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爱“谈心”爱“磨人”的第一书记 ——记我校土建学院2017届校友骆海洋

发布时间:2021-03-15  点击:


“突切那(谢谢)……”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肿瘤科病房里,一名病人亲属把米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骆海洋的手放在额头上,反反复复地说着谢谢。

这一幕发生在骆海洋入驻米吉村的第2年,当时米吉村朗嘎卓玛身体不适,骆海洋急忙把她送到医院,挂号、查B超、做检查,为患者搓手取暖、办理转院、联系医保、购买生活用品……细致入微、全程陪伴,直到确定患者无大碍,才放心离开。

骆海洋,我校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2013级学生,201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校期间曾担任班长、新生兼职辅导员,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6项。2017年6月,他毅然撂下央企待遇,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通过中组部西藏专项招录成为西藏林芝的一名基层公务员。2020年底在驻村工作即将结束时被推荐为西藏自治区第三批“优秀村居党组织第一书记”、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先进驻村(居)工作队”。

“我不求有什么太大的成就,如果能在有限的驻村时间里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得到群众一句肯定,就已经很满足了。”初遇林芝,他就选择了扎根基层,成为江达乡一名最为普通的扶贫专干,在他和全乡干部无数个通宵达旦的共同努力下,江达乡177户611名贫困群众如期脱贫。

2019年1月,在他的主动申请下,组织选派其驻地资源最为匮乏的米吉村任第一书记,从此,为民解忧纾困成为他每日的工作信条。走村入户、上山进田,他成了群众口中爱“谈心”、爱“八卦”、爱“磨人”的海洋书记。

爱“谈心” 谈出一个好班子

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骆海洋深知抓好村级组织领导班子的重要性。为此,他以定期开展党内谈心谈话活动为抓手,一对一跟每位村干部进行拉家常式的谈心谈话,了解其性格特点、思想动态、记录他们的意见建议,鼓励引导他们在财务管理、群众工作、产业发展等方面各施其能,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也为引导米吉村村“两委”班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米吉村的党员群众多数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教育,文化水平有限,缺乏发展致富的技能方法,为了很好地改变这一现象,骆海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夜校培训”的概念,破陋习树新风,激发党员群众的学习热情,提高文化和技能水平。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他多次与村“两委”商议,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制定课程、挑选教材、邀请讲师,米吉村首批夜校培训班顺利开课。

每天晚上八点至十一点,群众的夜生活从以前在家里看电视、刷抖音、玩骰子转移到了新的“事业”上来。

夜校开课后,他多次和村“两委”交流,先后提出“一校四提升”“三化四好”管理方案(对夜校进行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管理,使广大党员群众养成好习惯、树立好风气、掌握好方法、过上好日子),为夜校持续开展点亮明灯。

在他的提议下,村“两委”一致同意村党支部书记平措次仁担任起夜校校长,在组织带领村党员干部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同时,加强对夜校的规范管理,鼓励党员在脱贫攻坚战斗中做标杆、树榜样,同时米吉村村干部、后备干部等11人全部通过了2020年“万名村(居)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测试。

在他的带领下,米吉村党支部愈发凝聚,村“两委”班子的带头作用愈发显著,群众艰苦奋斗意识和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意识也越来越高。

爱“八卦” 扒出群众烦心事

在走访入户中,骆海洋随身拿着笔记本,每到一户就与家里大人小孩拉家常,聊“八卦”,看似工作效率低,却把群众的大小事问了个遍。工作的闲暇里,骆海洋经常跟着群众去田间地头,帮群众锄地赶牛,给群众干农活搭把手的同时,不仅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也“八卦”到了村里很多的“一手情报”。靠着这样得来的“一手情报”,“逐一为群众解难题就方便多了”。

了解到村里群众冬天水管结冰、用水困难的问题,他就挨家挨户了解查看,积极奔走联系县扶贫办、财政局、中山援藏干部等,先后争取资金183万元为村里进行了自来水改造,2019年底全村解决了安全饮水这一困扰多年的难题。得知村里农田网围栏破旧,总有牛钻空子进到田地里吃庄稼,群众的收成得不到保障,他立马带着村“两委”,顾不上脏和累,爬山、钻草测量网围栏长度,多次联系县农牧局、国土局,终于解决了近2000米长的网围栏。

针对米吉村20户贫困户和4户昌都“三岩”片区搬迁户的情况,骆海洋同志积极向单位领导汇报,以“党建+扶贫”的形式,开展结对帮扶慰问活动。派驻单位县财政局干部全部结对认亲,采用“一对一”“一对二”的方式全部认领24户贫困群众;村“两委”班子每人认领4户建档户和1户搬迁户、驻村工作队每人认领5户建档户和1户搬迁户,实现了一户贫困多人帮扶的局面。

2019年以来,他先后组织帮扶干部、帮扶单位开展帮扶活动10余次,为贫困户送去大米、面粉、棉被等,价值近5万元;为困难党员多杰向县财政局申请组织捐款5000元;为查出乳腺癌开展化疗的贫困群众朗嘎卓玛组织捐款4520元,并向县扶贫办申请解决治疗费用2万元、向县妇联、民政部门申请解决部分费用。真情帮扶以致富,回馈社会尚有情,2020年武汉疫情牵动全国,米吉村群众组织向疫区捐款7340元用于一线抗疫。

爱“磨人” 磨出群众好生活

作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骆海洋时刻牢记着带领全村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硬”任务。在一年多的驻村工作中,骆海洋发现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才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长久之策。

米吉村距工布江达县城不远,在走访入户过程中,骆海洋发现一些贫困户家里有剩余劳动力,想要劝说他们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渠道时,群众却都听不进去,只想着靠虫草增收致富。恰逢去年虫草价格下跌,骆海洋觉得这是劝导群众外出务工的好机会。他挨家挨户做工作、讲道理,一时说不通的,他就去第二遍、第三遍……直到群众“受不了”他为止。如今,村里的贫困户有8人通过转移就业过上了“挣工资”的日子,还有的开茶馆、开洗车场增加了收入。

此外,他广辟来源、多措并举,坚持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理念贯穿于村庄发展的过程中。2020年,在“基层减负年”创造的优越条件下,他无数次在县直各单位软磨硬泡,先后争取资金343万余元用于村级活动场所修缮、解决电路改造问题、推进厕所革命建设、开展退牧还草项目和高产农田项目等,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在自治区政协委员提交米吉村至贡仲村新建桥梁项目的提案后,多次与交通、人大、扶贫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到自治区扶贫办拨款300万元用于解决米吉村至贡仲村新建桥梁项目,解决了30多年来两村之间“一水之隔”的问题;申请批复了小康示范村援藏项目,预计拨款1000万元进行示范改造,为村集体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一位贫困户说:“我们知道海洋书记平时也很忙,但他能天天花时间来跟我们聊聊,肯定是为了我们好,我们相信他。现在通过外出务工,我不仅把贷款还清了,还有了固定收入,生活过得是越来越好啦。”(通讯员:张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