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朝着梦想的方向奔跑——记化工学院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学生李彦钊

发布时间:2022-05-03  点击:

他是青春跑道上的领跑者;他是红色团支部的领航人;他是2022年考研之路上的获胜者;他是抗疫时冲锋一线的热血青年……他,就是化工学院矿物加工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李彦钊,曾任学院田径队团支部书记兼总教练。

他们一起跑得又快又远

在担任学院田径队总教练的时候,与田径队“小黄衫”运动员们一起挥汗如雨、训练夺冠,是李彦钊大学四年最珍贵的时光。

李彦钊说:“运动场上,我感念于团结互助的温情、志同道合的友情、细致温暖的师生情,温馨幸福;我感动于‘团结向上、努力拼搏,坚韧不拔、敢为人先’的化工田径精神,催人奋进。”他深知,要想在一个有着152名团员的团支部里当好团支书及总教练,就必须身先士卒做好表率,心怀赤诚胸怀大爱。

每天的训练,李彦钊总是伴着朝阳升起便奔跑于操场上,伴着夕阳西下才离开训练地。他带领队员们训练、夺冠:先后荣获学校越野赛女子组冠军、男子组亚军,并以绝对优势蝉联校运会学生甲乙组双冠军,实现甲组“十连冠”、乙组“九冠王”的战绩。他个人也斩获甲组男子800米冠军、4×400米接力亚军、校越野赛第三名等多项荣誉。

“以前,我很享受自己领跑、无人超越的感觉,当了一年的总教练,我才知道,和一群人一起跑得又快又远,是更大、更美、更持久恒有的幸福。”作为化工学院田径队团支部书记,李彦钊争做红色团支部的先锋,课余时间,他用心做好做实田径队团支部的相关工作:开好三会,策划一课,开设“小葵花”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团课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的努力,化工学院田径队团支部凝聚力越来越强,形成了“政治过硬,信念坚定,温暖友爱、和谐共进,文体兼修,情谊长久”的体育文化;捧回了“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活力团支部”的殊荣。化工学院学生田径队这眼“小泉”,在李彦钊的带领下,已然成为活水汩汩、源源不断的人才蓄水池。

他总是坐在教室第一排

李彦钊以394分的高分成绩,在2022年考研大军中脱颖而出,并以总分第二的优异成绩考入东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李彦钊不是一名只会跑课程表的学生:在课堂上,他总是坐在第一排,专心致志,求知若渴。任课老师们也都记住了他,有的老师还笑称他为“化工课间小问号”。正因为努力,他的学习成绩并没有因事务繁多而下滑,综合测评成绩始终保持在专业前十名,多次荣获“金能化学”“校智育”“德育”等奖学金;在课余生活中,他主动联系专业课教师,积极学习专业拓展知识。李彦钊说,踏踏实实干活,认认真真做事,实干比什么都重要。老师们看中了他身上的坚韧毅力和冲劲,非常乐意带他进实验室,从事科研项目的研究。

李彦钊小我超然成大我,作为田径队总教练和化工学院篮球队队长,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承载的是对队友们的责任,肩负的是学院的荣誉。大三上学期五六月份,在所有赛事全部结束后,才开始自己的备考之路。

李彦钊深知自己起步比别人晚一些,但他带着在田径队养成的“自律自强”的好习惯,工作与学习两不误,在团委办公室值班时,与一起值班的同学互促共进,比着学。他们为自己制作了一个时间表: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半,详细到每天要默写几道政治解答题,背多少个英语单词。

同伴的压力是最好的动力。李彦钊说:“与其说是一起值班的同学,不如说是一起奋力考研的战友,每当想松懈偷懒的时候,就回想起在跑道上快到终点时的情景,看着飘扬的红色终点线,就能咬牙坚持冲到终点。现在回想,当时的过程是苦的、累的,但最终的收获是甜的、好的。”

他在实践路上不断探索

李彦钊在实践之路上一直不断前进,奋力奔跑。寒暑假期间,他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去。

在家乡石家庄疫情防控期间,当时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李彦钊义无反顾,主动请缨跟着老党员,进行村民体温的测量、口罩的分发、挨家挨户个人信息登记、每日环境消杀、协助核酸检测采集、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

李彦钊说:“跟着长辈们一起进村入户、走访排查,随着朋辈志愿者们一道分发物资,消杀清扫,就是反哺父老乡亲,回馈家乡亲人,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荣幸。疫情带来的困难是煎熬的,正因如此,逆行者勇往直前的身影被所有人铭记。”村民们也对这个总说“我还不累”的小伙子绝口称赞,一致推选他为“抗疫优秀志愿者”。当被问及作为抗疫志愿者的感受时,他说:“能为家乡的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是自己义不容辞的使命与担当。”

回到学校以后,李彦钊又主动申请担任学校核酸检测志愿者,再次穿上白色防护服,在学校防疫一线继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四年充实的大学生活,李彦钊始终把自己定义为一名奔跑者。在他看来,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不论前面是一马平川还是崎岖泥泞,只要调整好心态乐观对待,不骄不躁,奋力前行,终会收获累累的硕果。胸怀报国志的他,如今又在为毕业后参军入伍做着准备,早早在全国征兵网上完成了参军报名。

采访结束时,谈及对学弟学妹的建议,李彦钊说:“我们不能做跑课程表的学生,要成为会奔跑的实践者。生活中,与其说是能者多劳,不如说是劳者多能。”(通讯员:易凡 王奕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