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结对”跟踪就业服务,重点推送招聘信息和就业岗位——就业路上不让一个毕业生“掉队”

发布时间:2022-12-12  点击:

“原以为毕业了没人管,没想到学校老师隔三差五给我打电话,关心我的就业状况,真的很温暖。”家在山东省烟台海阳的孙瑜,因参加其他考试,今年6月从山东科技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找到工作,辅导员郭熙通过校友网络和合作企业等渠道,为她筛选了多个比较心仪的岗位。

“辅导员根据我的求职意向推荐了3家企业,并帮助我修改简历、指导面试技巧。”孙瑜说,目前,她已经与山东核电设备有限公司顺利签约。

“按照‘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的工作思路,我们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建立就业工作台账,对他们开展‘结对’跟踪就业服务,重点推送招聘信息和就业岗位,联系重点企业、校友企业简历直推,直到学生签约。截至目前,已经定向发布就业岗位1000余个。”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震说。

和土建学院辅导员刘超结对的,是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兰松。由于照顾生病的父母,一直没有落实工作。刘超一直与他保持着联系,并将他的信息登记进“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工作台账”。

不久前,土建学院党委副书记高静在中建八局第四建设有限公司访企拓岗时,发现该公司招聘要求与兰松的就业需求很匹配,就向企业负责人重点推荐了他,很快就听到了兰松签约的好消息。

“大学生就业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千万家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我们的目标是,不让一个毕业生在求职路上掉队。”校长姚庆国表示,学校针对离校未就业、低收入家庭、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毕业生,开辟“就业创业绿色通道”,实行“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及时、精准地为他们推送重点企业岗位信息,不让一名毕业生“掉队”。

刚吃过早饭,机电学院2023届毕业生马龙便收到辅导员樊玉华给他推送了一条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招录的最新信息,同时提醒他如何按照岗位需求优化简历,及时投递。

马龙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近段时间,学校的就业专属服务着实让他感觉幸福感“爆棚”,辅导员俨然成了他的就业顾问,常常为他“开小灶”单独辅导应聘技巧。

“相较于普通毕业生来说,这批学生我们更上心。”樊玉华表示,每天为他们定点推送岗位信息,成了一种工作习惯。

在山东科技大学,像曾令成一样的286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都有自己的专属就业指导教师。近年来,学校构建起学校、学院、专业“三位一体”就业帮扶体系,建立了“结对帮扶档案”,组建由专业教师、班主任、辅导员等组成的就业“红娘”队伍,组织专场招聘活动,开展“送岗直通车”就业帮扶行动,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

“感谢老师的指导和帮助,让我顺利通过了单位的笔试和面试,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应用物理学专业毕业生刘超博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从而缓解家庭负担是他最大的心事。在学校11月20日举办的“大使代言 职等你来”人工智能专场双选会上,刘超博抓住机会,成功获得一家国企的电器工程师岗位。

自9月以来,学校举办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636场次,提供就业岗位4万余个,为就业困难毕业生送来“及时雨”。此外,学校还聚焦破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面临的实际难题,打造网络面试间,创新“‘码’上就业+精准对接”的工作模式,为毕业生提供线下指导、大使宣讲、空中双选、网络面试“一条龙”招聘服务,多措并举助力毕业生就业。

“大学生活动中心204活动室,是我最喜欢的网络面试间。”采矿工程专业毕业生兰皓回忆,接到线上面试通知时,担心自己的手机和宿舍环境不能满足面试要求,自己还有些发愁。“学校的网络面试间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让我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就业服务的用心用情。”

“王老师,感谢您的帮助和付出,让我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日前,测绘学院教师王健收到这样一则短信,短信是该学院毕业生顾婉琦写的。据了解,作为顾婉琦学业导师的王健,在得知该生家庭经济困难的情况后,从一入学便为她制定了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观引导,从大二开始让学生参与自己的多个科研项目,并推荐她到合作企业工作。

近年来,学校依托“名企游学”“求职训练营”及“军鹰助飞”计划等品牌活动,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到基层建功立业,帮助退役复学学生高质量就业,构建以就业指导为基础、职业规划为载体、榜样人物示范为引领的就业价值教育体系。同时,深入开展心理帮扶行动,组建了一支由心理健康导师、职业生涯规划导师、学生辅导员等组成的就业指导小组,推出“毕业生简历诊断”“就业心理咨询”等特色活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走出求职困境,以积极心态面对就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罗公利说,近年来,学校不断出台面向困难学生群体的就业帮扶政策,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及时为毕业生纾困解难。“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坚持摸排跟踪不断线、岗位推送不断线、指导服务不断线、重点帮扶不断线,让重点群体毕业生端稳就业饭碗。”(记者:韩洪烁 通讯员:李雷)