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者/故事正文

霍万库:申报院士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09-17  点击:

 

1989年5月,山东矿业学院数学系邀请山东大学秘书长吴官生教授来校讲学。这是学校很寻常的一次学术交流活动。

我按礼节会见了吴官生教授,表示感谢。会见时,我问吴教授最近在忙些什么。吴教授回答说,忙着申请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我很感兴趣地问,申请学部委员有什么条件,都有哪些申报环节?吴教授很疑惑地问道,你们学院没有做这个工作?

我说我们可能不够资格,所以没有见到有关文件,我倒是很想见识一二,学习学习。吴教授见我很感兴趣,就答应我等他回学校后给我复印一份文件。

吴教授回去后不久,便把有关部门下发的关于申请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的文件复印后转给我。那时复印文件还不是很方便,寄来的文件是厚厚一沓。

我阅读后了解到,山东矿业学院不符合申请学部委员的资格。因为申请学部委员对申请单位有资格要求,如科研成果、梯队、设施等,标准都挺高。了解了相关要求后,我就放下了这事,没有再想怎么做这项工作。

不久,煤炭部办公厅通知学院负责人去北京开会。通知要求书记、院长参会,因为沈光寒院长当时身体不太好,于是只有我一人到了北京参会。

到煤炭部后,趁开会前空隙,我到煤炭部干部司请示干部、教师技术职称等工作,碰巧发现组织部徐先俊副部长也在干部司请示组织干部工作。交谈中,谈到申报学部委员工作,司里人员介绍说,申报学部委员工作由分管教育的范维唐副部长负责。我趁机提出,能不能也让我们这类学校了解这项工作的一些信息,便于我们增长见识。

教育司技术干部处有一个我校毕业的校友,名叫窦庆丰,他说:部里研究这项工作时,认为评审名额少、要求高、手续繁杂,所以没有全面布置,目前这项工作已经结束,主要安排在中国矿业大学和煤炭科学院两个单位进行。我听后觉得无望,心想也就罢了。

然而事有凑巧,范维唐副部长主持的会议内容也涉及教师培养提高的课题,在讨论时,有的单位领导(如西安矿业学院书记、院长)发言说到申报学部委员的事,范维唐没有正面解答。会议结束时,我主动找到范维唐副部长,向他告别,趁机要求说,学部委员我们不一定能申报成功,但能不能让我们也学习一下,有个增长见识的机会。

见我提出这样的要求,范维唐回答说,之所以没有让你们涉办此工作, 是因为申报程序很多,要求申请填写的项目很多、很繁杂。我们煤炭系统原来一个学部委员也没有,这次申请能有两个就是最好的结果了,分配给中国矿业大学、煤炭科学院各一个就不错了,所以你们就别再麻烦了。

离开范维唐副部长办公室,我在走廊上又碰上了胡富国部长。打过招呼后,已走开一段距离时,胡部长又回头问我:“还有让我帮忙的事吗?”我竟未加思索,脱口而出:“胡部长,申报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的事,让我们都试试,好长长见识!”

我真没有料到,胡部长同意了我的意见,说:“好,见识见识,公平、公开竞争嘛!你们要是想报,我赞同。”我说:“那请胡部长跟范副部长说一声。”

当时我刚刚得知范副部长要到外地出差,实在担心胡部长一时找不到范副部长,这事非得搁下。我就请示胡部长给范副部长写个条子。于是,我从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撕了一页纸并递上一支铅笔,于是胡部长就写:“老范:山东矿业学院也要申请报学部委员,我看让他们试试,让他们学习学习,长点见识。”最后签上“胡”。

我拿到字条后认真想下一步该如何办。

回到住处,我认真琢磨怎么操作。首先考虑怎么跟范副部长汇报,虽然有胡部长批示,有尚方宝剑在手,但是越级办事可是官场大忌。其次,学院报谁?报几位?

思考良久,我首先与沈光寒院长沟通,把经过和他讲了一下,他对我的申请过程和成果很满意。接下来是报名,报哪位教授的问题。我们研究后,提出了包括沈光寒院长、宋振骐教授等4人在内的名单,沈光寒院长提出把宋振骐排名第一。

而最终山东矿业学院只能申报一个人。于是我们选定申报宋振骐,并让宋振骐填写手续,而这时给定的时间期限只剩3天了。

关键时刻,我告诉徐先俊,一定要动员学院力量把此项工作做好,这是检验我们工作效率和办事能力的关键时刻。学院组织部组织若干人员加班加点工作,加上各部门有效配合,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按时把材料填写完成了。

申报材料送达后,中间收到过窦庆丰传达的信息,说接到中国科学院申报学部委员会办公室的一个电话,询问宋振骐教授的某些细节情况,让补充一下。我让教务处姚来昌做好补报材料发给了窦庆丰。

1990年11月16日,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评选结果揭晓,宋振骐成功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成为我国采矿工程界第一位院士。

选自《科大故事①》(2016年9月出版)(讲述:霍万库 整理:信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