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者/故事正文

用真心教学 以真情育人——记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邵谦

发布时间:2020-07-17  点击:

如果说谦和的微笑、时尚的衣着、文雅的举止、知性的谈吐,是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邵谦给人们的第一印象,那么她的不懈努力,她的事业成功,她的家庭和谐,则更为熟悉的人们所称道。在教学第一线工作的她,一直践行着“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座右铭,靠着自己的热爱、努力、真诚、无私奉献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着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人生价值。

爱生如子

1987年,邵谦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并进入山东科技大学任教;1995年,她获得陕西师范大学分析化学硕士学位;2007年,她又取得了山东大学材料学博士学位。扎实而丰富的求学经历,为她增长知识和才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她的事业成功插上了展翅高飞的双翼。

三尺讲台写春秋,一份无言的执著,使她在播种知识的土地上默默耕耘了33年,始终在自己深爱的教师岗位上努力着、拼搏着,享受着教书育人带给自己的酸甜苦乐。她先后为不同专业的本科生开设了分析化学、普通化学、无机与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等课程。她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倾注了全部心血。无论是作为普通教师还是兼任学院副院长,都是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她严谨的工作作风,新颖的工作方法,谦和的待人处事,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一名教师怎样才能配得上如此崇高的赞誉?“最重要的是要有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无德无以为师。要舍得投入,投入时间,投入精力,投入真诚。”具有师范大学学习经历的邵谦有着更多的思考。那么,怎样才能自觉具有这种精神,在教学中舍得投入精力与真诚呢?邵谦说:“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对待。因为,每位教师都会为人父或为人母,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受到好的教育,那就先从自己做起。”爱生如子,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方面,不仅表现在她在教学过程的投入,还表现在日常教学及对学生的指导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信。她认为,学生要尊重老师,老师也要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使之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能受到学生的尊敬和欢迎,这是教师的价值所在。

当看到越来越多的学生考上了重点大学的研究生、当看到一批一批的毕业生踏入工作岗位、当毕业了的学生们打过电话来跟她推心置腹地交流、当看到一个个学生在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她的成就感油然产生,并真正觉得所投入的时间、精力和真诚没有白费。

学高为师

邵谦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将所学到的理论、方法运用到课堂上,在长期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和教学方法的道路上,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

就大学课堂教学而言,她认为,强行让学生听课不是一个好办法,老师不能只顾在课堂上自己讲课,更要调动学生听课的主动性,要结合实际应用讲授,让学生能真正感受到自己所学的知识可以解决实际问题,感受到所学每一门课都是非常重要的,他们才可以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同时要抓好教学的几个重要环节:如课前认真备课、组织教学、课后认真辅导。

在教学方法方面,她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传授方法,通过课内外的言传身教,使学生具有再学习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动手实践能力、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的习惯和品质、有效交流与沟通的能力等,实现教书育人。

在教学中大量的投入,还体现在她长期从事教学改革与研究,积极开展课程建设、改革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自从1997年她就开始自行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用自制的《物理化学》多媒体教学课件在2000年校首届多媒体讲课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多年来,她先后主持和参加了10项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是山东省精品课程群《工科化学系列课程》建设的负责人,山东省精品课程《物理化学》、《普通化学》课程建设负责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邵谦先后编写出版了《普通化学》和《物理化学简明教程》教材,其中《物理化学简明教程》2014年被评为“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自编的《物理化学多媒体教学课件》2008年获第八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2001年就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首届教学名师。

近年来,为了适应信息化时代对课堂教学的影响,改变教学理念,从以教师为中心逐步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从重视知识传授向重视能力培养转变,邵谦带领《物理化学》教学团队继续开展了《物理化学》数字化教学资源和在线试题库建设,并在智慧树和化工易课堂教学平台上搭建了《物理化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利用这些线上教学资源进行了线上翻转课堂的实践,强化了学生学习的过程管理,保证了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的质量。

德高为范

从1989年开始招收煤化工专业(现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及2005年招收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起,邵谦指导了历届本科生的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所涉及的毕业论文题目都与科研项目或生产实际相结合,使学生通过毕业论文环节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实践动手能力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并为日后工作或继续深造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由她指导的学生毕业论文多篇在理化检验、岩矿测试、煤炭分析及利用、冶金分析、表面技术等杂志上发表。从2001年遴选为硕士研究生导师至今,邵谦指导的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专业的30余名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分别在Electrochimica Acta、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I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Langmuir无机化学学报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

作为一名老教师,她还特别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经常担任新进教师的指导老师,指导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在她的指导下,有8名教师在校历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奖。她主动吸纳青年教师并组建“工科化学教学团队”,带领他们进行教学研究。2016年,该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学团队。

在2008~2015年任学院教学副院长期间,她注重学院的教学研究与改革,狠抓质量工程建设,在学科建设、专业及实验室建设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8年间获批了2个省级特色专业、2门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门国家视频精品公开课、10门山东省精品课程,完成了3项山东省教改项目;获批“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山东省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全国煤炭高等教育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完成了多项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的项目,改善了实验室硬件设施,搭建了大型仪器网络管理平台;同时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组织了6届全校范围内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并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省及全国大学生实验及设计竞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组织全院教师积极开展审核式评估评建工作,为学校顺利通过审核式评估做出贡献。

目前,虽然不再继续担任学院副院长一职,但她仍在实验室建设及学科建设方面继续做着力所能及的工作。负责学院的分析测试中心,调研采购大型分析测试仪器,使仪器网络管理系统良好运行,与分析测试中心的老师一起为全校的教师提供分析测试服务,在化学ESI学科建设过程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的辛劳得到了沉甸甸的回报。2001年起至今,邵谦连续四届被学校授予“教学名师”荣誉称号,多次获得“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校优秀教师”、“十佳师德标兵”、“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最美教师”等称号。2009年获得了青岛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4年获得山东省“教学名师”称号。

知识无止境,育人无尽头。邵谦没有沉醉于过去的成绩,如今,她仍执著地从事着心爱的事业,像一名辛勤的园丁,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地耕耘。(化工学院供稿 责编: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