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邹阳:绝症男孩的自强之路

发布时间:2018-09-28  点击:

邹阳,男,1990年出生,泰安校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1-4班班长。曾多次获得“校一、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荣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但这些成绩的取得对邹阳来说是十分艰难和不易的,比常人付出了更多的辛劳与汗水。

病痛面前,始终微笑昂着头

认识邹阳,是在一次班级募捐中,也是在那个时候了解到他患有世界范围内尚无法治愈的绝症——强直性脊柱炎(属风湿病范畴,病因尚不明确,是以脊柱为主要病变部位的慢性病,累及骶髂关节,引起脊柱强直和纤维化,造成不同程度眼、肺、肌肉、骨骼病变,可引起失明、驼背、关节病变、心脏病、全身疼痛等进而丧失自理能力),但是了解邹阳,却是在和他有过进一步的交流之后。

爱笑、乐观是邹阳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他笑起来不是嘴巴微微一抿,而是真的发自内心的笑容,正因为这样的笑容让记者不敢相信他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每天都忍受着似虫子啃咬关节般的痛苦。邹阳告诉记者,他每天晚上关节疼的睡不着,大到膝关节、肘关节,小到手指,都像是有刀子在剜、虫子在啃,每天夜里都要下床四五次——伸伸腰,或者活动一下各个关节,因为他怕自己一觉醒来会浑身瘫痪,再也站不起来。

其实命运就是这样不可预料。上天赐予每个人一件东西,也许是病痛,也许是财富,但不管是什么必须坦然接受。邹阳是不幸的,他的“礼物”是病痛;但邹阳又是幸运的,他选择笑对病痛,选择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无限的事情。邹阳说:“我不能左右天气,就像我不能左右我的健康一样,但我能左右我的心情,左右我的态度。”

“明天”犹未可知,“今天”是最好礼物

谈到大学四年的学校生活,“不奔跑不行啊,总感觉有人在背后追你”邹阳这样告诉记者。也正是这种不甘落于人后的性格,让邹阳不断前进,进入大学后,邹阳积极参加系学生会与校区学生会的纳新竞选,却双双落选,但邹阳并没有气馁,他客观的反省自己,总结自己落选的原因。大二时,由于邹阳成绩优异,工作仔细、认真,在班委换届时成功竞选班长。正如一句话:机会总是留给那些不放弃的人,也许第一次你会与成功擦肩而过,可总有一次你能抓住它。

为丰富人生履历,拓宽视野,打造一份满意的“简历”,邹阳在大学期间尝试各种兼职,如家教、发传单、举牌做家电宣传、软件设计等。兼职期间,有各种酸甜苦辣。邹阳说:“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大二冬天,我去肥城帮一家刚开业的店铺做宣传,那天下着小雪,室外温度零下十几度,我的工作地点是一个露天车厢,一手拿着鼓槌,一手扶着鼓,进行有节奏的敲打。工作结束后,我的头发上已经结冰,手和身体已经麻木,嘴唇都冻紫了,直到回到学校,身体才有些知觉。”做兼职是锻炼大学生意志、培养大学生吃苦能力的方式之一,也体会到父母挣钱的不容易,“我把每次做兼职挣得钱都攒起来,当攒够1300块钱的时候我给父母买了一个全自动洗衣机,”邹阳说,“想着妈妈再也不用在寒冷的冬季用手洗衣服的时候,我感觉这些苦都是甜的。”

坚持后的胜利,不懈后的成功

每一朵芬芳的梅花,都要经过风雪的洗礼,是邹阳的真实写照。他一直对科技创新很感兴趣,在他确诊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时候,更是投入大部分精力与时间去研究科研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忍受病痛的折磨,与王政、周学超、董鑫研究的作品《矿用无源洒水车》(指导教师:张建中、陈波)获得了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由国家科技部、工信部、教育部、中国科协等部门指导,联合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中国图学学会、全国3D技术推广服务与教育培训联盟、国家两化融合创新推进联盟、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主办。来自全国30个省市的500多支参赛团队共计1500多名选手和指导教师参加比赛,1500余名院校领导和企业家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级新闻媒体的近百名记者参加大赛的总决赛及相关论坛活动)。当记者询问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的时,邹阳沉思了一会说:“怎么说呢,研究矿用无源洒水车时碰到了很多困难,比如没有好的电脑设备,有些必需的专业知识还未涉足,没有充足的电量等等。也有几次想要放弃,最后在同学和老师的支持、帮助下坚持了下来。”

在这次科技创新的经历之后,邹阳告诉记者:“万事开头难,不管做任何事情都会遇到挫折,坚持下去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坚持一定不会成功,这是我最大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