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地科学院有个“考研明星班”,报名参考学生上线率达100%

发布时间:2024-03-25  点击:

近日,地科学院勘查技术与工程2020-2班的考研成绩成为学校的焦点。据了解,该班级共有31人,1人推免北京大学直博生,26人报名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国家录取分数线公布后,同学们惊喜地发现,报名同学全部超过录取分数线,上线率达100%。

追求优秀成为一种共识

“太好啦,就等一个人了!”随着班级最后一名参考同学跨过研究生国家录取线的消息传来,辅导员俞功一山心里最后一块石头也落了地。俞功一山感慨说,班级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并不是偶然,平日里勘查技术与工程2020-2班就将优秀作为一种习惯,班级同学你追我赶,一直在比学赶帮超,共赴美好未来。

这是一个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班集体。班级目前有中共党员6人,入党积极分子7人,15人服务于校、院各级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中。“我们学校有这样的惯例,从大一一入学,就开始加强班级党团建设,让班级凝心聚力秉持‘惟真求新’的校训、传承科大精神。”俞功一山介绍,大学期间,这个班获“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班集体”等多个荣誉称号。

地质类专业是艰苦行业,班级许多同学入学后产生思想包袱,对专业认同感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晓静介绍,学院通过举办“我的学长学姐”讲堂,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于学峰、最美自然守护者李大鹏等一大批优秀校友回校与同学们分享成长成才经验;通过院长午餐会、书记下午茶等活动,院领导与同学们通过面对面话未来……这些活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认同感,坚定了同学们从事地质行业的决心。

班长段金雨刚入学时对专业缺乏了解,认同感不强,转专业意愿较强烈。在参观学校地球科学馆时,馆内珍稀的古生物化石、多姿多彩的矿物、造型奇特的奇石深深吸引着他,兴趣的种子在他心里种下。随着知识的不断积累,段金雨渐渐热爱上了地质,寻找和发现美的地质景观成为一大乐趣,“在我眼中,每一块石头仿佛都有生命,看到每一块石头都想去解读它,看到每一个地层都想去了解形成环境。”

在潜移默化中,班级的学风发生了变化、同学们的思想包袱慢慢放下,学习成了一种自发的热爱。同学们求知欲强,学习习惯好,课堂气氛活跃,常常得到任课老师的夸奖。尽管专业课程难度高、节奏快、综合性强,班级同学自发形成学霸帮扶小组,考前备考小组等“小团体”,分享学习心得,互帮互助,同学们自发结伴前行,班级到课率100%、挂科率0%。

并肩战斗一起超越自我

大二学年结束后,班级同学逐渐有了考研深造的想法和打算,大三学年经过野外地质填图实习后,同学们越发认识到地球科学博大精深,想要学好地质专业,只靠本科多学知识很难完成“向地球深部进军”的使命。于是,越来越多的同学纷纷加入考研的行列,选择继续深造,他们一起并肩战斗,互相讲解专业知识,分享学习进度和心得,一起超越自我。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班的团支部书记刘文煜,学习之余跟随导师进行古生物领域的探索,并在暑假期间前往新疆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缘的阿克苏地区,进行科研活动,以第一作者完成古生物论文并发表在SCI二区期刊。宝贵的科研经历拓展了她对古生物学、地质学的科学认知,发掘了浓厚的地质兴趣,明晰了自己在地球科学领域继续深造的渴望。目前以学术绩点和综合测评专业双第一的成绩保送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直博生。

在紧张的考研冲刺阶段,班级的工作面临着巨大挑战,为了不影响考研同学的复习,已经获得推免资格的刘文煜会提前对需要下发的任务进行筛选、提取和再加工,做到了精准推送,有针对性地发送到需要的同学手中。高高的考研上线率,耀眼的成绩背后,是班级同学互帮互助,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同学情谊的见证。

经初步统计,地科学院2024届毕业生考研上线人数达到155人,上线率超过50%,深造率将接近60%。初试成绩公布后,学院建立“院长护航 助力上岸”微信群,发布调剂信息,院长通过私信、面对面接待学生,答疑解惑,对准备研究生复试、调剂的考生进行精准辅导,倾心服务,让考研信息互动更有高度、更有效度、更有温度。(记者: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