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张涛:在山科,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2-10-04  点击:

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怀着对知识的渴望,2015年9月,张涛和众多懵懂的2015级新生一道,揣着录取通知书走进山东科技大学。

时光荏苒,七年来,勤恳踏实的张涛,稳扎稳打,拿到化工学院第一个硕博连读名额,当年的“萌新”已然成长为一名博士二年级学生,并于今年6月摘得“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十大科技精英”这一殊荣。

勤奋努力 认真学习

“书山有路勤为径”,在踏入山东科技大学校门时,父母叮嘱张涛的这句话,烙在了他的心里。本科期间,张涛仍如高中阶段一样努力,他坦言,“自习室和图书馆是我本科青春的两大见证者”。一以贯之的努力使他在本科阶段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多次获得我校各类奖学金和荣誉称号。

学习之余,张涛开始尝试参加科技创新竞赛。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他获得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二等奖、第六届山东省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三等奖等,为以后的硕博研究生涯奠定了较为扎实的基础。天道酬勤,大四那年的九月,张涛以优异的综合成绩脱颖而出,成功拿到推荐免试读研资格,开始了硕博连读生涯。

读研后,张涛师从高军教授,他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勤勉的态度投入学习科研之中。朝八晚十成了日常学习工作状态,“双休日”在他的人生字典里已“查无此词”。他说:“实验室是我硕博生涯的诗和远方。”据辅导员介绍,每个寒暑假,离校最晚、不催不离校的是张涛,积极询问最早到校时间的也必然是张涛。说起张涛对科研的热情认真,他的朋友笑称:“科研一入深似海,涛哥从此是路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时间花在哪里,哪里就会有惊喜,有了导师的精准指导,有了家人的理解支持,再加上个人的坚持努力,读研三年来,张涛的科研成果日渐增多:他先后主持校级科研立项2项,参与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发表SCI论文12篇,其中一区2篇、二区5篇、三区5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科研上的收获,不但造就了奖学金的丰收,而且助推了其他荣誉的到来,硕博期间,他曾获得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金能化学”学术类一等奖学金、“中海炭素”学习学术类奖学金、“海王”学习学术类奖学金,两次荣获“优秀研究生”“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并于今年六月高票获评“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十大科技精英”。

服务他人 奉献社会

进入博士阶段后,张涛原本给自己定下了新的学习目标。那就是用三到四年的时间完成博士阶段的科研学习,顺利实现毕业。但是,当辅导员联系到张涛,提出由他担任化工学院博士班生活委员,分管博士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时,他没有丝毫犹豫,马上答应下来,随即上岗工作。谈到这个目标之外的“学生干部插曲”,张涛说:“导师常常教育我‘我们埋头学习,专心科研,目的是什么?说到底,不还是为了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创造价值么?’既然需要我为同学服务,作为新时代青年,我责无旁贷。”

谈及担任生活委员的张涛,他的辅导员给出了中肯的评价:张涛把科研中的勤奋踏实一丝不漏地贯彻到了生活委员的工作中,他不但能认真组织好每次的核酸抽检,做到报表无疏漏、不返工,而且任劳任怨,用最好的方法完成任务。

此外,据张涛的学弟学妹介绍,作为课题组的“资深师兄”,张涛总会在高效完成个人科研任务的基础上,积极处理课题组各类“琐事”,总会在师弟师妹遇到实验疑问时,热情帮助,耐心解答。学弟张峻说:“在我们课题组,有困难找张涛师兄准没错。”一听此言,学妹苑承一也笑道:“是啊是啊,课题组日常出镜率最高的台词就是‘咱去问张涛师兄吧’。”在采访中,硬学识、好人品,使张涛赢得了课题组老师和同学的交口称赞。

谈及新的目标,张涛的眼睛里闪耀着坚毅的光,微笑着说:“人们常说十年磨一剑,我从学士磨到硕士,现在转入博士,一如既往努力的话,兴许用不了十年。”相信张涛会在山东科技大学继续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开启更精彩的人生。(通讯员:易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