并不完善,可以改进,于是我结合实际调研,深入研究和思考,在全省“优选法”交流会上向中科院专家请教,交流中得知我思考的这个问题已经被专家们解决了,但是我并未灰心。我的这种钻研精神受到华门弟子数学家吴方先生的赏识,并应邀参与其他课题的研究,这使我很受鼓舞。1974~1975年间,我结合学习研究,以“一个求极值问题”为题目在《科学通报》《数学学报》上与他人合作发表了几篇论文,成为我校在国家级学报上发表理科论文的第一人。1978年5月,受推参加山东省第一次科学大会,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

随着对“优选法”研究的深入,我自然而然地迈进了运筹学这个新的学科大门。通过刻苦学习和研究,我成为国内较早接触运筹学理论的一批人之一,先后担任过中国运筹学会理事、山东运筹学会副理事长及山东数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在我的带动和影响下,我校不少教师加入了运筹学研究领域,逐渐形成了一支在国内颇具影响的团队,我们学校也遂在1990年获批“运筹学与控制论”硕士学位授予权,成为山东省仅有的3所拥有该专业硕士点授予权的高校之一,并成为全国煤炭系统首家拥有该专业硕士点授予权的高校。1991年,中国首次最优化学术交流会议在我校召开,进一步扩大了学校影响力。

运筹学是系统工程、管理科学、工程优化等学科的重要理论支柱和重要工具,运筹学的强大,为我校上述学科的创建和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我积极参与其中,发挥着支撑、促进和配合的作用,为相关学科领域人才的培养尽心竭力。回忆当年,向别人求助时的挫折、寒风之中忍饥挨饿手抄资料的艰难与辛酸,正应了“那时虽人数寥寥,但以一当百,他们的艰苦创业精神足以永为后人之楷模”(《中国数学会史料·序》)那句话。

放眼当前,看着信息学院的发展壮大,我心里是无比激动的,所以在信息学院院庆的时候我写下了这首小诗,以表达我的心情:

山根栽下小苗枝,海边芳菲正当时;

他年吾辈重相会,宏业更与青云齐。

选自《科大故事》(2016年9月出版)讲述:袁云耀 整理:宋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