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铁甲消防员”实现创业梦

发布时间:2019-03-26  点击:


在2015年天津港口火灾事故后,热衷于智能机器人研发的机电学院研究生曹昂,萌生了用机器人参与火灾抢险救人的想法。

2015年下半年,曹昂开始利用课外时间尝试设计。他跑遍了学校附近的五金店、修车店寻找合适的配件,琢磨电机和轴承型号,以宿舍阳台作为装配场所,对电路不熟悉的他硬着头皮做接线实验。

经过100多天的努力,第一代消防机器人有了雏形,曹昂随即用这款机器人参加了全国一项创新创业竞赛。因为仅仅是机器人上安装了灭火器和图传装置,缺乏实用性,作品并没有脱颖而出。虽没有取得满意的成绩,但却让曹昂的设计想法走进了专业人士的眼帘。

2016年6月,第二代消防机器人的研发开始了。“要想做出实用的产品,就要深入了解企业所需,还要有成熟企业的支持。”曹昂表示。面对困难,曹昂首先向消防队队员请教,了解消防救援所需。他还“单枪匹马”去校外寻找合作企业,向企业家讲述他的设计。终于找到一家愿意帮助他做些加工的工厂。他抓住机会,假期每天都在工厂车间里泡着,耗时120多天,完成了研发。

“设计完成第二代消防机器人的时候,我每天早晨都骑车出校门,挨家挨户找工厂,希望能做出一个精度很高的成品。”曹昂说。因为没有经验,他常常会吃闭门羹,但他并不气馁。“创业,就要接受更多的挑战。”曹昂坚定地说。

之后,曹昂结合现场实战要求,经过多次研究,第三代消防机器人终于完成华丽转身。第三代消防机器人研发成功后,曹昂申请了发明专利,并注册成立了青岛万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开始了该款型机器人的产业化工作,并同时开展多项产品的研制开发。

几年来,曹昂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全国“创青春”铜奖、全国“北斗+”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奖项不计其数,据统计,他大学期间已拿各类奖学金达50余万元,成为校园出色的创客,也是同学们眼中创新创业的典范。

但曹昂并没有满足于此。他的第四代消防机器人已经问世,其在灵活性、速度、载重等方面都有提升,被命名为“铁甲消防员”。这款消防机器人于2018年6月投入市场。

目前,曹昂与青岛东方盈科工贸有限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与四维卓识、北京凌天、万事达、华旺靶场等多家公司建立商业合作关系,产品涉及消防、军工、船舶制造业、农业、物流运输等行业,半年内收到300万元订单。(记者 韩洪烁)


曹昂在车间里研制新一代消防机器人


曹昂与“铁甲消防员”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