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者/故事正文

倾心于中国 梦圆在科大——记“山东省荣誉公民”山东科技大学外籍教授刘山

发布时间:2019-10-21  点击:

9月29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我校电信学院外籍教授刘山作为“山东省荣誉公民”代表,受邀参加了在济南举行的2019年度“山东省荣誉公民”授荣仪式,省委书记刘家义为刘山颁发荣誉证书,鼓励肯定了其在我省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做出的贡献。2019年度在鲁高校工作获此殊荣的外籍专家仅有6位。

是怎样的机缘让刘山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是什么吸引刘山留在山东、选择科大开启自己的中国教学生涯?这位外籍专家在对外交流方面有着怎样的见解和执着?日前,记者对刘山及其同事、学生进行了深入采访,深度解码这位“山东省荣誉公民”的中国情缘。

留在山东 缘定科大

“知道我的中文名字为什么叫‘刘山’吗?就是留在山东的意思。我爱中国,我爱山东,我爱科大。”这位印度籍教授的开场白热烈且坚定。

“我喜欢中国,可以说是一见钟情。”刘山告诉记者,

自从2003年第一次来到中国,就对这里的所有事物都着迷。

刘山在中国好多城市工作过,体验了不同地区特有的风俗习惯、美食和文化。而最令他着迷的教育和让他产生浓厚兴趣的齐鲁文化,在山东科技大学得以完美融合。

“山东十分重视培养和发展科技人才,对前沿的研究开发也给予了足够的支持。山东省政府和青岛市政府也非常支持和鼓励外国人在中国工作、生活。”刘山告诉记者有太多太多因素吸引他留在山东。

“山东科技大学位于青岛,一个环境优美、发展迅速的城市。学校的领导、同事、团队和学术环境都很棒,在这里教书,是一种新的体验,对我来说是美妙的经历。”谈到留在科大的理由,刘山说道。

“这个校园让我学到很多新东西,使我对自己的专业产生了深刻的思考,使我更加专注于研究。也让我成为一名优秀的团队成员,善于理解中国的价值观、风俗习惯、文化,使我成为一名好公民。总之,我得到的收获不可估量。”刘山告诉记者,在科大的工作使他的知识、技能各方面有了很大提高,是科大使他成为一名好公民,收获了“山东省荣誉公民”的称号。

正是基于这样的深情,在2010年来到山东科技大学任教后,刘山一直投身在教学科研一线,在科大践行着自己的教育理念,实现着自己的教育梦想。

全情投入 硕果累累

“刘山老师对待教学认真勤恳,一丝不苟,他授课的教材、辅导资料都是自己编写的,这样在给学生上课时,能更准确地把握教学进度,为学生答疑解惑。”曾做过刘山助教的王鸿飞对刘山的教学热忱和敬业态度肃然起敬。

尽管是纯英文讲授专业课,上课的难度比中文授课要大得多,但在刘山的课堂上,总是座无虚席且充满欢乐。

“刘老师特别和蔼,每次回答问题,他都用眼神鼓励我们不要紧张。他会用简单的英语单词一句句地讲出关键点,还会画生动形象地画帮助我们理解。”“刘老师上课特别幽默,面对难点他从来不钻牛角尖儿,而是旁敲侧击,以四两拨千斤的方法化抽象为具体,为我们解决疑惑……”刘山对教育事业的全情投入,收获了学生们由衷的喜爱。

“我尝试尽可能简单地解释问题,当学生在课堂上或下课后提出问题时,我为自己能帮助到他们感到兴奋,我对教育工作太着迷了。”刘山说他从小就有教育梦,能在中国为学生讲课,是一种美妙的体验。于他而言,课堂经验是他工作中最好的经历,每节课都是新经历,教学能带给自己满满的成就感。“科大的学生非常努力,也非常自律。我从他们那里学到了自律和时间管理。”提及学生,刘山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

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刘山探索并较早开展网络教学,建设了自己的MOOC课程;积极参与专业和课程建设,出版了《Programming in C++: Object- Oriented Features》《MOOCs: Effective Teaching and Learning Strategies》等多部教材;参与《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随机信号分析》来华留学生品牌等课程建设工作,获得了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得山东省第五届中外教师外语教学研讨会特别奖,参与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近五年发表高水平论文20多篇,其中7篇被SCI检索,4篇被EI检索,拥有2项国际专利……

合作交流 乐此不疲

作为一名“留在山东”的外籍教师,刘山不仅仅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更是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和践行者。

“我们需要合作,在思想上、学术上互相交流学习;我们也需要竞争,通过竞争彼此成长到更高的水平,创造更好的未来。”刘山认为合作交流能够让人们看见自己和别人的区别,是促进人类进步的重要方式。

多年来,刘山在讲课之余乐于写推荐信帮助学生去国外学习,让他们体验不同的经历;他热心帮助中国教授前往印度的大学进行学术访问,为他们搭建交流平台;他支持在中国举办国际会议,今年他与来自不同大学的教授一起,在青岛首次举办了IEEE天线与传播学会(AP)、微波理论与技术(MTT)和通信(COM)联合分会。

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学校间的学术交流活动。访问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技术系和智慧情境教育科技研究所;赴广饶县参加联合育人启动仪式;参加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大数据时代的信息技术与学习”学术讲座;参加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济南分论坛活动……

“我主要关注的还是学术交流、技术和科学合作。此外,我也非常愿意在其他领域提供支持,例如向印度人教授汉语、文化、哲学,以及将中文书籍翻译成印度语言。”刘山告诉记者,为促进交流合作,未来自己会做得更多。(记者:范琪)


刘山早期在中国教学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