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音乐系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通过验收 唱响红色旋律 谱写党建乐章

发布时间:2022-11-21  点击:

日前,我校艺术学院音乐系党支部顺利通过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

自2019年12月获批教育部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单位——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以来,音乐系党支部推出一首首嘹亮的原创“红歌”,搭建了一个个话剧团、歌剧社等形式多样的“舞台”,利用一次次的“情景党课”文艺演出,打造出一个独特的党建品牌,让党建在思政育人、党性教育、学科科研等多方面发挥出举足轻重的引领作用。

抓实党建奏交响

音乐系党支部成立于2008年,现有正式党员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8人、讲师4人,45岁以下的教师11人,是一支年轻、富有活力的党员教师队伍。如何利用好系部的音乐优势,立足学校办学特色,抓好党建主责主业,促进教学科研工作全面提升,成了摆在党支部面前的重要任务。

音乐系党支部音乐教师、学生众多,是拥有各种各样艺术才能的特殊群体。经过深思熟虑,他们决定优先从自己的专业特色出发,做好特色党建工作。他们从创新党员教育载体入手,擦亮音乐系特色样本名片,实现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双提升”。

2020年“我来讲党课”活动《天边有颗闪亮的星——唱响信仰之歌》被评为校优秀党课,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的特色党课《党史中的音乐——“红心向党”萨克斯管室内乐专场音乐会》,予党史教育以艺术性、予美育教育以思想性,使党史教育深入人心。音乐系党支部坚持和运用好“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通过特色党课的形式“解锁”了思想政治学习新模式。

疫情期间音乐系师生的原创歌曲《看不见你的脸》《点赞我的国》《希望之光》等作品受到学习强国平台、大众网等多家媒体关注;2018年音乐系党员创作的《山东科技大学校歌》被评为全国最美校歌,在中央教育电视台参加全国最美校歌现场录制;2021年,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全国大学生党史竞赛》录制,节目在中央一套黄金时间播出;2022年参加“与人民同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特别节目录制……一首首嘹亮的红歌引起广泛传播,节目演出不仅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更是擦亮了特色样板名片。

创作歌曲、排练节目,都需要场地。在办公和教学用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学院党委和党支部积极谋划、内部挖潜、协调房间、筹措资金,先后共投入10万余元,2021年12月建成占地90平方米的音乐系党支部党建活动室,达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让特色党支部的党员活动阵地有了强有力的保障。

争创一流齐高歌

如何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达到“双融合”?音乐系党支部给出了把 “支部建在系上”的答案。

党支部团结带领教职工积极围绕教学中心工作,根据每名党员的工作能力和特长进行合理分工,营造了“人人有事干,人人争干事”的氛围。

在党员教师的带动下,音乐系形成了精锐的教学科研和艺术实践团队,近五年来教师承担省部级科研、基金项目16项;获得省部级教学、科研和创作奖12项;出版作品集2部,发表高层次期刊论文19篇;2人被评为校教学名师。2021年立项校级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思政”培育项目各1项;2021、2022年新华网新华课程思政案例课上线课程共2项,学习率达8000余人次,充分发挥了音乐教学的思政育人功能。

除了抓科研,音乐系党支部还组建了“天齐合唱团”“声动歌剧社”“红艺坊话剧团”“金晶民族乐团”“SKY萨克斯风乐团”“舞·韵舞蹈团”共六个专业社团。各个社团在平时的排练演出活动中,选材聚焦追忆红色历程,通过创作、宣传、演出红色音乐作品等形式丰富党性教育内容,起到了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声动歌剧社和红艺坊话剧团成为校党委认定的特色党建品牌项目,天齐合唱团和金晶民乐团成为校党委宣传部牵头组建并给予管理和指导的特色文化品牌项目。

在办好专业教育的同时,音乐系面向全校广泛开展美育活动。近年来,党支部先后承办了庆祝建党95周年文艺晚会、长征组歌合唱音乐会、庆祝第三次党代会合唱音乐会、庆祝建国70周年文艺晚会、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歌会等大型演出,献给了大家一场场艺术盛宴,也献出了一堂堂震撼人心的思政课。

创新特色舞新篇

为改变传统“三会一课”支部生活形式,音乐系党支部组织师生发挥专业特长和技能优势,通过排演红色经典剧目,面向全校开展“情景党课”党性教育活动,实现专业育人和党建育人“双丰收”。

音乐系党支部通过红色话剧、歌剧展演,将单调的说教文字转化为生动的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演绎出一场场红色剧本。近五年来,演出话剧《天籁》《血泊南京》《龙须沟》,歌剧《党的女儿》《江姐》《洪湖赤卫队》《白毛女》《星星之火》……

“情景党课”以党建品牌项目为依托,呈现了鲜明的音乐特色,积累了推动高校基层党建创新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有益经验,创新了党性教育模式。院党委牵头,把每次“情景党课”作为一个党建项目来管理运行。大型演出由于时间长、人数多、任务重的特点,需要成立一个临时党小组,党支部任命相关党员担任项目党小组组长,在党小组成员的选派上做到因地因时制宜,因人设岗、随岗定责,做到有项目的地方有党员。特别是在难度大、任务重的演出活动中,有党员干部牵头调度,党员师生鼎力支持,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参与演出实践育人工作的积极性。

“情景党课”活动不仅在校内产生了良好的教育效果,还得到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情景党课”创新党性教育新模式》被评为2021年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工作创新案例。在2020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还向中央巡回指导组汇报演出了“情景党课”歌剧《洪湖赤卫队》片段。

青年教师在组织学生排演红色作品、参演大型晚会的过程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受感染,也被音乐系党员干部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2021年有2名青年骨干教师先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已确立为入党积极分子。

音乐系党支部负责人表示,党支部将在学校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围绕“规范党建工作,建设党建品牌,激发支部活力,努力教书育人”四大目标任务,办好专业教育,完善美育体系,服务学生成才,建好建强特色样板党支部,为学校学院发展继续贡献音乐的力量。(通讯员:郑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