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宋伟国:向下扎根、向上开花

发布时间:2022-09-19  点击:

他是一名倾心奉献的青年志愿者。无论是公益服务,还是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从小到大,从易到难,这些年里点点滴滴的志愿服务经历,感动了身边每一个人。

他是一名科技创新标兵。紧跟时代步伐,围绕产业难点、社会需要,积极参与各类科研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在刻苦钻研理论知识和一次次的实验积累下,把实验成果转化为学术成果。

他是一名热心细致的学生干部。带领团支部制定党的红色精神专题学习计划和党史专项学习主题团日活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累计服务2000余人。

他是山东科技大学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2020级硕士研究生宋伟国。

用信仰之光点亮青春之火

在校园里,他集多种角色于一身。他是研究生会执行主席、班级团支部书记,也是一名学生兼职辅导员。

作为一名团支部书记,宋伟国读党史,读伟人传记。在学习生活中,他经常与同学分享阅读心得,连续三年带队前往江西井冈山开展调研、学习,采访多名革命后代,制作了党课学习微视频,帮助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完成实践季年度总结视频《井冈情·中国梦》。

宋伟国时常与学弟学妹谈心,为他们讲述一名党员的所思所想,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生活中的平凡事情联系起来,触动每个学子的心房。他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制定党的红色精神专题学习计划和党史专项学习主题团日活动,2022年4月,他带领团支部获评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

在担任学生干部期间,宋伟国发动同学们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学院宿舍党员先锋岗等公益活动,累计服务2000余人。

把专业知识用在生产一线

他专注科创,坚守热爱,以不懈努力成就多彩青春。

当看到很多煤矿工人因井下粉尘问题而患上尘肺病,摧残着煤矿工人的身心,造成家庭陷入绝境,宋伟国痛心疾首,暗自决心要改变这一现状,保障安全生产和工人健康。

在本科和研究生近六年时间的潜心研究下,宋伟国带着设备走向了各大煤矿,在反复实践与调试中取得了现场除尘的良好效果,获得了研究院专家、安监系统人员、现场工人和厂矿领导的一致好评。

宋伟国身边也形成了一个专注粉尘治理研究的小团队,发表了十余篇高水平论文和多项发明专利,并在相关科研竞赛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他完成的“尘埃落定”——综掘工作面新型智能自动化风雾协同控除尘系统,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宋伟国积极参与各类科技创新竞赛,相继获国家级、省级奖项30余项。在他看来,迎着朝阳奔赴实验室和教室,背着月光结束充实的日日夜夜,这样拼搏奋进的日子最是弥足珍贵。

优异的学习成绩,让宋伟国多次获各类奖学金,获评“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会优秀学生奖”“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及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标兵、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

以“志愿者”身份谱写青春赞歌

当疫情袭来,宋伟国主动加入村里的志愿者队伍,在村里排查疫情隐患,普及防疫知识,为100多户家庭提供买菜跑腿、上门送药服务……

在校园疫情防控期间,他组建学院青年突击队和党员先锋岗,累计完成10万余人次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和采样……

大学期间,宋伟国每年的志愿服务总时长都超600小时。作为实践团队队长,3次带队参加“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前往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赵寨子镇开展全国大学生村土地利用规划暑期专项实践活动,挖掘当地特色,助力乡村振兴。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GHF)第二届大会期间,作为志愿者负责人,宋伟国完成各项会议任务,帮助外宾完成信息登记,并解决了一些宾客的困难,他用心用情的服务受到了外宾的称赞和表扬;引导“人民英雄”张定宇院长前往指定会议室,被夸赞勤奋,说青年人就得这样。

像这样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他共参加20多次,获评团中央优秀志愿者、优秀团队、优秀课题等荣誉,以及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社会实践团队风采奖。

作为志愿团队负责人,宋伟国带队参与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等10余次国家级大型会议的志愿服务活动,广受好评的志愿服务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初心。

宋伟国常说:只有向下扎根,向上开花,才能书写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记者:韩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