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传好脱贫攻坚接力棒 启航乡村振兴新征程——山东科技大学省派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1-10-18  点击:

2019年7月18日,我校省派万名干部下基层队员汪国庆派驻日照市东港区三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派驻以来,始终牢记省委“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要求和刘家义书记“带着初心使命去、守着初心使命干、检验初心使命归”的殷殷嘱托,工作期间“走百村、访千户”,调研镇情村情民情,与服务队成员、村干部共同“编规划、引项目、趟路子、促振兴”,坚持当好助力乡村振兴的设计队、施工队。

两年来,落实省财政帮扶资金1000万元,争取各级财政资金200余万元,招引社会资本投资1.5亿元,扶持5个党支部领班合作社,培育新型农业经济主体20余个,扶持发展了蔬菜、黄桃、高油酸花生、板栗等产业,推动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六产”,为服务乡村振兴做出贡献,给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趟出好路子。

两年四万公里

三庄镇位于日照市东港区最西部,总面积193.6平方公里,辖88个自然村,7万多人口,山场多耕地少,是典型的丘陵山区,农业现代化程度不高,又因属于市区饮用水水源地,工作发展受制约。地处东部沿海的日照市有这样经济欠发达的乡镇,是初到三庄的汪国庆和服务队队员们没有想到的。困难面前不退缩,他们首要任务是摸清全镇家底,遍访全镇。这么大的乡镇,没有交通工具怎么办?为了不给当地添麻烦,他把自己私家车当“公车”,三个多月时间跑遍88个村,走山村、访农户、进田间、看产业,基本掌握全镇农业发展现状、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等情况。两年来,汪国庆累计自驾行程42000多公里,与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镇村干部、群众想在一处、干在一起,理清发展思路,调整完善发展规划,破解发展难题,扶持产业发展,推动五大振兴,促进三庄镇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

聚力“五大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只有产业兴旺,才能增加农民收入,提升乡村“造血”功能,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服务队扶持发展了蔬菜、黄桃、高油酸花生、板栗等产业,促进了集体增收和百姓致富。蔬菜产业:扶持邱前村发展蔬菜产业,投入中央帮扶资金近160万元,建成6个高标准冬暖式蔬菜大棚及相关水利管网配套设施,指导村党支部领办成立邱前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帮助村集体和农户增收致富。黄桃产业:支持龙泉官庄村发展黄桃产业,先期投入帮扶资金170余万元,在黄桃园区建设水利灌溉基础设施和水肥一体化设施。变“一村一品”为“多村一品”,整合帮扶资金260万元,由大王家寨、下卜落崮、龙泉官庄3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合作经营、共享收益,促进了黄桃基地标准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高油酸花生产业:联系招引日照金果粮油集团,在大王家寨村建设高油酸花生农业产业园,总投资1.5亿元,形成集高油酸花生种植、花生精深加工、农产品电商孵化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2020年公司向农户发放土地流转费用及分红89万多元。板栗产业:支持讲合沟村板栗产业发展,投入近160万元帮扶资金,硬化该村板栗种植园区生产道路6000多米,疏浚新建园区排水沟渠,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全村165户板栗种植户受益。

推进人才振兴。联系区农业农村局等举办特色农产品种植、农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规范建设、电商培训、农村妇女家政培训、农业生产技术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10余期,提升农业队伍业务素质,增强村民创业就业能力,扶持建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推进文化振兴。改造乡镇文化大集,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文化墙、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成为宣传思想政策、传递文明风尚、贴心为民服务的重要阵地;举办桃花文化旅游节,促进“文化+旅游+农业”融合发展。

推进生态振兴。协同镇政府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在“户户通”建设工程中,争取扶持资金60万元,在服务村率先完成污水管网改造和雨污分流,管网入地;推进农作物绿色种植、秸秆无害化利用、科学化畜禽养殖,推动农业绿色发展;获得市委组织部和市自然资源局资金支持,在5个帮扶村进行村庄绿化、美化,建设美丽乡村,1个村入选美丽乡村示范村。开展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河道排污治理、植树造林等工作,保护绿水青山。

推进组织振兴。指导各村党支部加强组织建设,建设党群服务中心,规范组织生活,打造过硬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科学谋划周密实施帮扶项目,指导5个服务村党支部带头领办合作社,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促进土地高效利用,整合各类帮扶资源,打造“一村一品、多村一品”发展格局,努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举办“新班子开新局,重担当有作为”专题培训,提高新“两委”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2021年7月,帮扶的5个村党支部在区、镇“两优一先”表彰中,1人获区优秀党务工作者、1个支部获区先进基层党组织,3人获镇优秀党务工作者、4个支部获镇先进基层党组织。

脱贫不是终点

脱贫不是终点,在乡村振兴服务队努力下,三庄镇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两张“施工图”有效衔接,一幅壮美的乡村全面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记者:范琪 责编:徐展)

联系爱心企业向困难学生家庭捐赠助学金和学习用品

救助暴雨受灾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