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者/故事正文

一个老教授的情怀——回忆陈子荫

发布时间:2020-11-02  点击:

B37F2

2011年,图书馆退休职工王淑梅来到离退休工作处,将丈夫陈子荫教授临终嘱托的4万元现金交到学校,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学习。

离退休工作处当即向分管离退休工作的校领导汇报。校领导认为陈子荫教授退休较早,当时退休金不高,家庭并不富裕,交2000元表示心意就可以了,其余的钱让王淑梅老师用于养老。但王淑梅老师说:“这是老陈的遗愿,他生前关心学生,走后仍不忘贫困学生的学习。”坚持一定要交到学校,完成老陈的生前心愿。

后来,征求其子女的意见,子女均表示支持陈教授的善举。最后学校接受了38000元,其中19000元用于泰安校区学生涌泉工程 (每天为贫困学生免费提供一杯豆浆,以补充营养),另外19000元纳入由退休老领导李传高、张荷英等发起的爱心捐助活动基金,用于资助优秀贫困学生。

清明节到了,由此回忆起陈子荫教授的许多高风亮节及深厚学问的往事。

陈子荫是20世纪50年代毕业于北京矿院的研究生,后在东北工学院任教,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1979年平反后调山东矿业学院矿建系工作。陈子荫教授的力学功底深厚,专业知识丰富,具有很强的开拓创新能力。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他先后给本科生、研究生讲授《岩石力学》《塑性力学》,开设了《张量分析》《岩石力学反分析》等难度较大的前沿课程,为培养高层次的研究人才奠定了基础。他以专业学术为主,与冯豫教授先后培养了梁立群、范秋雁、吕爱钟、李术才、朱珍德、杨德茂、朱杰兵、王渭明、尤春安等优秀人才。

陈子荫讲课非常认真,凡是听过他讲课的人,无不被其一丝不苟、严谨治学的精神所折服。

陈子荫在学术上有独特的开创性,撰写的《围岩力学分析中的解析方法》专著,出版后,在当时能看懂这本书的人很少。经3名院士评阅,被评为中国图书奖国家级一等奖。这本专著成为岩石力学界的名著,在当时岩石力学学术界引起了一场震动,为岩石力学的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

陈子荫生活节俭,经常粗茶淡饭,简衣素食。直到他去世前家里的沙发还是人造革的。他曾在20世纪80年代承担国家基金项目,按政策规定,由当时龙口矿务局提供试验基地和配套资金,因此,龙口矿务局拨给陈子荫项目经费8万元。

陈子荫开展研究工作十分勤俭节约,从不多花钱。项目完成后,经费节余3万元,他把节省下来的3万元如数退还龙口矿务局。这是历史上没有过的先例,因为,科研经费是按计划拨款,即使结余,拨款部门也不再收回,而陈子荫主动将节余经费退还。

陈子荫淡泊名利,正直正派,品德高尚,表现出中国知识分子非常有代表性的高贵品格。这正是党的十八大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陈子荫毕生追求真理、探求学问、实事求是、襟怀坦白,从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在人生的历程中,虽然受过不公正的对待,但他从来没有怨言,始终热爱祖国,拥护共产党的领导。他工作勤奋,系、教研室开会,他总是第一个到场,尊重、支持系和教研室领导的工作。他关心关爱学生,弥留之际还念念不忘贫困学生,他的临终遗愿没有书面文字,也没有声张,但王淑梅老师将陈子荫的生前心愿付诸实际,也充分说明他的家风忠厚、和谐。他的这种精神财富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必将激励着后人不断前进。(作者:王明远 周文安 《山东科大报》第8期总第9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