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三尺小讲台 人生大舞台——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吕亚男侧记

发布时间:2018-10-16  点击:

 

吕亚男是基础课部一名普通教师,她自己也没有想到:站了十多年的三尺讲台,突然变大了。
  这种感觉从参加“青教赛”——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历系部选拔、学校决赛、省级初赛复赛决赛、国赛遴选赛,拿到代表山东省参加国赛决赛的入场券之后日渐强烈起来。
  校内名师组团培训,名家大咖现场指导,同行顶尖高手同台竞技……吕亚男的视野一下子打开了,她的世界开始变大。

“她不是一个人在比赛”

在世界杯决赛史上,央视解说员黄健翔激情的解说中,介绍运动员进球时,有一句广为传颂的名言“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套用在吕亚男身上,是极其合适的,“青教赛”历时11个月,吕亚男说她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比赛”!
  事情还得从三年前说起。在第十七届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马芳芳,参加省第四届青教赛中又捧得三等奖回来。吕亚男萌生了参赛的想法,于是,她主动向基础课部领导提出参加观摩学习,得到基础课部领导的支持。
  吕亚男对于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是非常主动的。不是谁逼着她这样干,而是她的性格,促使着她认为“做教师,就要教好书,就要做有水平的好老师。”
  可究竟如何教好书,吕亚男没少费脑筋。了解到参加教学比赛是一条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吕亚男开始在这方面用功、铆劲。
  从学校到泰安校区,尤其是基础课部、教务部等有关部门、单位,也都在为吕亚男等青年教师创造着有利条件。
  泰安校区历来重视教学工作,把教学作为中心工作。作为负责校区公共课教学的基础课部,围绕这一中心,开展了“教学质量年”“教学观摩月”等活动,深入贯彻落实“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导航计划”。通过“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工程”“教学业务能力提升计划”等,组织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教学能力提升省级示范性培训、信息技术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教师教学核心素养培训等各类培训,推动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借助这些平台的锤炼,有备而来的吕亚男摘得省赛理科组一等奖第一名。随后,参加了山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组织的被称作“魔鬼训练营”的国赛集训。
  泰安校区教务部、基础课部同步跟上,采取多种措施,助力吕亚男向最高峰冲击。
  根据规定,国赛比赛场地采用交互式白板,泰安校区暂时没有这种设备,吕亚男以前也从来没有用过。如果不做准备,直接面对不熟悉的设备,效果可想而知。为此,校区经过协调,借来了专用设备,并且专门调配了一间实验室当作教室,创设比赛环境,供吕亚男专用。
  这是一个特别的空间,但不是一个封闭的空间。这是泰安校区专设的集训场地,是吕亚男备战演习的平台。
  在这里,校区组建了一支高水平专家团队进行指导。除被称作“金牌教练”的指导教师吕端良外,周建发、黄靖、郭世泰、周毓荣等一批老专家莅临指导。基础课部的领导毫不放松,多次听课,协调相关事宜。
  这是一个强大的团队:周建发着重从数学中的哲学思想、课堂思政的角度进行指导,黄靖、郭世泰着重从高等数学与工程实践的关联进行案例设计,周毓荣、吕端良等着重与吕亚男探讨如何导课,如何设计知识点,如何层层递进等教学细节。
  老一辈教师的敬业精神可圈可点,令人敬佩。今年83岁的周毓荣老师,校区教务考虑到周老师的年龄及身体状况,并未邀请其加入专家组中。周老师在校园内散步时,得知吕亚男参赛培训的消息,便忍受着颈椎、腰椎的病痛,主动参与到竞赛指导中。专家们直言不讳地对吕亚男说:“我们不是来表扬你的,而是来找毛病、挑刺的。”
  各位专家的指导、挑剔,不限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还就形象设计、心态调整、时间把控等进行全方位指导。尤其是吕端良老师,从校赛开始一直到国赛结束,不论是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还是PPT课件、教学反思,全程陪同,全程指导。
  为保证训练效果,泰安校区另外还组建了一支陪赛团队,说白了就是“陪练”。数学教研室马芳芳、郭文静等老师克服种种困难,甘当“陪练”,全力配合吕亚男准备、校核有关材料。而三年前,马芳芳参加讲课比赛时正值怀孕期间,竟然为了做课件、改材料,坚持熬通宵!这种来自同伴的敬业精神和这种拼劲,产生着行胜于言的榜样力量。

“青春淬火才会熠熠发光”

吕亚男是山东淄博人,一个地地道道的80后。出生时,爸爸妈妈盼望能生个男孩。爷爷说:“女孩好好培养,一样能成为国家栋梁。”
  带着祖辈父辈的期望,吕亚男一步一步成长起来。千禧之年,她成功考入山东科技大学信息学院。4年后,再接再厉,推免为学校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硕士。
  硕士毕业后的吕亚男留校当了一名辅导员。
  “当我走进教室的时候,看到同学们用一种真诚的、期待的眼神看着我。那一瞬间,我就觉得,自己肩负这么多人的信任,我应该全身心地对他们好。”
  “对学生好”就是吕亚男作教师朴素而纯洁的情感。这是一个发光的职业,这是一个有爱的职业。一个人的情怀、知识,可以传递给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这是一种薪火传承的事业,燃烧的是自己,照亮的是莘莘学子的前程。
  吕亚男作辅导员,一干就是近10年。
  而这10年辅导员的经历,对吕亚男后来的教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她说:“十年辅导员的经历,培养了我正确的政治立场和大局意识,在课程思政中能够把握方向,弘扬正能量。”
  “让我充分了解学生特点,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规律。”“会让我不自觉地用大学生学习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来调节课堂气氛,或者将我带过的学生的例子讲给学生听,以身边学长的事迹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十年磨一剑。吕亚男担任辅导员期间,前后共送走了35个班级近1500名毕业生。她带出过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班集体标兵”,带出过山东省优秀班集体,所带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省测量技能大赛、创青春山东省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等各级各类大赛中斩金夺银,毕业生考研、推免名校、创新创业等都成绩骄人。而她自己也多次获得“优秀教导员”“学生社团优秀指导教师”“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2016年3月,吕亚男转到专职教师岗位。此时,她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吕亚男没有局限于相夫教子,而是克服各种困难,考取了计算机软件理论专业博士,再次为自己的青春淬火。随着她的成长,一些长辈、同事、朋友对她的称呼,也逐渐简化为“亚男”,亲切而雅致。

“育人者的情怀与远见”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如何才能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是吕亚男的价值追求,也是其在教学工作中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不竭动力。
  拥有大格局的人,才能拥有大事业。吕亚男说她喜欢教师这个职业,热爱教学这项工作。因为热爱,所以敬业;因为热爱,所以投入;因为热爱,所以奉献。
  自入职以来,吕亚男先后承担《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学建模》等课程,共计3000余学时的教学任务。身为教师,她始终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鞭策自己,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11年的教学工作中,坚持课前用心备课,认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案,充实课堂内容;课堂注重教书与育人相结合,注重改革教学方法,将对学生的仁爱之心和对追求真理的孜孜不倦之情渗透到讲课过程中,不断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和实践能力;课下用情与学生沟通,尽己所能为学生答疑解惑,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所教授课程深受欢迎,教学测评成绩名列前茅,多次获得“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称号,2017年6月,被评为学校“难忘恩师”。
  为了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吕亚男虚心向身边的优秀教师学习,积极参与群星计划项目、山东省精品课程建设,参与教改项目研究和教材编写等工作。
  同时,吕亚男不断弥补短板,在科研道路上砥砺前行,及时将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充实到课堂中,弥补原有课程知识与最新研究之间的“断层”。近年来,吕亚男参与山东省软科学基金项目1项,并获得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参与泰安市社科基金课题2项。
  “惟精惟一,拔新领异。”刻在泰山广场双鼎上的铭文,成了吕亚男喜欢的座右铭。在教师岗位上,吕亚男坚守着这样的信念:用功精深,用心专一,不断创新,引领前行,坚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而且要有“自来水”“长流水”“源头活水”。

“厚积薄发乘势上 登高方能放眼望”

杭州,美丽的西子湖畔。
  在没有休息日、没有假期的日夜奋战11个月后,在把参赛20个教学节段几十遍地打磨,PPT课件先后修改近30个版本,手写讲稿近10万字后,吕亚男站到了青教赛决赛的赛场上。
  她抽到的题目是《高等数学》之定积分概念。
  吕亚男一袭得体的黑衣,齐耳的短发,戴一副小巧的无框眼镜,显得知性文雅,落落大方,面对评委,开始了她的讲课。
  “来到富饶的浙江,自然想到美丽的西湖。可西湖有多大呢?如何计算并不规则的湖面面积?”“利用数学的曲边梯形面积求法,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引人入胜的导课,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着磁性曼妙的声音,打动了评委,折服了听众。吕亚男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她成功斩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一等奖,名列全国第四名!
  获奖名单公布的那一刻,吕亚男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她知道,进程至此,她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山东科技大学。从走向赛场的那一刻起,她已经别无选择,只有往前冲。
  为了比赛,校区组建团队全程参与,全程陪同,服务到了无微不至的程度,就连穿衣、吃饭,都有人参谋、设计。吕亚男记得决赛是在下午,导师吕端良等人甚至提前研究菜谱,吃什么清淡,吃什么爽口,吃什么适合吕亚男,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般地呵护着,服务着……为了比赛,吕亚男把孩子送到老人那里,让老人抚养;后来,又把父母请来,照顾孩子。为了全身心备赛,最后阶段,吕亚男另外租赁一套房子,与丈夫、孩子“分居”。小女儿才5岁,天天见不到妈妈,一次好不容易见到了,恳求说:“妈妈、妈妈,什么时候让我去你‘家’住一晚,就一晚,你搂搂我。”
  在泰安校区专门由实验室改设的教室里,有时,吕亚男面对专家指导团试讲;有时,一个人自言自语,反复演练。为了比赛,她请来了泰安电视台的一名著名主持人,从语音、语调、形体上给予指导……“比赛不是终极目的,但通过比赛,我学到了很多,得到了很多。比赛,给我打开了一个广阔的世界。”参赛归来,吕亚男总结了很多。在9月10日学校举行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吕亚男动情地说:“走下领奖台直到现在,我时常在想这些走过的路。我想到了领导们对教学质量的严格要求和对我的殷切期望,想到了教学督导和同事们对我的大力支持、帮助,想到一届届学生对我的肯定,想到家人为我默默无闻的付出……可以说,没有他们,就不会有我今天的成绩。每念及此,我总是心怀感激、心潮澎湃。”
  “正是这些支持、帮助、鼓励,给了我强大的责任感和前进的动力。通过这次比赛,我也清楚地意识到,与建设双一流大学的目标相比,与全国高校的同仁们相比,与我校的广大教师相比,我还有很多汗水要付出。”
  生活中,吕亚男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是一个“有趣”“有爱”“有追求”的人。她喜欢书法,热爱朗诵,擅长演讲,而她最喜欢的,是教学,与学生相处,对学生好。她教过的16届土木工程专业的邵唐砂一再向记者介绍:“吕老师,可亲可敬,就像我们的大姐姐。她教我们《线性代数》,让我这个很不喜欢数学的人,也爱上了数学,在考研中还考了一个好分数。也许岁月会冲淡很多记忆,但我永远忘不了和吕老师在一起的日子。”
  一身青春的活力,一颗淳厚的爱心,一份执着的追求,吕亚男把平凡的三尺讲台站成了人生大舞台。厚积薄发,她一路耕耘着收获;登高望远,面向高等教育的“四个回归”,吕亚男挥洒汗水,传道授业,收获桃李芬芳,谱写一线教师的最美华章。(记者:信永华 责编: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