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炽热青春筑梦时 百炼成钢行且知——记“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自动化学院学生徐越

发布时间:2022-10-24  点击: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开展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结果揭晓,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2019级3班本科生徐越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和奖学金。

此前,徐越还入选教育部第四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及2021年度西海岸新区最美大学生,成为青年学生身边的榜样。

徐越说,获得这些荣誉,还要归功于三年前的那个决定。

2018年6月的一天,在学校征兵宣讲会上,徐越被退伍返校的大学生士兵马凤强等人的事迹深深地感染了。从小就向往着军旅生活的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军旅生活。

然而,令他意外的是,他被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选中,成为一名光荣的仪仗兵。这在整个青岛市只有十二个名额,是山东科技大学的第一个仪仗兵。

2018年9月10日,徐越穿上了梦寐以求的绿军装。“以前总在电视上看到仪仗兵的飒爽英姿,三军仪仗队的出色表现总是能让国人引以为豪,到部队之后我才发现,任何一个挺拔的身姿、铿锵的步伐、自信的微笑乃至坚定的眼神,都是通过千万次刻苦训练得来的。”徐越说。

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徐越向汗水要动作,与老兵找差距,以出色的表现入选了标兵训练队伍。在徐越的印象中,那段时间是既“痛苦”又“满足”。他每天端着7斤多重的礼宾枪原地踢腿五个小时以上,夏天马靴筒里能倒出水来,冬天汗水和着泪水在额下结冰,双手磨出层层老茧,两臂痛得拿不动筷子,脚腕肿得脱不下马靴……

“每天风雨无阻地训练10个小时,两年时间下来,正步走完一个两万五千里长征。”回忆起血汗泪融合的军营生活,徐越说那是自己终身的财富。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典礼举行,天安门广场上,一声“标兵就位”划过长空。徐越熟练托起礼宾枪,以25步正步,精确上点,以高标准的英武军姿亮相阅兵式,赢得了全国人民的掌声与喝彩。

短短2年的军旅生涯,他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典礼“标兵”,先后执行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延庆世园会开幕式、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30余次仪仗司礼任务,荣获两次个人嘉奖。

重返校园后,徐越化身军事技能训练员、应征入伍宣传员、国防教育领航员,积极参加学校征兵和新生军训工作,投身学校国旗护卫队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争当校园先锋、争做学创模范,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在军营,战友们争当“标兵”的精神也影响着徐越,鼓舞他争做学习上的标兵。正是靠着一股拼劲儿,在刚回到学校的第一年中,他便补齐了与同学之间的差距,实现了学习上的“逆袭”。

与此同时,在参加街道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徐越发现人工消毒既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又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学习自动化专业的他便想着用所学专业知识服务防疫。于是,他认真请教指导山东科技大学机器人团队的高正中老师,并与同学一同组队,设计研制出“多功能巡检防疫消杀机器人”。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目前国内工业自动化工程领域规模最大的学生类竞赛,高难度的创新赛事同样激起了徐越的斗志。徐越向辅导员老师杨洪骞表达了参赛意愿,从“零”开始学起非常专业的仿真软件,一点一点啃,终于从“入门新手”成长为“创新达人”,在2021年第十五届华东赛区的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并晋级全国决赛。

在仪仗队当过兵的经历,让徐越很快成了学校“国防先锋队”的骨干成员,也成了学校的“征兵代言人”,一些学院、班级都邀请他去作演讲,许多向往军营的同学向他咨询,岳耀龙就是其中之一。他从身边退伍的同学身上,看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找到徐越想了解一下真实的军营,特别是入伍的政策。

那一年,在徐越的鼓励下,5名大学生同时入伍。这让徐越意识到,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他可以把“迷彩梦”带回校园。

在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紧锣密鼓展开之际,徐越和其他“老兵”一起当起了“教官”,策划了“军营体验周”系列活动。他们利用休息时间,承担起训练有参军意向学弟学妹的任务,为他们踏入军营提前预热。不仅如此,他还承担起新生军训的重担,把军训变成了一堂锤炼意志的思政课;在学校春季招聘会上,他化身“应征入伍宣传员”,一边忙着发放宣传册,一边向围拢过来的毕业生进行讲解入伍政策……

2020年以来,徐越频繁地在校内开展征兵宣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在一堂堂讲座上,他与同学们分享在军营的故事;在国旗护卫队中,他是同学们心目中的“标兵”;在疫情防控中,他是社区人们眼中的抗疫先锋……

“有很多学弟学妹问我,当兵苦不苦,我说,当然苦,但是穿上军装一定是青春中最美的样子。”徐越说。(记者:韩洪烁 通讯员:李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