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从工程现场走来的大学教授——访“山东科技大学最美教师”赵同彬

发布时间:2022-09-13  点击:

近日,2022年山东科技大学最美教师揭晓,来自能源学院的赵同彬教授榜上有名。作为一名从教18年的教师,他长期驻扎在矿山工程现场,是一位从工程现场走来的大学教授。2004年,赵同彬开始在山东科技大学任教,他要将自己在工程现场上积累的经验与接触到的最前沿的技术传授给学生们。

过去十几年,赵同彬经常是在矿山工程项目现场和学校的课堂上两边跑。有时候,他的课堂就在项目上进行,他的学生经常说:“跟着赵老师,总会体验到不一样的学习生活。”

1998年,大学毕业的赵同彬参加工作,成为徐州矿务集团庞庄煤矿的一名助理工程师。从庞庄煤矿的助理工程师到全国力学优秀教师、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等荣誉获得者,20多年过去,他的身份发生了转变,也获得数不清的荣誉。但作为一名教师,赵同彬觉得学生们的成才能抵得过所有荣誉。近日,记者专访了“2022年山东科技大学最美教师”赵同彬。

赵同彬,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矿山安全学会顶板防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山东省本科力学类专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青岛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曾获全国力学优秀教师、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青岛市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享受青岛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牢记担当 奋斗在煤炭安全生产一线

大学毕业在徐州矿务集团庞庄煤矿工作的赵同彬,扎根在煤矿工程现场一线。他目睹了很多煤矿上安全生产领域的生产现状和难题,深刻意识到国家在深部矿山动力灾害防治领域存在重大需求,而自己所学知识还需要进一步潜心钻研完善。

2001年,赵同彬来到山东科技大学,继续攻读学业,把生产一线和科学研究结合起来,先后取得硕士、博士学位。

求学和留校任教的岁月里,赵同彬以身边宋振骐院士等老一辈学科专家不畏苦难的奋斗精神为指引,在导师谭云亮教授毫无保留的传业解惑和谆谆教导下,始终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兢兢业业、扎扎实实提升拓展自身的专业技能,十几年如一日的保持着栉风沐雨、朝乾夕惕的工作习惯。

他长期聚焦于矿山动力灾害预防控制的重大理论与技术研究,围绕深部资源开发开展了矿山岩石力学、冲击地压防控、巷道围岩支护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发展了冲击地压能量致冲理论,提升了深井防冲工程技术应用的靶向性;创建了全尺寸成套装配锚杆支护测试平台,提出了深井巷道锚固协同支护设计新理念;构建了大范围岩层运动全周期监测技术体系,破解了采空区顶板控制的矸石高比率充填难题。

一项项成果见证了赵同彬多年一路走来的历程。

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项、省部级项目5项,负责完成了企业委托横向课题6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5项,其中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

赵同彬深知,今天的成就是在几代矿院人执着追求的基础上积淀起来的,前辈们数十年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奋斗,培养了自己的学术思维、提高了自己的学术能力,严谨务实和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更是给自己带来深远影响。在前辈们的影响下,赵同彬积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服务社会经济发展,通过科研成果研发与转化应用,创造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其深部矿山地压机理与灾害防控方面的研究成果在京西、济宁、开滦等矿区百余个矿井开展了应用转化,有效降低了深部矿山地压灾害发生频次与强度。作为山东省煤矿安全生产专家,多次应邀参加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组织的山东省《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专题培训与冲击地压矿井监察会诊工作;作为青岛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青岛市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积极参加青岛市平度金矿、莱西金矿等各类安全生产活动的评估和评审工作,为保障社会安全生产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牢记教诲 始终把学生放第一位

内蒙古科技大学力学系主任田志超副教授是赵同彬的学生,他回忆说:“赵老师那时候刚毕业留校,跟我们年龄差距不大,他像兄长、知心朋友一样,我们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事情都愿意去跟赵老师交流、分享。”

赵同彬跟从谭云亮老师等老前辈学习多年,老师们经常对他说:“作为教师,最重要的是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多年来,他始终牢记立德树人重要使命,始终把学生成长成才放第一位,努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赵同彬是从工程现场走过来的老师,在教学中,赵同彬引导学生关注生产一线,现场钻研。在他的关心、陪伴和引导下,一批具有家国情怀的优秀学生涌现在各行各业。学生施锡林投身我国石油、天然气和电力等能源大规模地下储备事业,在我国盐穴储库水溶造腔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出成绩,2021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学生张泽博士毕业选择入职企业,走向开发建设一线,长期驻扎工程现场开展工作,完成灵山湾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项重大工程项目,获得青岛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赵同彬最早倡议在学院实施本科生“班级导师”制度,并担任学院首批班级导师。通过班会、深入课堂宿舍、一对一谈心、组织参与集体活动等方式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打造“学习有热度、生活有温度”的班级文化,他作为班主任的工程力学2006届学生创造了71%的高读研深造率,如今毕业生中涌现出共青团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书记肖华强、中国特种飞行器研究所前沿创新部部长王明振等在内的一批在政府、科研院所等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优秀人才。

作为研究生导师,他以身作则,充分利用现场实践基础,勤奋工作、潜心科研,勇于实践、不断创新。从坐落繁华城市的东部矿区到人烟稀少交通不便的西部矿区、从断层褶曲发育的千米埋深京西木城涧煤矿和大安山煤矿到蒙西弱胶结软岩成巷的红庆梁煤矿,赵同彬的足迹遍布全国20余个矿区、百余座煤矿。指导研究生,赵同彬始终践行“知识积累”“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缺一不可。

针对大安山矿工作面过地质异常带时矿震频发的问题,他带领学生深入现场,连续驻矿近2个月,坚定了学生以现场需求为第一要务的决心。多年来,赵同彬及其团队培养的研究生或在国内高水平大学及研究院继续深造,或进入水发设计集团、重庆煤炭科学研究院、豪迈集团等参加工作,他们已逐步成长为科研的中坚力量和企业的骨干。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正是这样坚持与引导,赵同彬连续多年被学生评选为难忘恩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从教18年来,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努力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积极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密切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树立了教书育人与科学研究相互促进的良好典范。

深耕教学 勇于开拓改革育人才

实验室里、课堂中,一群学生经常围着满手粉笔灰、手拿模型教具的赵同彬,一边听讲解,一边热烈讨论。

作为专业课教师,赵同彬秉持“学生中心、目标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他积极探索改革《岩土力学》课程设计改革,结合学生个人意向、学习成绩进行班级交叉分组,形成“圆桌式”课程设计,增进专业不同班级同学相互交流;选拔组长和技术负责人,鼓励学生突破传统的设计选题思路,紧跟学科前沿大胆选题、积极尝试;利用中期答辩设置过程考核,增强分工协作能力。

赵同彬认为,“本科毕业论文阶段是对大学所学知识的萃取过程,对于继续攻读研究生的同学而言,也是快速找到科研状态的有效途径。”一直以来,他对学生们的毕业论文都是严格把关、精心指导。

学生们从选题到计算方法的选择、再到结果的分析、论文撰写等整个过程,他都会一对一细心指导,耐心帮助,小到一个错字,一个错误的符号,都会一一揪出来。

作为山东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赵同彬鼓励学生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科研,把“问题”看作是学习的起点、动力和贯穿学习过程的主线,践行知识积累、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三管齐下,鼓励学生深入现场发现问题,开展工程需要的科学研究,形成了先专利后论文、边理论边试验的人才培养循序渐进模式。

同时,他积极为研究生的学习和成长创造条件,鼓励研究生赴国内外名校深造,帮助学生联系外校导师,为学生交流提供各方面便利条件。目前多名研究生实现了和澳大利亚Adelaide大学、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等单位的联合培养。

今年,赵同彬踏上三尺讲台已经18年整,学生毕业后依然与赵同彬保持密切的联系,分享他们生活、工作中的点滴进步。“乌鲁木齐爆发新冠肺炎疫情,我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都拉塔口岸隔离,那天早上看到赵老师微信的那一瞬间,我感动的都快跳起来了。无论在天涯海角,依然能收到老师的关心和惦念,这才是人生最珍贵的东西。”工程力学专业2011级校友李彦红回忆说。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获得“最美教师”荣誉有何感想?赵同彬说:“这都不是最重要的,能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推广出去,让学生成长成才,是最大的意义。能够获得学生的认可和喜爱,我心里感到非常幸福,荣誉只代表过去,我还会一如既往地做好一名大学老师,履行自己的科研初心和育人使命。”(记者: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