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者/故事正文

主攻新一代信息技术 争当动能转换先锋队——访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梁永全

发布时间:2018-05-18  点击: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实施,是国家赋予山东的一项重大使命,是我省实现走在前列、全面求强的重大机遇和重大挑战。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学院如何主动融入,大力助推,发挥优势,开展精准服务,推动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近日,记者采访了学院院长梁永全。
  记者:梁院长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采访。作为我校第一个成立的学院,近年来在融入青岛、服务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梁永全:计算机学院的前身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是我校第一个成立的学院。为了更好融入青岛,学院于2011年成立了服务社会和合作办公室,以推进政产学研合作,拓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校企合作的空间,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这里举几例说明。
  与黄岛区政府联合共建 “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本项目为青岛市市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青岛市发改委、黄岛区发改局重点支持项目。项目以我校为牵头单位,以我校孵化的青岛山科智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进行物联网理论创新研究、技术研发与孵化、产品制造与技术服务。公司成立4年多来,先后获得十余项国际国内体系认证,获批高新技术企业、黄岛区优秀薪酬样本企业、青岛市“千帆计划”入选企业、黄岛区十大“互联网+新业态、新产品、新形势”入选企业,我校副教授、公司总经理崔建明获青岛市第三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荣誉称号。同时,为新区培植小象音乐、科大睿智、有容科技、爱尔豪斯、英特威视和引进东软睿道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以“物联网工程研究中心”为平台,与黄岛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发起成立青岛市黄岛区软件行业协会,并承担黄岛区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单位和黄岛区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单位工作。牵头成立青岛智慧城市软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助黄岛区申报成功首批国家级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地区,承担“黄岛区智慧城市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课题。另外,组建了青岛市物联网网关芯片专家工作站,承建青岛市西海岸物联网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2013年,我校软件工程学科被确定为青岛市首批市校共建重点学科;2014年,获批青岛市物联网与软件技术重点实验室,面向青岛市物联网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技术服务、成果转化、产业示范等多方面,全力促进青岛市物联网产业的规模化、快速化发展,助力实现“智慧青岛”的发展目标,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记者:新旧动能转换被认为是迈向新时代、投入新战场、冲向新高地的集结号,在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学院有哪些设想?
  梁永全:新旧动能转换,其核心内涵是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即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
  在山东省新旧动能方案规划的五大新兴产业和青岛新旧动能转换规划的11个产业集群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均位列榜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当前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成为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的强劲引擎。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课程内容,也是学院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的主攻方向。我们学院有责任、有义务、有信心、有能力发展好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院在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的设想,主要有:一是抓住新工科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机,采取非均衡发展策略,明确方向、重点突破、体现特色,通过细化目标定位、优化方案体系、强化实践能力,着力构建我校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培养体系;二是依托新成立的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建设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和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高水平人才;三是依托学院的学科平台和科研平台优势,联合电子学院等多个兄弟院系,成立新一代智能信息技术研究院,组建新一代智能信息技术领域科技攻关团队,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高水平项目,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的攻关创新;四是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合作,和腾讯云集团、山东泰华智慧公司、兖矿集团信息中心等单位共建校企合作科研平台,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记者:前不久成立了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请介绍一下学院成立的相关背景。
  梁永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不断发展,人工智能引发产生链式反应的科学突破,催生一批颠覆性技术,引领新一轮产业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人工智能及其重要性的认可已成为人们普遍的共识,人工智能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核心领域和中国国家战略,人工智能政策正在从中央传导至地方,AI政策自上而下开始发酵,我国已进入AI产业的“黄金窗口期”。
  在国家规划和政策不断引导支持下,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巨大进步,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和融资金额位列世界前列,国际科技论文发表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仅次于美国,语音识别和视觉识别技术在世界遥遥领先。依托不断积累的技术和数据资源优势,加以巨大的应用需求,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呈蓬勃发展的态势。
  人工智能在传统产业改造和升级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于我校所服务的矿山行业更是如此,且成为智慧矿山的重要技术支撑。智慧矿山是新一代智能信息技术和采矿技术总集成,能够实现矿山生产管理的精细化、自动化、智能化和无人化,已经成为现代采矿企业安全、高效、低耗和绿色开采的必由之路。
  另外一个背景是:人工智能已被列为高等学校创新行动计划。自2004年北京大学设立“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以来,现经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此专业的高校已达52个。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牵头,完成了设立智能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论证报告,正式提交给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人工智能学科呼之欲出。一年来,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先后成立人工智能学院。2018年4月2日教育部颁布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我校成立腾讯人工智能学院,是山东省高校成立的第一个人工智能学院,也非常契合教育部通知精神。
  记者:人工智能学院的成立顺应了国家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要求,顺应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形势,可以说是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前景广阔。请介绍一下学院的建设规划、近期目标。
  梁永全:我校人工智能学院将紧跟世界人工智能发展趋势,紧扣国家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依托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特色与优势,着眼和推动学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学科专业建设、基础理论研究、核心技术研发、师资队伍建设、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等。近期规划主要有,一是在2018年本科招生中,挂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方向),招收本科生80人左右,先行开展本科教育;二是申办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争取在2019年能够正式招生,打造品质卓越的应用型本科专业,培养面向新兴产业和新经济、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三是建设高水平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四是和腾讯云集团公司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为青岛智能制造提供关键技术和智力支持,为青岛人工智能战略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