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重返校园的“兵哥哥”不一般

发布时间:2022-05-17  点击:

纪超、梁奉开是化工学院2016级退役复学学生,他们既是同寝室的舍友,又是参军入伍的“战友”,他们共同投身军旅,相互激励共同进步,在磨砺中渐渐完成了从青年学生到一名合格战士的转变;他们退役返校后,变身“国防教育宣传员”,向同学普及常规军事训练知识,把自身参军故事讲述给同学们,感召更多大学生投身军营;他们一起合作学习、勇于实践、超越自我,用努力浇灌出成功之花。

时间退回到2017年,正值大二的纪超和梁奉开偶然看到学校的征兵宣传,从小向往军旅生活的他们没有丝毫犹豫,决定报名参军。后来,两人分别奔赴河北、四川服役。

在纪超的印象中,那段时间既“痛苦”又“满足”。“到部队之后我才发现,一名合格的战士是通过千万次刻苦训练得来的。”纪超回忆,“那时候作为新兵的我们体能很差,班长就天天练我们。特别是拉单杠的时候,经常要在上面成小时地挂着,每次拉完单杠回去吃饭,都拿不住筷子,夹不起花生米。”旁边的梁奉开也点点头,深以为然。

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纪超、梁奉开向汗水要动作,与老兵找差距,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部队的认可。

“整整两年,每天风雨无阻地训练,平均算下来,每天训练将近10小时。”回忆起汗泪交融的军营生活,梁奉开说那是自己终身的财富,他还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四有”优秀士兵的嘉奖。

2020年9月,纪超与梁奉开结束两年的部队生活,重返校园继续大学生涯。但是,他们和军营的这段缘分并未因此中断。他们化身军事技能训练员、应征入伍宣传员、国防教育领航员,引领更多大学生了解并走近橄榄绿。

有缘的是他们还分到了同一个宿舍成为关系更亲的室友。在2020年、2021年的新生军训工作中,纪超和梁奉开一道承担起新生军训的重担,担任了化工学院的军训教官,向学弟学妹传授实战与理论知识,分别荣获“优秀教官标兵”“优秀教官”称号。

“别看他们平时总板着脸,一副严厉的样子,可相处下来,他们内心还是很温柔可爱的。”他们不但有男子汉的刚毅与担当,还有鲜为人知的体贴与柔情。当有同学身体不适,他们俯下身来关怀备至;当有同学不够自信,他们耐心地引导鼓励;当有同学因犯错而自责,他们宽容安慰……“有很多学弟问我,当兵苦不苦,我说,当然苦,但是穿上了军装一定是青春中最美的样子。”纪超说。

进入大三后,纪超与梁奉开便做出了考研深造的决定,成为“考研大军”中的一员。

“我记得刚回来上的第一节课,是基因工程全英文授课,当时老师还夸我听得认真,实际上我只是坐得直而已,什么也没听明白,因为好久没有学习课本知识了,很多时候都是拿翻译软件来帮助学习的。”纪超坦白说。

在学习中,两人都有些吃力,但还是为对方加油打气。梁奉开说:“早上,我们俩谁起得早谁就去叫另一个起床,互相监督。然后带着课本在自习室学习,能有个人一起坚持一起分担,也就不那么煎熬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长达一年的辛苦备战,纪超和梁奉开以优异成绩双双上岸,其中纪超考入江西农业大学生物与医药专业,梁奉开考入本校山东科技大学材料与化工专业。

学习之余,他们也懂得如何放松自己。他们时常约起来去跑跑步,打打羽毛球或者网球,追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其中,纪超还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从投身绿色军营,到脱下戎装当教练,再到并肩考研齐上岸。一路走来,纪超与梁奉开分享过成功的甜头,也分担过挫折的痛苦,书写了“各自攀登,顶峰相见”的珍贵情谊。往后的岁月中,他们将凭借一腔军人意气,在各自人生的道路上,行稳致远。(通讯员:易凡 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