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喜迎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全面从严治党交流体会】认真履行责任 扎实推进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25  点击:

土建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主线,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积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

2017年,土建学院成功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全国煤炭行业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山东高校组织工作创新奖二等奖1项,获学校“新闻宣传先进集体”“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获组织部党建创新一、二、三等奖各1项。

一、牢记使命担当,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科学理论和党章党规学习。

土建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洁准则》等法规,组织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校纪委书记夏侯雪娇为学院教职工作了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使党员干部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

二是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明确职责。在管党治党上明确了学院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领导成员的“一岗双责”;按时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教职工代表大会,认真组织召开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支部生活、讲党课2次以上,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共同谋划、部署、落实各项党建工作和廉洁自律工作。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学院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组织、纪律和制度建设。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学院党政工作规则》,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教育、党支部书记述职述责考核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开展教风学风建设年、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干部联系系和学生班级等形式,加强了师德师风、党组织建设和思想工作;持续抓好特色党建品牌建设,制定了土建学院党支部工作考核测评办法等4项新制度;认真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严格程序发展党员47名。

三是认真做好反腐倡廉工作。

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政法规,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反弹;严格执行处级党员干部有关事项申报制度和科处级干部因私护照、港澳台出入境证件管理制度,组织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即做到“六严禁”。

认真落实反腐倡廉责任。学院党委坚决落实院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与学校主要领导签订的廉政责任书,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对敏感性的问题及时提醒,对师生关注的工作学院主要负责人必须过问,对出现问题的严加追责。

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与监督。去年,按照校纪委的文件要求,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及管理人员认真查找了廉洁风险点,其中院领导班子找出廉洁风险点16个、制定防控措施37条,院班子成员共找出廉洁风险点22个、制定防控措施36条,加强了人财物重点领域管理和关键环节监管,严格“三公”经费支出。同时,学院党委对重要工作安排、重大事项决策、科级干部选拔、大额经费使用等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并定期在全院教职工大会或一定范围通报,还设立了书记、院长信箱,并深入一线广泛征求意见,接受监督。

二、强化纪律约束,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

学院党委加强党规党纪学习,强化党的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纪律约束,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与集中统一领导。工作中带头坚守廉洁自律准则,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和请示报告等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触“高压线”。

三、不忘初心职守,认真做好今年的从严治党工作

2018年,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从严治党责任,以促进学院改革发展为目标,全面提升党建和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的水平与质量。

加强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在管党治党上要切实承担起院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领导成员的“一岗双责”。加强党的基本建设,做到“四个服从”,严格程序发展党员;积极开展特色党建品牌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作风与反腐倡廉建设,学院党委将坚持“作风建设与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和“师生第一”的理念,做好管理与服务;完善“三重一大”监督机制,加强人财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组织等各项纪律;坚守廉洁准则,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为学校及学院的改革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土建学院党委书记:张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