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师德高尚好青年——吴振寰

发布时间:2018-05-01  点击:

颁奖辞:

你可曾寻觅到他,风雨兼程,求索创新;你可曾遇到过他,勤于实践,躬耕不辍。为师一任,他让育人之风常拂笔架之巅;为友一回,他让诤友之道常驻砚湖之畔。“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用渊博的学识和崇高的信念诠释爱的奉献,演绎师德风范。

 

在信息科学程序设计类课程教学过程中往往存在着学生动手能力弱、专业兴趣不高、学习积极性低迷等问题,甚至不少学生专业课都学完了,仍然不会编写程序;而如今我校在程序设计方面却有着优异的成绩。在这个演变的过程中,有一位普普通通的基层教师所起的作用是绝对不可忽视的。

改革创新  把学生的需求装在心底

吴振寰,信息学院副教授,他于2004年7月进我校任教。他先后承担过13门课程和两门实训课程的教学任务,担任过软件工程2008级和2011级的班主任,年均工作量超过400学时。面临教学中所发现的学生实践能力弱的问题,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吴振寰做出了积极的改革。一反过去幻灯片走马灯式讲解,采用上课直接用编程环境讲解,并且现场编程、现场测试。由他完成的“程序在线评测”系统自2011级开始在计算机专业中使用,目前已推广应用于4个年级9个专业近60个班的“程序设计基础”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中。目前,该系统累计自命题400多道,学生累计提交程序66万余个。笔试改为了机试,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专业兴趣,提高了学习积极性,提高了课程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动手能力。他这种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教学风格深得同事和学生的好评。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教学方式、作业形式和考核方式的改革,两周封闭开发实训课等各种优秀育才方案的涌现为信息学院带来了一阵新风,对学生学习和成长的空间有了较大的提升。

辛勤付出  硕果累累

师德昭昭耿介拔俗,明月独举;师恩惠惠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吴振寰在自制“程序在线评测系统”,打好学生专业基础的同时,他尽己所能担负起更多责任,把学生的出路问题扛在肩上。为此,他不辞辛苦发起并组织学生参加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成立了ACM协会。作为指导教师的他组织校内选拔队的日常训练和暑假集训,并负责辅导、出题、组织训练赛等工作。平时每周都对学生进行辅导,还经常牺牲周末时间给学生加开培训课或组织一到两次内部训练赛,连续几年暑假时间几乎都是跟留校集训学生一起度过的。比赛过程中,由于竞赛题难度大,学生心理压力大,吴振寰不仅为他们讲授知识和方法,还帮助他们排除心理干扰等消极因素,为他们增强了自信,树立了决心。在他的带领下,我校至今已连续参加了35至39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取得了亚洲区银牌4枚、铜牌5枚;在山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我校取得了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的优异成绩,迅速成为省内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顶尖强队。这些荣誉成为了他工作上更加努力的动力。

几年如一日含辛茹苦地操劳着,为师之德,明月可鉴。辛勤付出,也同样取得了让人骄傲的好成绩。在带队参加ACM大赛的同时,2010年和2011年他还带队参加了第一届、第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人才与开发大赛,获得了优胜学校团体奖项,取得了全国总决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和山东赛区一二等奖10余项的好成绩。

多年的教学工作中,吴振寰付出了自己的努力,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他近年来先后主持973计划子课题1项、校春蕾和群星计划各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子课题等国家级项目4项,参与省教改项目1项;先后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德才兼备  为学生点亮引航之星

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身于幽谷处,孕育兰花香。年复一年,所带的学生凭借学校里掌握的知识和本领能在社会上立足,就是对这样一位任劳任怨的教师最好的回报和最大的慰藉。在这些获奖或者参与过ACM竞赛的学生中,有1人获全奖在攻读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有1人获得免试保送中科院计算所,有3人考取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国内名牌大学硕士研究生,有10人应届毕业进入阿里巴巴、百度、小米、金山、搜狐等知名IT企业获得10万以上年薪,开辟了信息学院本科毕业生直接进入业内顶尖企业的先例,在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高质量就业,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研创新,这都是一位人民教师需要致力于毕生的工作。十几年来,他脚踏实地的翻动犁铧,他春蚕华发的默默奉献,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彰显着伟大的师德风范。博学广闻,德才兼备,吴振寰就像夜空中最闪耀的星,毫无保留地为学生照亮前行的路。(骆珊珊、李杰参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