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唐延祥:奋斗未有穷期

发布时间:2021-01-04  点击:


他注册成为志愿中国志愿者、中国红十字志愿者、山东省志愿者、青岛市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500余小时,获得“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10余项。

本科期间,他协助开展学校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研究生期间,他协助开展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他历任校学生会副主席、大学生志愿者联合会主席、班级团支书;他学习成绩优异,综合测评成绩位列专业第二,获得多项奖学金;他热爱科技竞赛,获得国家级、省级科技竞赛奖励10项。

他是机电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唐延祥。

科技创新的实践者

两次选择,初心不改。五年前的高考志愿,他坚定地选择了山东科技大学,一年前的研究生报考志愿,他再次选择了山东科技大学,如今已是唐延祥在科大求学的第六年。

本科期间,为了提高科研能力,他加入王吉岱教授的科研团队,先后参与“高压输电线路飞行骑线巡检机器人”和“钢制壁面除锈机器人”的实验测试。他不惧炎炎夏日,前往校外生产企业进行实验,生产车间的师傅见到总会向他竖起大拇指,表扬科大学子不畏吃苦的精神。

研究生期间,他不断扎实专业基础,攻坚学术科研,注重学研结合,依托横向科研项目,前往煤矿企业调研学习。他对图纸中的每一处都认真地“切、磋、琢、磨”,为了提高加工效率,他亲自上手,打孔、攻丝、切割、打磨对他而言都是常规操作,最终完成了煤矿井下智能巡检机器人的样机设计,在参加2020中国(泰山)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期间,得到了与会煤矿企业的高度认可。

唐延祥立志将自己的专业投身于实践,他的作品曾获国家级、省级奖励10项。他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4项,目前已授权2项。

他还积极协助院团委老师开展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在接手工作初期,他常常利用学习工作之余与学院科技创新工作负责的老师交流思路,向身边科技竞赛表现突出的同学取经,积极与高水平科技竞赛组委会对接,力争以最快的速度进入角色。赛事启动、政策解读、动员报名等工作环节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他组织承办了10项各级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先后重点组织、打磨培育30余项优秀项目,动员2000余人次参加竞赛,学院被多项竞赛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单位”。

作为科技创新竞赛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唐延祥深知比赛信息的重要性。他依托学院新闻网和学院科技委员群,定期推送科技竞赛通知和重点赛事指导,新闻网浏览量累积已达3000余次,形成了有学院的科创工作体系。在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的同时,他主动申请主讲研究生讲坛,将好的经验和方法分享给大家,为200余名科技竞赛爱好者分析2021年重点赛事时间节点,分享竞赛经验。

勇于担当的服务者

在校期间,唐延祥选择去不断的体验和感悟,尽可能多地去探索追求自己的缤纷青春。

在工作中提升自己,在服务中成就他人。在研究生开学伊始,唐延祥主动帮助新同学了解科大、融入科大,积极承担起学院研究生迎新的相关工作。在毕业季,他主动承担毕业研究生档案整理和邮寄工作的重任,认真整理近200份档案,每份档案他都会审阅三遍以上,确保档案万无一失。

在学团工作中,唐延祥以“严谨细致、滴水不漏”的原则对待工作,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态度看待工作成绩。作为团支部书记,他严格落实“班团一体化”建设和团支部活力提升,定期召开主题班会、组织主题团日活动,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宣讲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将学生班级打造成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阵地。

疫情期间,他多次召开团学干部会议和舍长会议,积极向同学们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反馈同学们线上学习情况,提高老师的讲课效率。唐延祥说:“大学生活是一种多方位的体验,我们要干自己喜欢的事情,我的学生工作经历,让匆忙的大学生活变成了最充实美好的样子。”

甘于奉献的志愿者

“即使不能成为太阳,如果可以,我也想成为一轮明月,普照一方是一方。”唐延祥心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积极协助校团委老师开展学校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全面负责校志联2017-2018学年工作,曾带领团队获得“三下乡”市级优秀组织单位、“优秀青年志愿组织”等称号10余项。

工作中,他不断追求创新。他组织开展首届山东科技大学“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营造了“我是志愿者,我光荣”的氛围,举办学雷锋月、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等80余次,吸引20000余志愿者加入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

为让更多人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唐延祥积极与各级红十字会、青大附院联系,不断完善应急救护与安全避险宣讲项目体系,在校内首次开展预约宣讲,还带领宣讲团走出校园,服务社会,在黄岛区及周边地区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他的团队曾被评选为省级优秀服务团队。

唐延祥还曾利用暑假前往西海岸新区人才服务中心见习,于酷暑之日在档案室完成了4万余份档案的整理分类工作,他也因此获评省级“三下乡”优秀学生和见习营市级优秀个人。在黄岛区首届“长青杯”公益环保项目大赛中,凭借充分的准备和扎实的实践基础,斩获大赛前两名,获得7000元项目支持资金。“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唐延祥认为,丰富的实践经验是他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在他的眼中,闪烁着不灭的惟真求新之光。道阻且长,但唐延祥说:“未来再远,也要对永不结束的故事充满期待。”通讯员:张昔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