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者/故事正文

愿作园丁勤浇灌 科研教育盛开花——记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李辉平

发布时间:2020-07-17  点击:

他常常把他的学生当成是自己的孩子,既对学生严格要求,用自己的学识和职业精神履行着教师的责任,又用自己的爱心和责任践行着好老师的标准:对科研有热情,上讲台有激情,对学生尽真情,组织工作无私心——他就是山东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辉平老师。

诲人不倦是良师

“李老师教过的每一位学生、指导的每一位研究生都对他心存感恩。他热爱学生,但从不偏爱学生,严谨治学,分类指导,认真钻研教育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尽自己最大努力让学生学会更多的知识,时时处处都在教育学生做人的道理,他就是这样一位可敬可爱的老师。”材料学院硕研18-2班学生宁莉丹如是说。

正如学生所言,李辉平自从教以来,始终辛勤耕耘在教学一线,先后承担了10余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题的教学任务,年均教学工作量500余学时。他与时俱进,注重因材施教,教授技能随着行业和学科的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方法随着不同的时代人群不断调整,积极探索教学理论革新和新技术应用,强化学生的学习兴趣、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受学生欢迎。材料学院硕研18-1班学生邹立平回忆:“李老师在给金属和焊接专业的同学们上材料成型原理课程时,为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展示了很多模具热处理的计算机数值模拟图和色彩分明的模拟结果图片。虽然刚开始同学们还不能理解其中深层次的意义,但是一下子就全都被深深吸引住了。”

一直以来,李辉平都是全心全意为学生着想,一心扑在育人工作上。用心付出终有回报,李辉平先后获评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青岛市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科技大学“我难忘的恩师”、山东科技大学“十大师德标兵”等称号,并入选山东省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库。

脚踏实地做科研

李辉平教学科研并重,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1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其他省部级课题5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参与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863”课题等项目。发表论文100余篇,被SCI/EI检索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8项、软件著作9项。出版《热处理工艺数值模拟技术》专著1部,参编机械工业出版社高等学校“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教材1部。201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获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3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他始终将恩师赵国群教授的谆谆教诲牢记于心:“咱们是工科专业的教师,做工科课题一定要扎扎实实,脚踏实地,要耐得住寂寞,不能急功近利……科研成果一定要争取实施,只有落地、开花并结果才算真正成功的科研成果。”

自2008年起,李辉平一直坚持高强度硼钢热冲压技术的研究,围绕着该方向连续获得了3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支持。十余年来,他针对材料本构模型、强化及破裂机理、热成形一体化工艺、精密热冲裁、热冲压数值模拟等技术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获得了10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6项发明专利已在泰安晟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浙江泰鸿机电有限公司、沧州惠邦机电(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征和工业有限公司等单位推广应用。热冲压方面的技术成果于2017年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

李辉平的另外一个研究方向是热处理数值模拟技术,也叫虚拟热处理技术,是中国及欧美发达国家热处理技术路线图中需要攻克的关键技术之一。2011年,山东博特精工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滚珠丝杠的材料、热处理精确控制技术及工艺规范”项目,山东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是项目参与单位。李辉平负责“丝杠感应淬火数值模拟及工艺优化”子课题,需要基于有限元数值模拟技术,对公司已有工艺进行模拟仿真,并对工艺参数进行优化设计。感应淬火数值模拟涉及“电-磁-热-机-相变”多物理场耦合,为了构建合理的有限元模型,李辉平时常在车间里跟技术人员交流工艺细节,完成了合理模型的构建,在计算机屏幕上完美展示了丝杠感应淬火过程的电场、磁场、温度场、相变及应力/应变等物理场量的分布,并根据模拟仿真结果找到了原工艺存在硬度梯度不合理、沟道底部淬硬层浅、淬火畸变程度过大以及裂纹等问题的原因。课题组利用数值模拟技术优化得到的感应淬火工艺,改善了丝杠的精度保持性,延长了使用寿命。所研发的精密丝杠的总体指标达到或超过日本THK和NSK、德国INA、台湾PMI等公司同类产品的水平,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山东博特精工股份有限公司、滨州市三合盛滚珠丝杠制造有限公司等单位获得推广应用。国家重大专项办公室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滚珠丝杠的指标达到立项指标要求,同意通过技术验收。相关技术成果于2018年获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

严谨治学明师道

多年来李辉平始终奋战在科研一线,经常和研究生一起研究实验方案和设备。他严谨的科学态度、求实的科研作风、忘我的工作精神使团队人员倍受感染与鼓舞。“在我的印象中,李老师在早晨的时候总是很早便来到办公室,到晚上的时候基本都会在10点左右再回去,而且李老师的工作状态可以说是废寝忘食,晚饭时间在八九点更是习以为常了。我记得在我写毕业论文的时候,在晚上7点左右把论文草稿发给李老师后,本以为李老师会在第二天再看,没想到等到晚上10点多,老师就把修改后的论文发给我了,而且针对论文中的问题都进行了非常详细的标注,并提出了很有针对性的修改意见。李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为我们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树立了楷模,使我们终生受益匪浅。”材料学院硕研17-2班学生孙亚星说。

李辉平倾心育人,教导学生学以致用,教授的课程与实践密不可分,常把自己的科研项目搬进课堂,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业热情。每逢新生入学后,李辉平都要与研一学生进行详尽交流,了解学生的爱好、性格及未来打算,结合着课题组研究方向为学生确定合适的研究课题。说起李辉平对学生的教育与关怀,材料加工工程专业2015级硕士研究生侯弘历真是滔滔不绝:“记得研一的第二个学期,我开始大量的进行试验,每天都做到很晚,直到教学楼要锁门才离开,周六周天也是如此。李老师几乎每天晚上都会来问问我的试验,然后和我交流一下。多亏了老师天天来看看我,问问我试验怎么样,才使得我的试验能够顺利进行。”

金属材料工程系教师孙金全回忆:“2019年7月,我和李辉平老师指导学生参加2019年第五届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期间,李老师不仅关心学生在外的住行和饮食安全,还通宵达旦的查找比赛素材,在宾馆指导学生准备专业PPT,反复进行模拟答辩。在李老师的带领下,金属专业2016级江允楠、2017级郇婕、赵政硕、郑秋月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还获取了热处理见习工程师证书,进一步激发和带动了其他学生专业学习的热情。这是工科学生更好的将理论与企业工程实践需求相结合的一次成功探索。”因李辉平的悉心培养,学生的创新及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培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近三年,他指导学生发表SCI论文13篇、EI论文17篇,授权发明专利9项;获得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项;3名研究生以审核制形式进入985院校攻读博士学位。

真心呵护、宽严适度,做学生们的良师益友;不空不松,从严以终,以勤奋与创新做科研。这就是李辉平,传道、授业、解惑,用千百倍耕耘,换来桃李满园香。(材料学院供稿 责编: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