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喜迎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全面从严治党交流体会】压实责任 夯实基层 务实作为

发布时间:2018-07-02  点击: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2017年,电子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校党委、纪委的工作部署,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学院工作全过程,深入推进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1.加强学习,增强“责”“廉”意识。一是加强反腐倡廉理论学习。学院党委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月度学习安排,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4次。全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规以及关于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实现全覆盖。二是开展榜样学习和警示教育。通过《榜样2》等专题节目、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片,通报“四风”和腐败案件,增强全院师生的“规矩”、自律意识。三是筑牢思想“防火墙”。组织师生到企业、社会学习考察,节假日发送廉政短信提醒等,强化思想“自觉”、行动“慎独”,筑牢“底线”“红线”思想防线。

2.履职尽责,落实党建责任。一是切实担负党委“主体责任”。坚持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育人等工作一同研究部署,召开27次学院党政联席会、院党委会推动党建工作落实。二是自觉履行“第一责任”。坚持“党委抓支部,书记抓书记”,以特色党建品牌培育为基础,以基层党建突破项目为抓手,以统战工作品牌为突破,努力营造党建育人、全员育人、文化育人工作格局,丰富基层党建工作内涵。三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理清党建责任清单,明确院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和党支部工作职责,强化党员干部“一岗双责”的责任、担当意识,院系齐抓共管、各有侧重,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3.严格要求,遵守党的纪律。树牢“四个意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校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坚持“四个服从”,遵守党的组织纪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决策学院“三重一大”等事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聚焦“四风”问题,遵守党的廉洁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规范学院公务接待,自觉反对、抵制“四风”;践行“心中四有”,遵守党的群众工作生活纪律。通过“两学一做”、党员民主评议、承诺践诺、“师德建设月”等,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和锻炼,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4.规范监管,持续改进作风。通过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系(中心)、书记院长值班等制度,密切师生关系,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通过思想上常引导、工作上高标准、行动上严要求,强化过程管理,不断规范干部教育、培养和使用。通过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制定学院及岗位风险防控措施37项,加强了学生推研、党员发展、专业调剂、教师评优、岗位聘任、经费报销等重点工作风险防控,不断健全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通过落实学校《章程》,完善学院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进党务、院务公开,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学院党政“一把手”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学校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全年的党风廉政建设作出具体部署,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学院党委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契机,努力构建学院党政“双向融合”一体化工作体系,完善辅导员、班主任、专业老师“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夯实基层、务实作为,在“全面”上下功夫,在“严”“治”上求实效,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加强政治建设。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定力。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性锻炼,确保政治合格,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2.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学习导航”、网络平台、实践考察等载体,通过集中宣讲、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从严落实责任。进一步强化主业、主责意识和担当精神,变“党建加”为“党建融”,使基层党建全面融入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目标任务,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4.推进基层党建。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开展师生支部结对共建,激发工作活力,建设过硬支部,发挥好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宣传凝聚服务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通过主题教育、阵地建设、岗位示范、创先争优等,发挥好党员的“旗帜”和先锋模范作用。

5.深化作风建设。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加强学院党政联席会制度落实,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基层、联系师生,自觉为师生服务、对师生负责、受师生监督,推进民主办学。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引领院风教风学风,推进学院廉政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电子学院党委书记:姚桂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