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用辛勤汗水浇灌青春之树——记我校艺术学院环境设计13-2班学生刘涵

发布时间:2018-09-29  点击:

温柔散开的长发,柔柔的声音,让人很难把这个清秀的女孩和那个别人口中硕果累累的刘涵联系起来。翻开刘涵的简历,上面一项项成绩都凝结了她无数的汗水。这个勤奋的女孩儿,用拼搏和努力,让自己站成一棵笔挺的树,让青春迸发出无限的活力。

刘涵是团支部书记,所带支部被评为“先进团支部”;她勤奋刻苦,连续6次获校一等奖学金;她多才多艺,积极参加各项业余活动;她享受生活,热爱公益,投身服务于社会……

艰苦奋斗 散发正能量

树立生活中的正能量,追求正能量的生活。刘涵用坚强和执着作为充盈自己前进的力量,用理想和现实的结合来书写她的精彩人生,艰苦奋斗,播种“正能量”种子。

尽管紧张的学习占据了她大部分的课余时间,但她丝毫没有放松班级工作,把自己的时间表安排得满满当当。担任团支书期间,刘涵组织督促学习,把学习氛围推向了高潮。作为团支书的她关心班内每一位同学的情况,时常与同学们交流,了解大家对学习、生活的规划、想法以及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刘涵说:“我也许只是一支小小的蜡烛,发出的光不能照亮整个世界,但是我希望能够给身边的人带去一丝光明。”经过刘涵和团支部全体同学的集体努力,其所在团支部被评为“先进团支部”,刘涵也获得“优秀团支部书记”称号。

“人生中最遗憾的往往不是你做了什么,而是你没做什么。”刘涵引用了一位企业家的话。她就一直以这句话激励自己,要求自己。刘涵说:“一件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所以无论是对于团支部还是学生组织里的事情她都不会有丝毫怠慢,遇到不懂和不会做的地方先自己想办法解决,如果还不行就虚心请教他人并及时进行自我反省和调整。提起工作,刘涵说:“确实有时也会占用一些学习时间去做学生组织的事情,特别是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时候,真得会感觉很累,但每每这个时候,我都会告诉自己‘现在走的路,就是最好的路’,只要坚持下去,牛奶和面包终究都会有的。”

她的班长告诉记者:“刘涵对工作很负责,对班里的事儿很上心,我们一起合作得很愉快。她也很注意工作艺术,给同学们提意见都是站在朋友的角度上说的,大家接受起来也更加容易。”她的舍友也说:“她是课堂上积极跟老师互动的那一个,是宿舍里最能调节气氛、最辛苦的那一个。每个学期刚开学的时候,她经常忙班里的事忙到很晚,但我从来没听她抱怨过什么。”

且行且歌 茁壮成长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勤奋是获取知识的不二法门,只有不断在书山、学海中,且行且歌,才能不断成长。这也正是刘涵的学习“技巧”。

她深知身为一名学生第一要务是学习,在追梦的道路上,她坚信学习是1,其他方面都是0,只有把1牢牢树立在那里,才能创造出更多的0,那些0才会变得更有意义。通过反思总结,她摸索出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三年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为专业名列前茅。

在课下作业中,刘涵经常对作业有一点不满意便从头再来。在装饰基础课程时,她熬夜赶出来的作品没有达到预期的期望效果,大家都在劝慰她已经很好了,不需要再继续修整了。可是她依旧坐在画室就是好几个小时,直到重新赶制了一幅满意的作品,才肯回宿舍休息。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她连续获六次校一等奖学金、一次省政府奖学金和一次国家奖学金,获评 “优秀团员”“优秀学生标兵”等称号。

刘涵不止忙着学习和新闻采访,她还是各种比赛的忠实参与者:讲课比赛、漫画比赛、书画大赛、暑期三下乡等,都曾留下她的身影。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尽可能地把课余时间都利用起来,认识她的人都说她闲不下来。她曾获第六届心理漫画大赛大赛一等奖、第十八届科大之春外语文化艺术节“书梦之旅,异域风情”外文书画比赛二等奖等十余个奖项。这些荣誉,是对她“完美主义”心态最佳的回报。

点滴记录 谱写精彩

刘涵从小就喜欢读书写文章,在与文字打交道的日子里,她感到非常快乐。

进入大学后,刘涵从院新闻中心的干事成长为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新闻中心主任、《山东科大报》记者团副团长,真正担负起了肩上的责任。刘涵严格要求自己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记者,并把身边同样怀着记者梦的干事们带动起来。对刘涵来说,白天奔走在不同的活动场地、晚上加班加点改稿写稿是再平常不过的,她每天都忙忙碌碌的。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三年来,刘涵已经有20余篇文章在《山东科大报》《半岛都市报》以及北极星网站上发表,其中有新闻稿、通讯报道、散文等。在她的带动下,学院新闻中心高质量地完成了学院要求的各项新闻报道任务,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学生记者,这让刘涵倍感开心,因为这其中也包含着她的辛勤汗水。

刘涵说:“三年学生记者经验,使我整理任何文件、组织任何语言都尽量重点突出、井井有条,这对我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会很有帮助。大学里,每一项历练都不会让你空手而回,只是有很多收获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才能显现。”

在大二的暑假中,刘涵加入了学校优秀暑期实践团队“小草学堂”,前去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支教体验,为公益事业奉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支教的日子中,刘涵感触良多。白天教孩子们课程,晚上加班备课、修改作业。有时也会为了能有更好地讲课效果而一起进行商讨,那段时间里,几乎每天睡觉的时候都已是凌晨。孩子们欢乐的笑声让本来宁静的村庄有了活力,也在刘涵的心中埋下了一颗致力公益的种子。有时团队间的伙伴会为一件事情进行讨论,说到激动处难免会控制不住情绪,大家不停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每到这时,她都充当一个润滑剂的角色。“大家有着共同的目标,为了相同的信念,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希望能够把事情做得完美。”

以心为基点,随梦到远方。刘涵用实际行动不断地挑战、超越自己。为了自己心中的追求不断地战胜困难,向着美好的未来执着前行,她将以饱满的热情,不惧道路蛮荒,用汗水浇灌青春之树,静候青春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