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梦想在前 路在脚下——记我校2017年“十大优秀学生”王晓琼

发布时间:2018-10-24  点击: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学校“十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济南校区“十大优秀学生”、“社会工作之星”、“科技创新拔尖人才”……这个同学们眼里的“荣誉专业户”和典型“学霸”,作为推免生以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被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院录取。她就是我校济南校区财经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4级学生王晓琼。在成绩和荣誉面前,她总是一贯报以谦逊而阳光的笑容,以蓬勃朝气和青春活力传递着正能量。她以学习和工作实践证明,在最美好的年纪以勤学、创新、奋斗和奉献为音符演绎青春的年轻人,本身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勤学善思且为乐

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王晓琼看来,学生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把学习搞好,这是大学生活里的“1”,其他的才是其后的“0”,“真正投入了学习,就会享受学习带来的乐趣”。在三年多的大学生活里,她始终奉行“勤”字要诀,并不断加强同任课老师的交流,探索新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高效利用好课上时间,就会事半功倍,如果上课效果不好,指望课下补,就会事倍功半,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成本比前者高得多”,集中提高专注力和学习效率最大化,是王晓琼综合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稳居专业第一的秘诀所在,她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并以突出成绩荣获国家奖学金。

如果说课堂学习带来的是知识增长的快乐,在科技创新比赛中享受的则是创新创意的乐趣。作为队长,王晓琼先后带队参加了 “电子商务商业精英挑战赛”、“ERP沙盘模拟大赛”、“大智慧杯证券模拟大赛”省赛、“POCIB全能大赛”以及“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挑战杯学术论文大赛”和“齐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开始有过新手的胆怯,中间有过咬牙的坚持,但到最后都是收获的喜悦”,王晓琼觉得,比赛带来的成长和锻炼远不是7个国家级、2个省级、3个校级奖项所能代表的。

率先垂范带集体

一人行速,众人行远,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和班长,王晓琼一直信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工作理念,因此不论担任的是班长,还是系学生会副主席兼文艺部长,抑或是新生兼职辅导员,她都在率先示范的基础上尽职尽责,带动集体的进步。

担任班长期间,她和班委共同制定了“日常管理”“学习帮扶”等班级制度和班规,特别是在校区和系里深化教学管一体化学风建设的浓厚氛围下,组织了“学长学习经验交流会”“英语学习宣讲会”“诚信考试签名活动”等班级活动,班级学风浓厚,平均学习成绩专业第一,优生率占50%-60%,班级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高达87%,班级荣获“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三个宿舍被评为“优良学风宿舍”。

经过系里选拔和考察,王晓琼担任财经系国际经济与贸易2016级3班的兼职辅导员,她与所带班级班委一起努力抓班级学风和各项工作。第一学年结束时,该班级学习氛围浓厚,班级平均学习成绩、宿舍卫生成绩以及指纹早签率均位列专业第一名。班级成员在校区和系各种活动中表现出色。

谈到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时,王晓琼说:“有两种事儿不会觉得累,一是喜欢的事儿,二是责任之内的事儿。”担任系学生会副主席兼文艺部长期间,为了办好一场毕业生欢送晚会,她和她的团队在接近学期末的火热六月利用课余时间辛苦排练几周,常常累得大汗淋漓,但最终给了即将离校的毕业生一场走心的文艺盛宴。

躬身实践素质展

作为财经系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党小组组长,她在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一名时代青年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

身为校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员,王晓琼多次组织和参加爱心义卖、爱心募捐、义务献血等志愿活动,力所能及地为需要的人群贡献一份爱心。她积极参加校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济南慈善总会组织的志愿活动,以及去敬老院为老人送温暖、去黄河公园清理垃圾、去济南战役纪念馆开展“党员服务日”等活动,义务服务和奉献社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王晓琼学习期间,坚持利用寒暑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2016年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成立了 “Dream国情社情观察团”,就“农村电商”的发展展开了调研,在葡萄之乡——平度大泽山与当地的葡萄商人和种植葡萄的农民进行了探讨和研究,并且与大泽山镇政府取得联系,将大泽山作为“农村电商”的试点,将课本上的贸易知识学以致用。2017年,她作为队长开展的“寻红色之根,传沂蒙之魂”理论宣讲活动被列为暑期“三下乡”省级重点项目,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鲜活生动的事例,深入宣讲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

学海无涯勤乐为舟,青春最美奋斗偕行。在追逐梦想的路上,王晓琼始终脚踏实地,执着前行,一路绽放阳光般的灿烂,传递春风般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