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志在远方 路在脚下——记济南校区电气信息系省优秀学生王雪璐

发布时间:2018-10-24  点击:

文静而干练,谦逊而自信,清秀中洋溢着浓浓书卷气,她是同学眼里名副其实的学霸,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志愿服务丰富多彩,她就是济南校区电气信息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014级1班的王雪璐。让同学们钦佩的是,她不仅凭着对专业的热爱和脚踏实地的努力取得了优异成绩,而且对于未来发展有清晰的规划和明确的方向。

勤勉是学习的唯一捷径

王雪璐坦言自己并不是天资聪明的学生,优良的成绩源于平时的勤勉和努力。每堂课都抢占第一排的她幽默地称自己个子小,坐得靠前才能更有利听讲,实际上提高课堂效率是她增强学习效果的秘诀之一,“老师上课讲的一定要仔细听,重难点都会有重读,课下复习起来也会有针对性”。课下为了巩固知识,王雪璐会主动给自己增加作业,“多做题,多重复才能让记忆深刻,考起试来才能得心应手嘛”。

为了保障学习效果,王雪璐课外活动时间都合理安排,课余时间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信息时代拒绝网络是不可能的,特别是作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学生,但她从不沉迷于游戏或者小说,而是充分利用网络去学习,“我喜欢看一些网课,一方面能解决课上难点,另一方面可以看一些专业有关视频,扩充自己的知识面”。

勤奋学习是一种态度,学会学习是一种能力,坚持学习是一种习惯。正是这种良好态度、能力和习惯使得王雪璐在近三年里连续四个学期学习成绩、综合测评成绩均名列专业第一,所有科目平均成绩均90分以上,获校一等奖学金五次、“山东科技大学理事会奖学金”一次,获“济南校区十大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标兵”、山东省“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创新是兴趣的必然升华

IT男是主场的信管专业里,作为女生的王雪璐似乎驰骋得游刃有余,经过大一的知识积累和学习,她对所学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积极的创新思考,使得她科研成果层出不穷。

科研工作是从设计构建学生早签系统开始的,她在老师的指导下采用Jsp+JavaBean+Struts2+Database的方式独立设计并完成网站设计,并在此基础上进行B/S架构的Web项目搭建。“通过科研项目解决实际问题,我体验到了创造的快乐,加深了对专业的热爱”,这种热爱一发不可收,不断结出创新的果实。她先后在齐鲁软件大赛、建模比赛等赛事中获奖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其中“基于云架构的分布式数据库部署”获学校科研创新立项二等奖,“基于大数据的数据收集与格式化”项目获电气信息系“学生科技创新团队扶持计划”一等奖。

在她的多个科研作品中,王雪璐最得意的作品是申请的专利——基于物联网农业大棚管理装置,实现了农业大棚的高效无人化管理,最大亮点是应用了传感器通过对作物生长环境各项指标的监测,通过预先设置好参数的单片机来自动控制水、肥等,来实现生长环境的动态平衡,既节省了人工成本,又能让作物高产。该项目于2016年7月取得国家专利证书。

目前,她在研项目——一种智能型VR动作捕捉及眼球跟踪装置已获得学校立项支持,正在积极申报“基于卷积深度网络的双目视觉图像处理”项目。

由此可见,“山东科技大学学生科技创新拔尖人才”的荣誉称号她当之无愧。“最终的成绩离不开团队成员的付出,比如信管专业所学知识偏重软件,但在参与科技创新中可以学到许多知识,比如在尹燕芳老师和任国强老师指导下的《智慧校园》项目,在同队田雨学长的带领下,学到了一些物联网知识,学会了如何进行软硬件结合。”

“做项目忙到深夜是常有的事,白天有学习任务,只能挤出晚上的时间。”正应了那句“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付出是快乐的源头活水

在同学眼里,王雪璐这个学霸不仅一点也不“高冷”,相反是个善于分享和助人的“热心人儿”。对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她总是耐心地帮助和辅导,在担任软件联盟协会常务副会长期间,创建美工组,招募成员200多人,并举办12场讲座,义务为同学们讲解PS、WEB建设等知识,与学弟学妹们交流学习和科技创新等。

寒暑假她还积极参加义工,曾在济南市图书馆做过志愿者,春运期间到过济南西站做铁路志愿青年。“为他人解决了困难,就体现了我的价值,通过做义工接触社会上的人和事,我个人也能得到一些启发”。

学习喜欢的专业,享受创新创造的快乐,拥有付出与分享的幸福,王雪璐的大学生活里跳动的都是正能量的音符,“我希望以后能读到博士,走科研道路,争取当一名高校教师,像我的恩师们一样教书育人”。我们有理由相信,抓得住现在的人一定会有诗有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