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学问走出“书斋”成果走出“象牙塔”

发布时间:2021-06-07  点击:

今年初,自动化学院教授王友清在北京参加学术会议后,匆匆赶回青岛,家没回就一头扎进实验室。这是因为有企业对他的“学习型人工胰脏”表达了合作意愿。

科技成果,只有走出“象牙塔”,植根大地上,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今年,学校将迎来70岁的生日。70年来,学校一项项能源、地质、测绘、材料、建筑等学科的科技成果运用到一线生产,为区域和行业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坚持让“学问走出书斋”,成为产学研项目“蝶变”场所。王友清的“学习型人工胰脏”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盘活机制 瞄准科技前沿

怎样盘活科技创新成果,让纸面上的成果走出“象牙塔”?多年来,材料学院院长崔洪芝教授在新材料领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痛点”。在学校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经略海洋重大战略,吹响向海洋经济进军的号角之初,崔洪芝确立了海洋耐磨蚀材料与表面改性、材料腐蚀与防护、新能源与环境友好材料等特色科研方向。

崔洪芝发现,在船舶行驶过程中,经常因为缸体材料的耐磨损、腐蚀、磨蚀性能不足,而造成动力性降低甚至破坏等问题,是我国船用发动机“心脏病”的主要病因之一。

如何用好新材料的科研成果?“让船舶发动机穿上金属陶瓷复合衣”崔洪芝这一前沿构想成功申请到国家“863计划”的支持。

近年来,学校在探索中找到了一把盘活成果转化的“金钥匙”。首先是完善顶层设计,出台《山东科技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法》等制度,实施“科技创新攀登工程”“学科筑峰工程”,对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给予“真金白银”的奖励;其次是搭建平台,推动“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全面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再次是突出目标导向,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科技发展前沿”“行业产业现实需要”的创新方向,进行前瞻性探索。

科技报国,始终是科大人的坚定信念。

“国家的需求,社会的需要,是科研选题的重要标准。”开启了中国“学习型人工胰脏”篇章的王友清教授如此定位自己夜以继日的忙碌。他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学习型人工胰脏”的设计方案后,到了业界的关注,他婉拒了国外留学期间导师的高薪挽留,坚定地选择了回国。

王友清说,“中国是世界糖尿病人口第一大国,但在人工胰脏方面的研究应用还是空白,从这个角度说,祖国更需要我,我更想做一个开拓者,回来填补这个空白。”组团队、建实验室……在学校政策平台的支持下,王友清坚定地走在“拓荒”路上,他的科研“拓荒”想法也正一步步走向现实。

能源学院院长陈绍杰教授为了一改破损山体和废弃矿坑的现状,探索出一条“一边开采一边修复”的煤矿开采新模式,原本附加值很低的废旧采矿区开始“变废为宝”;测绘学院罗宇教授参与的项目为“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深潜海底精细地形测量任务提供技术支持,突破了国外产品在高端海洋声学探测装备领域的垄断……他们乘着学校科技创新的“东风”,用自己的智慧推动了科学的车轮。

走进一线 破解生产难题

2020年11月的一天下午,山东省春秋季秸秆焚烧火点遥感监测系统利用卫星监测到山东滨州市滨城区有一处秸秆焚烧疑似火点。经核实该处确为焚烧火点,过火面积约50亩,10分钟内监测上报,3小时内野外核查确认,提前消除了安全隐患。

这是测绘学院孙林教授牵头的科研成果之一。此前,如何让“高大上”的卫星遥感更接地气,一直是孙林的心事。在学校学院的支持下,孙林和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实现了成果和需求的“结对”,卫星监测系统成了一双“眼睛”,时刻注视着生态环境的变化。如今,该成果拓展到“机器视觉业务”,走进了企业生产车间,在汽车生产线、电视生产车间等,发挥着智能“监控”作用。

生产一线是最大的实验室,是开展研究的宝地。

70年来,师生始终秉承“惟真求新”校训,在一线发现解决制约生产的瓶颈问题。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煤炭领域的第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就在矿井采场这个“天然实验室”摸爬滚打了几十年,和同事带领学生解决类似问题的足迹涉及全国相关局矿,在指导我国煤矿生产和重大事故灾害控制方面取得了国际领先的成就。

如今,这样的事情在学校并不鲜见,扎根生产一线、寻求科研真理的风气更是师生的共识。“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是一批批科研人员用汗水凝成的赤子情怀。

前不久,学校教师王冬与往年一样,带着60余名师生到淄博矿业集团亭南煤业现场实践。在与企业负责人交流中,他得知一线生产遇到了沟壑地形条件下岩移测量的难题。

“特殊地形变形观测问题,我们能不能解决?”从现场回来,王冬与团队进行了4个多小时“头脑风暴”,从问题分析到解决方案,没漏下一个细节。第二天,王冬来到亭南煤业,提出了解决方案并签订了合作协议。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研发出机载激光扫描测量技术,解决了困扰亭南煤业多年的难题。

“我们对学校2020年的1300余项专利进行了星级评价,筛选了一批高星级、高价值专利在省市专利平台和企业现场进行推介;选派企业科技特派员、学校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等200余人的服务队伍,把学校的科创成果送到生产一线。”科技处处长陈连军介绍。

强强合作 打通“最后一公里”

“以前,科研成果仅仅是攥在手里,现在既可以把自己的成果定向推介给企业,也可以根据企业技术需求让成果更接地气。”在山东科技大学科技成果先进制造专场对接会上与企业签约后,学校副教授孙金全如是说。

为了做好教师和政府、企业之间的“红娘”,学校2020年组织10余场校企技术成果对接洽谈会,为教师和企业提供面对面的合作洽谈平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另外,学校每年都组织各专业教授、博士,深入合作的企业和研究院所,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推广和科技培训,深受地方政府部门、企业的欢迎。通过举办产学研对接,学校每年都有100余项高水平科技成果得以转化。

“山东科技大学教授提出的操作方案非常实用。”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经营部部长甘宇亮告诉记者,有一次,因海洋三维动态可视化技术问题无法解决,便电话求助与他合作的山东科技大学教师艾波。正在实验室加班的艾波立即搬上设备到现场对接,同时把研发的地理信息系统运用到其中,解了甘宇亮的燃眉之急。

近两年,学校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今年3月,与淄博市联袂共建山东省首个产业技术学院,与山东省港口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近年来,学校与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沈阳新松机器人、科大讯飞、海信集团等单位进行了广泛的校企科技攻关合作,共建一批实验研发基地。目前,学校与企业合作的频度越来越高,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多个转移机构及10余个技术转移分中心,这些合作为科研成果转化落实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学校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300余项,先后获国家科技奖励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800余项……坚持“学问走出‘书斋’,成果走出‘象牙塔’”,山东科技大学展示出强烈的实践之光、科技之美。(记者:韩洪烁)

科研人员在进行可见光波段的超快激光器件研究

科研人员在沙盘上做数据收集与检车机器人的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