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让乡村振兴底色更浓——山东科技大学第五轮省派第一书记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10-31  点击:

当驻足于白马河畔,心旷于水韵之美,流连于宜居乡村时,会发现有这样一群特殊的身影正奔波在乡间民巷或田间地头,他们既不是农民“主人”也不是游客“外人”——他们是山东科技大学派驻郯城县花园镇的省派第一书记。

2021年10月,山东科技大学第五轮省派第一书记薛力、端木祥展、江峰、韩威带着组织的重托来到临沂市郯城县花园镇,开展为期两年的驻村工作,力争让第一书记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一年以来,驻村第一书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这个中心任务,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用心用情用智描绘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做基层党建的“领路人”

基层富不富,关键靠支部。山东科技大学驻村第一书记深刻领悟到抓好党建、筑好堡垒的关键引领作用。他们坚持从规范入手抓党建,驻村伊始便成立党小组,两周一次开展集中学习,在此基础上,深入支部为党员讲党课,把党的理论知识及强农惠农政策传达到最基层,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研讨交流,拓视野、阔路子、找方法。他们从示范入手抓带动,工作之余带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扫大街、清民巷,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带动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改善村容村貌,共同打造美丽乡村。他们从条件入手抓保障,利用学校帮扶资金40余万元,提升支部场所建设,购置了电脑、空调、打印机、广播设备、电子屏等,新建了颜庄村独具特色的党群活动室1处,确保支部活动有场所、有保障,大大改善了支部工作环境。驻村期间,他们共组织召开党员大会44场次,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560人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4次,组织党员学习活动35次,完成党员发展21名,培养后备力量30名。

为了探索乡村治理的有效途径,薛力每月召开一次任职村两委成员工作务虚会;端木祥展主抓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开设乡村振兴党员干部素质培训班,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江峰创立的颜庄村每月“有事大家谈”活动,实现了“小会议”解决“大问题”的效果;韩威建立村干部周工作台账,提高村级工作效率,严抓各项工作落实。党建引领拓宽农村发展与治理新路子,各项活动受到了省委组织部和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2022年6月,在临沂市省派第一书记座谈会上,薛力代表郯城县省派第一书记在会上作了工作交流汇报,得到了与会领导的肯定和赞许,也引起了广大省派第一书记的共鸣。

做产业兴旺的“带头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怎么样才能让村民与村集体富起来,这是第一书记日思夜想的大事。

驻村后第一书记通过深入调研、广泛交流,结合村庄产业特色,科学谋划产业项目,带动村民与集体共同富裕。

李村的茅草和稻草编织产品,种类丰富,深受消费者欢迎,但没有形成规模化、标准化经营,特色优势不突出、经济效益不高。2022年韩威主动牵线搭桥,将泰安隆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李村乡情草编合作社结成帮扶对子,形成“企业+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对李村草编产品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生产销售,注入资金64万元打造李村乡情草编生产车间,助力李村草编产业发展,带动村集体与村民增收。

2022年,四名第一书记共协调产业资金165.8万元,扶持大棚项目19个,占地40亩,打造产业车间两处,占地近2000平方米,产业项目涵盖手工业加工、农产品加工等。目前,新建的颜庄村草莓温室大棚项目已经投入生产,每年为村集体创收5万元;协调资金230万元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的刘湖村五色米车间拟于年底建成投入使用,从而推进了刘湖村党领办合作社“五色米”产业“种植+生产+销售”的全链条产业模式;投入资金63.8万元的李村特色手工业产品加工厂有效形成规模化生产,采取“合作社+企业”的经营模式,盘活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第一书记用好单位资源,助力产业发展,帮助销售当地大米15吨。“第一书记不仅帮我们建设村庄,还帮我们扶植致富产业项目,我们十分感谢第一书记,不仅给村集体带来了收益,还让我们个人收益提高了。”李村村民丁明超说。

做文化传承的“代言人”

花园镇素有“柳琴之乡,水韵花园”之称,在这里不仅有碧波涟漪的白马河,还有国家非遗柳琴戏,这里民风淳朴,家风浓厚。第一书记因地制宜,深入挖掘各村的文化特色,从家风家训到特色产业文化,充分利用文化振兴的积极作用提振、激发农民的信心和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第一书记的帮扶下,花园镇大力推动乡村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十佳好婆婆、好媳妇和最美家庭评选表扬活动,形成“典型示范和榜样促进”效应,促进了良好家风的形成。第一书记筹集资金3万元购买图书近2000册,开展“送书助读”活动,为推进社区乡村文化振兴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筹集资金4万元,购买体育设备120余件,进一步丰富村民文体生活。帮助村庄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特别是红白理事会章程,为乡村树立了社会文明新风尚。在薛力的主导下,刘湖村对“家风家训”进行了系统性完善,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刘湖文化;在江峰的带领下,颜庄村确立了“和谐、美丽、严谨、庄重”的村风,通过村风的传播来凝聚村民思想,使村风民风从“一时美”迈向“持久美”,从而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端木祥展成立了“捷庄村柳琴戏爱好者活动中心”,组建了捷庄村柳琴戏表演队,继承和发扬文化产业,定期开展表演活动,提升村民文化生活;韩威带动“乡情草编”合作社大力发掘李村草编文化,引入资金16万余元对草编文化展馆进行改造提升,对草编文化传播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展示作用。

做人才培养的“引路人”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驻村以来,四位第一书记利用派出单位的人才资源,组织本校相关专家学者30余人次到镇里指导乡村振兴工作。2022年高考学子填报志愿期间,端木祥展利用自身工作优势,在花园镇举办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帮助考生更加精准填报高考志愿,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六一”儿童节及暑假期间,薛力组织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志愿者走进涝沟小学,为100余名家庭困难的学生发放了爱心书包和文具,并进行普通话普及及心理咨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江峰在颜庄村推行的“人才孵化工程”“雏燕归乡工程”,选拔年轻干部作为后备人才加以培养,筛选致富带头人,提供培训机会和资源支持,培养致富路上的“领头雁”,努力为颜庄村的长久发展和行稳致远培养和储备人才。

做生态改善的“助推人”

乡村不应只有蓝天白云清新空气,还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便利的人居条件。驻村第一书记对村庄的基础设施存在的短板进行改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掀起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热潮。

2022年以来驻村第一书记们带领村“两委”实地考察调研,坚持“四议两公开”原则,开展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多方筹措资金2000余万元,整修村庄道路56896.5余平方米,新添修缮路灯757盏,修整排水石渠10800余米。一系列改善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完成,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大美刘湖、和美颜庄、七彩花园”慢慢成为一种品牌,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花园镇刘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被中央电视台宣传报道,颜庄村获批“2022年临沂市美丽乡村”荣誉称号,李村荣获“省级文明乡村”荣誉称号。村民表示,第一书记来了后,路修了,灯亮了,沟通了,村美了,产业也有了,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山东科技大学省派第一书记们表示,将继续以脚踏实地的行动,真心为民的情怀,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把乡村振兴的责任扛在肩上,把村民的事放在心上,真情为群众,真心服务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第一书记”的时代使命。(通讯员:韩威 记者:任波)

在田间开展工作

在调研驻村手工业草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