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山科大创新国防教育模式打造国防教育品牌

发布时间:2021-07-07  点击:

近年来,山东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国防教育工作,不断创新国防教育模式,扩展国防教育的覆盖面,打造学校国防教育品牌,构筑起爱国主义的精神高地。

围绕爱国主义主题,做好“理论+实践”育人文章。有效发挥军事理论课思想政治教育、国防教育课堂主渠道作用,积极推进“课程思政”“精品课程”课程建设。不定期组织军事理论任课教师师资培训,组织军事理论课专兼职教师集中备课、试讲,有效提升教师的整体授课水平。创新授课形式,采用“线下+线上”“课堂+实践”等授课方式,邀请国防教育专家作专题报告,延伸军事理论课堂外延。拓展军事技能训练实践育人功能,“退役学生”化身新生“军训教官”,把军训场地变成别样的思政课堂;举办“军事训练营”,开展大学生军事技能竞赛,在竞技中增长基本军事技能、树立国防观念。

依托国防教育社团,发挥“朋辈+榜样”育人功能。重点打造国旗护卫队、国防先锋营、国防教育联合会3个国防教育社团,由国旗护卫队承担的升旗仪式已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退役复学学生已成长为校园军事技能训练员、应征入伍宣传员、国防教育领航员、行为规范示范员,是同学身边的好榜样、育人的“活教材”。百名退役复学学生投身抗疫一线的事迹被教育部网站、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报道。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仪式的徐越,退役复学第一时间便将自己的纪念章捐献给学校,成为校园明星、学生偶像。大学生国防协会,是校园内普及国防教育知识的先锋队、红色精神的传播者,组织开展的“国防教育大讲堂”等活动都是学生的网红打卡点。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激发“课程+思政”育人活力。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努力构建“三全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建设充满德育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课程和示范课堂,培育具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和优秀教师。《矿井通风与安全》课程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5门课程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2021年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王友清为代表的青年教师,将科技强军元素融入课程思政,以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范俊峰为代表的辅导员队伍为全校学生开展思政宣讲,主动承担《军事理论》课授课任务,专业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同向同行、同心育人,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激发学生爱国情、报国志、强军梦。

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励志+笃行”育人成效。实施“军鹰助飞”计划,为应征入伍、退役学生搭建成长平台、开展精准帮扶,实现“应征-服役-退役-成才”一站式服务。召开2020征兵工作总结表彰暨2021年征兵宣传动员大会。2020年,学校共有170名学子参军入伍,是山东省输送高质量本科兵员数量最多的高校。2021年春季又有84名大学生参军报国,600余名同学报名参加夏季征兵。参军入伍学子发扬“坚韧不拔,发奋图强”的科大精神,让参军报国的热血青春在军旗上飞扬,同时将部队优良作风带回学校。2021年退役复学大学生中有5人获评“山东省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5人获评“山东省优秀毕业生”,8人考取北京大学等高校研究生,80%的以上的退役复学学生获得学校各类荣誉称号。(通讯员:李雷)


13D3E

欢送2021届应征入伍和退役复学毕业生

与青岛武警支队共建国防教育实践基地

举办“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

参加山东省军事课教学展示活动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