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讲个低调“学霸”的故事给你听

发布时间:2018-10-24  点击:

大学五个学期,学习成绩稳居专业第一,8次获奖学金;获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多次担任队长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软件设计、算法设计、程序设计等各级竞赛,获省级以上奖项9项,获得Java高级工程师、IBM软件工程师等证书……济南校区电气信息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班的昝道广是师生眼里典型的“学霸”,但在采访中,他认真地解释,“真的不敢称‘学霸’,因为我特别清楚,我专业学习的深度和科研能力与那些名校学生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现在取得的成绩也只是因为比别人勤奋一点”。昝道广以勤奋和努力验证了一个朴素的道理——天道酬勤。

敏而好学 乐在其中

出生在农村的昝道广,家里并不富裕,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母亲除了务农还要照顾年迈的爷爷和卧病在床的奶奶,家中经济来源主要靠患有高血压的父亲打工所得。所以,昝道广非常体谅父母的艰辛,倍加珍惜学习的机会。在父母眼里,昝道广是一个懂事很早、很有主见的人,因为喜欢计算机专业,高考填报志愿时他把计算机专业放在所有报考专业的第一位。当2015年9月第一志愿被我校电气信息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后,昝道广就开始了如饥似渴地学习。

由于对计算机和数学有着浓厚的兴趣,昝道广学习起来总是充满了干劲。“每天不学习心里就会觉着空虚和内疚。”昝道广不仅充分利用课堂的学习时间,还在课外积极拓展专业知识,“只要课上认真学习,及格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参加比赛中我发现我们有些专业课程学习的深度跟一些985、211高校比起来还有一定的距离,所以课下我会在网上找其他高校同专业的一些课程练习题来做。”在同学眼里比较难的《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据统计》《Linux高级编程》《JSP应用技术与AJAX》《Android嵌入式应用开发技术》等课程,昝道广的考试成绩平均都在95分以上。

“不是学习中没有苦和累的成分,而是因为喜欢和有目标,所谓的‘忍受’就变成了‘享受’。”正是这种乐在其中的学习习惯,使得昝道广入学五个学期以来学习成绩始终专业名列第一,获校一等奖学金5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国家助学金1次,两次被评为优秀学习标兵、优秀共青团员,被评为济南校区 “十大优秀学生”“十大校园之星之学习之星”。

学思结合 得在其中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作为一名理工科的学生,昝道广深知学用结合的重要性,从大一开始就非常注重科研思维和实践能力的训练。

有了深入地专业课学习,昝道广走上了参加科创竞赛的道路。他多次担任队长组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第六届数学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第七届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大数据年终总决赛、第十五届山东省软件设计大赛、“数创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浪潮杯”山东省ACM程序设计大赛等各类科技竞赛,荣获国家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省奖3项。“参加各种竞赛,既能了解专业所属行业前沿,更能在与高手竞赛中看到自己的差距,从而确定自己的努力目标,这是比赛带给我的最大收获。”其实作为队长,昝道广收获的不仅是这些,比赛前的准备谋划,比赛中的沟通协调,比赛后的经验总结,他一直是队友最钦佩和信赖的队长。

昝道广在对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思考和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科研思维,大二就尝试着进行学术论文写作,之后一发不可收拾,先后在《通讯世界》《数码世界》等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应用现状及其发展前景探析》《JAVA程序开发数据库与框架应用》《智能家居远程视频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关于嵌入式智能机器人平台的研究与分析》《The Task Pricing of Earning Money by Taking Photos》5篇,以第一著作人申请《视学算法软件》《自由行软件》软件著作权2项,以第一发明人发明“一种高效可移动磁选设备”专利1项,平均一学期2篇(项)。“其实搞科研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高深,只要对一个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思考,综合他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思路,就有形成一篇学术论文的可能。”在科研思维的训练中,昝道广学会了如何面对科研难题,如何进行文献资料的搜索和提炼,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基于学习算法比较难,昝道广就发明了一种运用视觉的效果(动画)进行学习算法的方法,使得复杂的算法学习简单易懂,除了申请《视学算法软件》著作权外,他还注册运营了“视学算法”微信公众号,定期分享有趣的知识和自己的学习感悟,目前关注粉丝已达到7000多人。

勤以致远 梦在其中

业形成于思而精于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来自孔孟之乡的昝道广深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人生格言,除了高强度的学习外,他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暑期三下乡活动,在卫生清洁、迎新接站等志愿服务中收获付出的充实和快乐,在暑期“中国文化影响力调查”项目中利用个人专长做数据分析,领略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同学眼里,获得推免资格对于昝道广来说是十拿九稳的事儿了,但他还是做出了要备战考研的决定。他说:“我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升,考研本身就是对专业知识的深入和拓展学习,与保研也并不冲突,这样我还可以多一条路可以走。”

“功成惟志,业广惟勤。”昝道广一直脚踏实地、执着而坚定用勤奋的汗水浇灌梦想的种子,书写奋斗青春的最美诗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