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折翼的天使也能飞翔

发布时间:2016-11-25  点击:

“我不愿意被厄运打败,我希望能拥有和常人一样的精彩生活。”记者采访19岁无臂学生王海港时,他坚定地说道。
  去年9月,王海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我校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专业。如今,上大二的他已经融入大学生活,每天早晨起来和同学踢球,在阶梯教室上课,放学后回家复习做笔记,顺利完成了大一所有的课程。

失臂男孩的别样青春

王海港来自于山东安丘,2015高考,他在考场上用双脚完成高考答卷,随着笔试最后一科结束,王海港在母亲的陪伴下最后一个走出考场,当这个男孩面带笑容地走出考点大门时,守候在考场外的人群自发的让出了一条通道,大家纷纷用掌声为王海港祝福。
  2005年5月28日中午,8岁的王海港不慎触到高压线,致使双臂被严重烧伤。尽管医生尽了最大努力,但他的双臂最终还是没有保住。
  虽然这次事故导致王海港不幸失去了双臂,但这个坚强的孩子依然乐观,他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通过艰辛的训练学会了用脚学习,用脚生活。他说,光是用脚写字,他就整整练了七八年。在8年的不懈努力下,王海港可以自己吃饭,能自己穿衣,能自己学习,他已经宛若新生。

圆了大学梦

去年9月,在我校新生报到现场,王海港带着录取通知书来报到。领材料、对资料……像一个普通考生一样,王海港很快就完成了报到程序,整个报到过程中,他就一直那么淡定。在学长的带领下,王海港迅速熟悉了宿舍、教室和食堂,和老师、学长也熟络起来。
  当时大二的黄雨生带着王海港,宿舍、教学楼、食堂都转了一圈,虽然王海港和母亲在校外租了房子,但学校仍给他保留了一个床位。数学学院给王海港留的是一号床,靠近窗户、下床,阳光充足。
  “大学同学间感情很宝贵,海港刚开始住租的房子里,以后跟同学熟悉了,就多在宿舍里呆呆。”王海港的父亲王桂龙,很看重儿子和同学之间的情谊。
  “大学同学间感情很宝贵,海港虽然不住在宿舍,但也经常在宿舍里待待,和同学交流感情,同学们也都很关心他。”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环说。
  进入大学之后的第一个元旦,班级组织同学们到王海港家里一起包水饺,互相关爱,一起成长;为了让王海港及其家人能够安心学习和生活,数学学院领导老师还积极帮助王海港的母亲找工作,目前,王海港的父母都已经在黄岛安家……

身边充满正能量

王海港的入学通知书是暑期里由学生工作处处长诸葛福民、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环专程赴安丘送到家中的,同时代表学校赠送了行李箱和《数学之美》等书籍。数学学院学生就业实习合作单位青岛元富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所长陈茂芬为王海港赞助大学四年学费共21000元人民币。
  前不久,岛城爱心人士刘景芳与金海鸿艺文化创始人李龙再次来到学校,给王海港送上2000元慰问金。“去年9月份,我们通过学校得知王海港考入山东科技大学,他自强不息的经历打动了我们,当时,我们给王海港送来了慰问金,并鼓励他要在大学继续好好学习,创造美好未来。”刘景芳说,如今一年已经过去,王海港也逐渐适应了大学校园的生活,父母也都跟在身边陪他就读。“我们知道,他父亲在外打工挣钱,母亲就在家陪着他,给他做一日三餐,照顾他的生活,家庭条件非常艰苦。因此我们再次送来2000元助学慰问金,希望能尽绵薄之力,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李龙说。

用双脚追逐梦想

“我很喜欢沿海城市,很向往大海。”王海港说,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研究出一些对残疾人生活有帮助的高科技产品。如今,在我校数学学院上学的王海港实现了他之前定下的小目标。在进入大学前,王海港对自己的学业已经有了初步规划,除了完成大学本科的学业外,他还想考研究生,继续深造。
  每当要复习记笔记时,王海港就坐在床边,麻利地脱掉鞋,将两只脚放在特制的矮桌上,用右脚夹起笔,迅速在笔记本上写下数学公式。尽管用脚写字,但却写得很规整。除了用脚写字,王海港还可以用脚打电话、发短信、敲键盘,甚至连洗脸都用脚来完成。“我脚的灵活程度不亚于正常人手的灵活程度。”王海港说。
  进入大学以后,王海港学习刻苦努力,积极主动,多次参加学校的演讲比赛,并获过一等奖……他把自己在成长过程中的感受传达给身边的同学,去影响他们,感染他们。“他,阳光、自信、坚韧、奋发,我们要向王海港同学学习,对学习、生活要有积极向上的态度。”王海港班里的同学告诉记者。
  王海港在学校学习的同时,还积极走向社会。他本着感恩社会,将坚强和永不言弃的精神传递下去的宗旨,先后应邀到安丘市平安保险公司、诸城市超然中学、黄岛区致远中学、黄岛下庄小学等作励志报告,交流自己的成长经历。他的事迹先后被大众网、搜狐网、网易新闻、潍坊电视台、潍坊晚报、半岛都市报等报道。

飞向那片蓝天

入学初,在数学学院新生见面会上,王海港作为2015级新生代表发言,他毫不避讳地说出了自己作为一个残疾人的心声,站在舞台上的他带着自信和真诚诉说着心声。在现场,他的演讲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
  王海港说,自己上学这些年来,是家人给了他动力,是朋友给了他鼓励,是老师给了他信心,是大家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如今,王海港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正是这些爱与希望,让这个坚强的男孩不畏困难不怕吃苦,一次次突破自己,一点点勾勒自己的那片天空。
  “我不害怕被折断翅膀,甘愿做一只折翼的天使,我相信,就算没有翅膀也能飞向蓝天!”这只折翼的天使,准备在美丽的科大校园,以超越常人的毅力与勇气,飞向理想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