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者/故事正文

十年一日把心思放在恐龙和龟上——记我校泰山学者周长付

发布时间:2019-06-24  点击:


“这是一个十几年对恐龙和龟类感兴趣的人。十几年来,他一直关注远古恐龙和龟类,十几余年如一日潜心专研古脊椎动物”6月20日,在2019年度山东省泰山学术论坛古生物学和地层学专题会上,主持人这样介绍周长付。

周长付,山东科技大学地科学院教授,他曾在世界级顶级科技刊物《Nature》上发表2篇文章,在其他国外SCI收录期刊上发表20余篇高水平论文,产生了很大学术影响。

2019年,周长付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计划,成为泰山青年学者。他在做着怎样的研究,怎么在化石中寻找远古生命演化的轨迹,他的发现对人们重新认识恐龙和龟类有什么影响,近期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十年一日潜心古脊椎动物

“耐心”是学生对周长付老师的第一印象,“完全没有教授的架子”山东科技大学资源勘查工程2015级的于志琪这样说。

在野外敲击石头,必然有风吹日晒,在很多人眼中看来,偶尔去几次还比较好玩,但十余年坚持下来恐怕是个难题。但在周长付看来,自己并没有觉得苦,“因为对研究的热爱,所以才会更有耐心去坚持做这件事。”

研究恐龙到底有怎样的意义?周长付这样告诉记者,研究古生物学最终还是为了了解生物与生态系统演变规律,现实意义就是对现有生物与生态演变的预测。大家都知道恐龙曾经曾经称霸地球很多年,但为什么会短时期内灭亡,它们之间是怎样演化的、有怎样的生态特征,搞清这些对我们弄明白生命的演化规律有重要的意义,因为人类也是生物的一种,这对于人类自身、对于地球生态演变预测都有科学价值。

正是由于这样的想法,周长付一心扑在了化石研究上,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倾注了大量心血和耐心。资源勘查工程2015级的于志琪回忆:“毕业实习的时候,我做的是近鸟龙的标本。之前没有接触过古脊椎动物,也是第一次做研究,有很多不懂的,老师总是很耐心地找标本给我们讲解。论文写出来之后,老师为我们修改的也很认真,甚至标点符号都会帮我们检查修改。”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而在得知周长付获得泰山学者称号后,于佳琪“觉得很自豪,很为老师高兴”,而即将开始研究生生涯的她表示,以后会继续牢记周老师的教导,仔细谨慎、脚踏实地的严谨做学问。

发表顶级期刊弄清恐龙特征

一项项研究见证了周长付十余年的耕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40804007),中国辽西早白垩世鹦鹉嘴龙古生生物学及分支演化研究”“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开放课题(113112),辽西热河生物群鹦鹉嘴龙化石的研究”“国土资源部首批国土资源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201311120),辽西热河生物群神龙翼龙超科的分类演化研究”“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ZR2017MD031),中国北方白垩纪早期神龙翼龙超科的化石研究”……

在周长付看来,参与科研不是目的,取得新的科研发现,才会更有意义。

周长付最近发表的一篇论文是关于巨龙型类恐龙的研究。在这篇2018年6月发表在中国核心期刊的论文中,这样写到,“热河生物群是白垩纪早期一个重要的世界级化石宝库,已发现大量精美的动植物化石,如带羽毛恐龙,早期鸟类,哺乳动物,以及早期被子植物等门类。”但是“大型蜥脚类恐龙化石发现稀少,仅见零星牙齿和部分头后骨架”,而这篇论文的意义就是“在辽西北票小北沟下白垩统义县组发掘出一具近乎完整的蜥脚类恐龙骨架。经初步研究,该骨架代表了一个新的巨龙型类恐龙。此外,该化石还保存了头骨和下颌骨,揭示了一些重要的头骨特征”。

这样的研究论文,周长付和团队一起发了几十篇,一点点的弄清了恐龙、龟类的生态特征。

由于科研比较扎实,取得成果较为突出,周长付在世界级顶级科技刊物《Nature》上发表2篇文章。多次被评为各种科技人才、青年科研标兵、青年专家称号。

2017年,他获评“国土资源部杰出青年科技人才”;2019年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计划”。

勤奋朴素和师生打成一片

获得泰山学者称号后,除了更加勤奋,周长付没有什么变化。

山东科技大学地科学院基础地质系杨仁超老师说到,“我知道周老师获得泰山学者称号之后,立即发信息表达了祝贺。周老师很客气地回复了谢谢。”在杨仁超看来,“周老师在获得泰山学者称号前后,除了工作更加勤奋之外,没有别的明显的变化。”

“周老师总是那么谦和,丝毫没有自满和懈怠。印象里,他非常勤奋、节俭,早晨起床应该很早,因为一般在7点之前,他就步行到办公室了。”这是地科学院老师对周长付的评价。

周长付获得泰山学者称号,杨仁超回忆“这是地科学院在人才称号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对全学院的老师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促进,尤其是对于年轻人,树立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榜样。在周老师的带动下,今年又有年轻老师申报了泰山学者。”

而周长付的学生们,除了把他当师长,更愿意把他当成家里的长辈。周长付的学生于志琪表示“在生活上他对我们非常亲切,当然学术上要求比较严格,这也是希望我们更严谨一些。”对于未来,她笑着表示,希望老师“工作顺利,出野外记得涂防晒!”(记者:任波)


右一为周长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