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者/故事正文

潜身专研求真谛 躬耕教坛育桃李——记能源学院博士生导师赵同彬教授

发布时间:2020-08-01  点击:

从青涩书生到岩石力学与矿山开采领域的专家,从普通教师发展为学科带头人,赵同彬脚踏实地奋斗在科研一线,尽心尽力躬耕于三尺讲台,书写了亮丽的青春篇章。如今,当年的稚嫩学子,已经成长为青岛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成为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奖、青岛市青年科技奖等荣誉的获得者,是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创新人才,是山东科技大学能源学院副院长、力学学科带头人。

砥砺前行 潜心科研

赵同彬是黑龙江齐齐哈尔人,大学毕业后,在徐州矿务集团下属煤矿工作了3年,基层工作磨砺了他不甘寂寞、奋勇前行的意志。进入山东科技大学后,他充分利用现场实践基础,更加勤奋刻苦,潜心科研,勇于实践,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成绩。

赵同彬及其团队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等项目支持,针对矿山岩石力学与围岩稳定性分析、煤岩锚固机理与支护设计这两个矿山核心基础理论,提出了适用于矿山岩石力学参数获取的实用性成套测试方法和技术方案,揭示了非典型矿山压力显现的力源孕育机制及顶板岩层状态全时空演化过程,创建了矿山采动卸荷流变围岩变形控制锚固支护的基础理论,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在煤炭行业顶级期刊发表SCI/EI收录论文50余篇,其中1篇入选2018年中国100篇最具影响国际论文。首位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合作出版学术著作3部。

赵同彬多次应邀参加煤矿企业组织的《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等专题培训,为山东省煤矿企业相关负责人作培训报告。今年疫情期间,又深入煤矿一线参与省级以上煤监部门组织的线上网络专家会诊,解决了煤矿现场工程实践中诸多生产技术难题。此外,他积极参与国际岩石力学学会“锚杆力学性能试验测试”规范编制和我国“煤矿巷道矿山压力显现观测方法”煤炭行业标准编制,不断将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煤矿安全生产实践当中。

薪火传承 孜孜不倦

赵同彬表示,自己今天的成就是在几代矿院人执着追求的基础上积淀起来的,前辈们数十年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奋斗,培养了自己的学术思维、提高了自己的学术能力,自己也应当把严谨务实和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传承下去。

作为学院“矿山岩石力学与煤岩灾变防控团队”负责人,赵同彬坚持把“传—帮—带”作为课题组优良的文化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从科研、教学等方面给予青年教师大力支持和帮助。目前,团队青年教师中2人晋升副教授,5人独立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人荣获“山东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奖,1人参加社会实践企业挂职锻炼,1人获批山东科技大学公派访学项目。为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兴趣与专长,赵同彬将课题组划分为“冲击地压灾害防控”“锚杆支护理论与技术”等若干个特色鲜明的研究小组,小组间对各自研究方向深化突破的同时又相互交叉,提升了青年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和自主性。

作为研究生导师,赵同彬以身作则,在时间精力投入、刻苦努力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同时注重对学生科研精神的塑造。他鼓励学生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学习,把“问题”看作是学习的起点、动力和贯穿学习过程的主线,践行“知识积累”和“实践能力”双管齐下,带领学生深入现场发现问题,开展工程需要的科学研究。他指导的研究生多人(次)获得“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山东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等奖励及荣誉,课题组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在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审核制”博士招生中表现优异。多年来,赵同彬及其团队培养的研究生或在国内高水平大学及研究院继续深造,或进入水发设计集团、重庆煤炭科学研究院、豪迈集团等参加工作,已逐步成长为科研的中坚力量和企业的骨干。

以德立身 以德施教

从教多年,赵同彬牢记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努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多次被评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难忘恩师”“优秀教师”,并获得“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在山东科技大学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他作为老教师代表,带领全体新教师共同立下献身教育事业的诤诤誓言。

赵同彬与学生相处亦师亦友,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工程力学2001级校友、内蒙古科技大学工程力学系系主任田志超教授说:“大学期间,我们各种事情都愿意跟赵老师交流,赵老师像兄长、像知心朋友一样。”

作为专业课教师,赵同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知识教学结合价值观教育,将工程需求引入课堂,把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引导学生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相融合,激发学生对专业认可度,树立学生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价值观。他积极探索《岩土力学》课程设计改革,鼓励学生以工程为导向追踪学科前沿。他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主持研发了微型岩石力学教学实验装置等适用本科生动手操作的实验设备,为本科生实验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良好平台。

赵同彬重视教学的每一环节,对于每年的毕业论文环节,他也严格要求。他说:“毕业论文阶段是对大学所学知识的萃取过程,对于继续攻读研究生的同学而言,也是快速找到科研状态的有效途径。”所以,从学生的总体方案设计、计算方法的选择以及计算分析的结论等任何环节他都会细心指导,小到一个错字、一个错误的符号,都会一一“揪”出来。即将进入赵同彬课题组攻读研究生的2020届本科毕业生王祥阜说:“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没能在学校开展毕业设计,赵老师利用微信、腾讯会议对我们进行远程指导,始终保持每日一小结、每周一汇报,任何时候碰到困难,赵老师总是能够第一时间给我们指导。”

作为力学学科带头人,赵同彬积极拓展校外实践地基,负责建设了多个校外本科生实践教学基地,创建了校内、校外“双培养基地”平台,实行了“双导师”制度。他依托山东省力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青岛市力学学会副理事长等平台,积极推进区域力学学科发展与力学人才培养工作,扩大学科影响力。

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

今年,赵同彬耕耘高校讲台已经16年。在聊到毕业生时,这位把身心都扑在学生身上的师者如数家珍,脸上总是不自觉地扬起微笑。得益于在校期间师生建立的良好感情基础,学生毕业后依然与赵同彬保持密切的联系。出差空闲之余,赵同彬每到一处也都积极联系校友,向他们介绍母校、学院以及学科的蓬勃发展,并邀请大家常回母校看看,共谋发展。

赵同彬每年都邀请优秀校友面向专业本科生举办“力学与成长论坛”,帮助本科生们迅速找到专业定位,做好个人发展规划。赵同彬积极联系中科院武汉岩土所、重庆煤科院等优秀毕业生,邀请他们兼职担任专业研究生指导教师,通过合作提升学科办学水平,扩大学科影响力。

今年,正值工程力学本科专业创办20周年,为回顾专业创办历史,总结人才培养经验,弘扬专业精神,展示办学成就,赵同彬带领力学系的教师从去年就开始着手筹备庆祝工作。目前,已推出“工程力学专业办学二十周年访谈”专栏和“优秀校友访谈”专栏,组织开展了“工程力学”专业创办之初、“工程力学”专业的坚守与发展等系列访谈、报告。今年8月,《山东科技大学(自然科学版)》工程力学校友专刊将正式出版,该专刊由赵同彬提议及策划组稿,包含工程力学专业介绍及工程力学30多位校友合作完成的14篇优秀学术成果。10月,工程力学本科专业办学20年庆祝活动也将拉开帷幕……

弄潮儿向涛头立,风起正是扬帆时。新的起点,新的征程,面向新时代,赵同彬正以扎实的脚步,踏上时代的鼓点,向着美好的未来,一路前行!(通讯员:邱月 记者/责编:信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