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者/故事正文

赖昌干:英语四级统考成绩的飞跃

发布时间:2022-12-12  点击:

1989年秋,学校决定电气工程系从泰安校本部搬迁到济南分院。我作为电气工程系(简称电系)副主任,负责电系在济南分院的工作。电系在济南主要是本科一、二年级(电气八八级和八九级)的学生。受1989年春夏之交政治风波的影响,学生比较热衷于社会活动,学习积极性不是很高。在抓好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我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找到工作的突破口,端正学风,让学生真正回到课堂,引导学生全面成长。

当时电系的英语四级统考通过率一直徘徊在 10%,最高的一次是13%。电气八八级学生学习纪律比较松散,英语基础也比较差。而且,济南分院的英语教师原来主要是给专科的学生上课,缺乏教授本科生的经验。在这些不利情况下,我提出了通过抓电气八八级两个班的英语四级统考工作,提振大家信心、纠正不良学习风气的想法。这个想法提出来以后,很快就得到了济南分院领导的肯定和支持。接下来,就是如何落实了。

针对学生“坐不住”的实际情况,我决定用非常规的办法,亲自靠上抓。首先要让学生能够坐下来。于是我特意将这两个班的教室安排在自己办公室的旁边,并要求学生每天晚上到教室上自习,我就每天“盯”着学生上晚自习。一开始,学生们不理解,也不支持,有的学生找到我说:“老师,我们是大学生了,你怎么能用管小学生的办法管我们呢?”

当时我想,学生这样的想法,可能也是很多学生的内心想法,所以需要先把学生的思想做通。于是我就在班上跟学生一遍遍地说:“让你们上自习是为了你们好,同学们只有坐下来认真学习,才能学好英语和其他课程。同学们先要能够坐下来、坐得住,一开始不一定非要学英语,看看报纸杂志也行啊!”

就这样坚持了大约一个星期之后,学生能坐得住了,大家都能坐下来看书、复习功课了。接下来就开始了下一步计划——晚自习的前15分钟让学生用耳机听英语听力。学生反映说“根本听不懂”,我就说:“听不懂也要坚持听,听多了就懂了。”有的学生忘带耳机,我就挨个督促学生回宿舍拿。但是,随后又有了新状况,学生的耳机接二连三地出现损坏的情况。我就说:“耳机坏了,我给大家修!”说到做到,我到实验室借来了一块万用表和一把电烙铁,亲自给学生修起了耳机。两个班共80名学生,一个月下来,维修耳机就达100多人次。再后来,学生的耳机就很少再出现损坏的情况了。伴随而来的是,陆陆续续有学生兴奋地向我报告,说自己能够听懂一点了、听懂大部分了。我心里很高兴,因为这表明,学生英语学习已经上路了。

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激发起来了,但因为英语基础较差,对学习的艰苦性还是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对能否通过四级考试还是信心不足。我就经常给学生鼓劲加油:“同学们要把英语四级考试当做一项重要任务来对待,只要有百分之三四十的把握,再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就一定能通过英语四级。”学生们受到鼓舞,学习劲头更足了。考前一个月,在请示校区有关领导并得到许可后,我们又将早操时间改为英语早自习,全力以赴准备考试。

抓英语四级统考工作,还有一点,就是特别注重调动任课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当时电气工程八八级两个班是济南校区第一次组织参加英语四级统考,任课教师普遍压力较大。我多次到英语课堂上听课,并且与英语任课教师交谈,鼓励他们搞好课堂教学和课后辅导。一次,有位叫关海歌的年轻老师感冒比较严重,我知道后就买上点心和水果到宿舍去看望。关老师非常感动地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年轻老师,系里领导能够亲自来看望,体现了对英语教学工作的信任和对年轻教师的关心。我一定会尽自己全力做好教学工作!”

就是在这种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氛围下,电气八八级学生参加英语四级统考,最终取得了通过率高达 78.9%的好成绩。好消息传来,学生沸腾了,校园沸腾了!大家都没想到,英语四级统考能取得如此高的通过率,简直是质的飞跃!

学生们受到英语四级统考成绩的鼓舞,学习的自信心更加坚定,学习热情也更加高涨,并且将这种热情传递到了其他课程的学习中去。学生整个学习状态、学风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校园里呈现出奋发学习、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正像我经常跟学生讲的一样,“当你通过英语四级时,你就会觉得,做任何事情,只要全力以赴、坚持不懈,就能够成功”。

接下来的几年里,电系学生的英语四级统考通过率连年攀升,远远超出全国高校英语四级统考的平均通过率。并且,学生一通百通,不光英语学习成绩好了,对其他课程的学习也更用功了,真正产生了以点带面、以英语学习促进优良学风的效果。也正是因为教学管理成绩突出,1992年我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先进工作者”。

在抓英语四级统考的过程中,我认为有几点是值得肯定的。一是真抓实干、全身心投入。如果光吆喝不实干,只给学生提要求、管理者不去踏踏实实地抓落实,就很难把工作做好,也很难出成绩。管理者没有一开始的全身心投入,也很难影响到学生,使学生全力投入到考试的准备中去。二是勇于争先。按照当时的条件,我们提出抓英语四级统考工作的时候,也没想到会取得那么好的成绩,但是我们敢于提出目标任务,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再加上我们百分之百的努力,就将百分之三四十的可能变为了成功。三是团结一心。我们通过做工作,把学生、教师、管理人员的积极性都调动了起来,大家都围绕一个目标去努力,上下一心,齐心协力,取得好的成绩也就成为必然。四是工作要找突破口。通过抓英语四级统考这一项工作,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自信心,进而促进了其他课程的学习,带动了良好学风,这是我们的最大收获。这些,我认为都是我们做任何工作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

选自《科大故事》(2016年9月出版)讲述:赖昌干 整理:孙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